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品牌形象包装设计的影响因素

时间:2022-04-29 04:06:38

服饰品牌形象包装设计的影响因素

摘要:本文主要分析并研究服饰品牌形象包装设计的影响因素。通过研究认为,包装设计对于提升服饰品牌形象,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应充分利用包装设计,在其包装的外部造型,内部结构上,以及包装上的色彩表现形式上更好的突出品牌形象。

关键字:服饰;品牌形象;包装设计

一、服饰品牌形象包装设计要符合消费者心