女性化妆品包装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29 04:25:05

女性化妆品包装设计论文

摘要:化妆品作为女性消费领域的重要商品,其包装设计对现代女性的消费视角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本文以现代女性的消费情意为背景,对化妆品包装设计的艺术表现特征进行了更进一步的探讨,旨在研究化妆品包装设计中的文化特征、品牌效应、人性化等特征,对当前化妆品包装设计的材料、包装容器的人性化表现、包装装潢设计等方面影响深远。掌握这些变化特征,有助于化妆品包装设计在新经济条件下迎合现代女性的消费情意,探索化妆品包装设计新的表现样式。

关键词:现代女性;消费情意;化妆品包装设计

一、化妆品包装设计的特征分析

1、化妆品包装设计的文化特征

文化源于中国儒家经典古籍《周礼》,其中有“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之说,自古以来中国就非常重视文化对人和社会的引领作用。在艺术设计中,文化是价值观、审美观、情感观等方面所表现出来的总体倾向与基调,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人们的价值判断与审美情趣。近当代,包装设计艺术与现代科学技术结合,使其成为一门相互促进、相互渗透的综合性创造艺术活动,可以说包装是蕴含了设计文化要素的物质载体,要求设计者做到文化内涵与设计形式的完美统一。随着当代民族化与国际化的融合,一件包装设计作品想出类拔萃,就必须在包装设计中完美的体现文化内涵与艺术特色。包装设计作品如果凭借表现技巧而丢弃文化内涵势必是无源之水,必然会空洞乏味失去生机。具有强烈民族文化特色与文化底蕴的化妆品包装设计才能适应本国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引起人们的关注。因此在化妆品包装设计中折射出企业的文化形象,赋予产品包装文化特征,就会给产品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而显得与众不同。

2、化妆品包装设计的品牌效应

品牌效应是指由知名品牌或强势品牌这个无形资产所引发的,能够为其所有者或经营者带来新的经济效用的现象。在日常生活中,部分消费者更是“非名牌不买”。其中原因就在于品牌产品是高品质和高信誉的象征,凝聚企业的精神风格和特征,能给消费者带来使用价值和可信度。女性在购买化妆品时,主要依靠品牌效应引发购买行为。一个品牌如果知名度高,即便消费者未经使用,也会因品牌价值而购买。品牌可以成为一种信念,知名品牌给采购者带来了安全承诺,可以帮助消费者识别和选择商品。一个企业要取得良好的品牌效应须要体现品牌独特内涵,既要树立与众不同的形象气质,更要提高产品质量,在宣传力度与视觉传达上给消费者直观的信息。品牌文化内涵是企业生命力的根本所在,包装是品牌文化与产品特性的综合体现,直接关系到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在销售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促销作用。包装为产品形象而设计,包装设计正是企业品牌形象最直观的体现。对企业来说成功介绍明确的品牌信息,也是为树立企业形象,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与竞争力为目的。消费者在购买时首先是对品牌产品的认同并产生信赖、优质的情感,才去享受对产品消费以外的一种象征意义上的审美体验,这就是品牌效应的魅力所在。化妆品品牌的形象大都以女性为主体,品牌文化与包装设计也是女性消费者关注的重要维度,她们的消费行为已成为购买者获得品牌形象象征意义的活动。因此,产品的品牌效应与企业文化理念要体现在化妆品包装设计中,才能赢得女性消费者的芳心。

3、化妆品包装设计的人性化特征

所谓“人性化”就是以人为本的理念,是设计师注入设计作品情感、生命和情趣个性的表达,通过对设计物的形式和功能方面赋予了人的因素。注重消费者的消费情感倾向,用有形的物质外在形态表现和承载抽象的情感寄托,以此作为产品设计的创作动机,使作品在精神与情感上满足消费者的双重需求。“人性化”强调的是设计中对人性的尊重与人文关怀,而人的需求不断推动设计的发展为设计创造提供了动力。包装设计在满足人的精神需要、调解情感方面的作用不容置疑,包装设计的人性化特征取决于人类自身的需要特点对包装设计的内在要求。化妆品包装设计的人性化特征集中体现在设计的形式与功能方面,需要从包装的外观材料和色彩装饰等方面进行探索变化,在造型设计上激发人们的心理共鸣和强烈的情感体验,达到“以情动人”的效果。还可以在功能属性中赋予平等关爱等人文关怀的优秀思想,通过功能要素对设计物开发和挖掘创造方便于人的产品,让人体会到温馨亲切的真实情感,也就是作品中所表达的“以义感人”。另外,恰如其分的命名也可以体现设计物品的人性化特征,将语言文字与设计物品巧妙结合产生新的消费认知和品牌风格从而实现“知名识物”的设计目标。因此在化妆品包装设计人性化特征表现过程中,只有将产品的使用功能与形式要素相结合,才能体现包装设计作品所体现的人性化设计理念。

二、迎合现代女性消费情意背景下的化妆品包装设计

1、化妆品包装材料应用

科技的迅速发展为艺术设计所需要的材料提供了多样性,化妆品包装的材料种类繁多。主体容器通常有:玻璃、塑料、PET材料等,化妆品的外包装一般应用纸盒作为辅助材料。化妆品消费对包装的外观要求越来越高,需要更优良的材质应用于化妆品包装,凸显时尚性,提高性价比。塑料具有强度大质量轻的特点,凭借其坚固耐久性成为化妆品包装中的主选材料,塑料在化妆品包装材料中占据重要地位。玻璃材质具备璀璨夺目的外观,透明度好,可塑性强,非常适合于易挥发、易散失香味的化妆品包装。PET材料具有质轻、透明、高阻隔的属性,利于再加工,是化妆品包装中应用最适合最广泛的环保材料,另外可利用PET材质的光滑细腻感易于表面装潢设计表现。对于这种复合材料,经过配置其它材质,在视觉上能给人美妙奇特的审美体验,触感上也比较柔软,是当今化妆品市场最好的包装材料,前景将更广阔。化妆品包装的材料选择对于当今的绿色设计意义重大,选择可以循环利用和便于加工处理的材料适合当前工业文明的需要,绿色环保材料将在化妆品包装设计中占据主导地位。

2、化妆品包装容器的人性化设计

化妆品包装设计中“容器”的选择及其商品竞争中所占比重正日益增强,由于竞争加剧而导致化妆品包装造型设计多样化,外观形态设计通过一定的材质不断变化而得以明确具体的体现,满足不同年龄阶层的不同需求。如针对青年女性的品牌设计在造型上更加可爱,可模仿动植物等外形作为包装容器,在色彩的选择上多采用粉嫩高调的色彩,满足青春少女期的消费心理,体现花季美好的心理愉悦感。而针对成熟的女性群体的消费需求在容器造型选择上以简洁大方、实用为基础,体现高雅和审美特征,颜色多以暖色调的女性色为主,重点表现女性群体柔和优美的视觉印象。化妆品包装容器造型设计可通过造型上的不同变化,整体应具有强烈的形式美感和醒目的个性特征,迎合女性的审美心理,在设计中体现柔和秀美的特点,强调包装造型的趣味性。设计产生不同视觉美感的外在表现形态,满足众多消费群体的审美需求,才能最终实施购买行为促进销售。

3、化妆品包装的装潢设计

在新经济条件下,企业之间的工艺水平日益缩小,产品科技含量不断提高,产种类品丰富多样,加之人们的物质生活不断提高,消费趋向表现在精神需求的领域而更为个性化多样化。消费者更注重个人情趣和爱好,千人一面的商品包装难以维系广大消费群体的不同需求。包装是沉默的诱惑,包装的作用完全体现在真确地突出商品的特点、美和个性之中。包装装潢的表达要直接,虽然形式上可以含蓄,但目的只是为了更好的表达,孔子曰“里仁为美”便是这个道理。而那些独具魅力的化妆品包装装潢设计,从视觉艺术的角度讲,就是在包装的结构、色彩、选材以及外观上个性鲜明独具匠心,设计风格上充满个性、时尚特点,这样才能满足人们与众不同的心理需求。以表现女性柔美特征的“shocking”香水为例,设计师采用模拟人体曲线为设计元素表现容器瓶身,形状酷似穿着胸衣的女人体,以流畅的线条,优美的造型洋溢着东方静泌的优雅与神韵。此种个性化的设计使包装的魅力超越了里面的香水,让消费者印象深刻而深受她们的喜爱。因此,化妆品包装装潢设计需要迎合个性化发展的审美情趣,致力于包装装潢的个性特点,来满足消费者的审美需求。

三、结语

在商品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女性消费者的审美情趣正日益提高,消费理念与消费心理也产生很大变化。化妆品包装须要以迎合现代女性的消费情意,在设计中体现个性化特征,将情感化设计与人性化设计融合,突出时代特征,与社会文化潮流接轨,更进一步的对化妆品包装美的有益探索,充分发挥化妆品包装设计的优势与作用,才能更好地体现其设计的价值而时刻被人们所注意,实现广大接受群体的消费情意需求。

作者:王永虎 杨广红 单位:巢湖学院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砚祖.视觉传达的历史与美学[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

[2]宋宝峰.包装容器结构设计与制造[M].北京:印刷工业出版社,2004.

[3]王安霞.产品包装设计[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9.

[4][美]诺曼.设计心理学[M].梅琼,译.北京:中信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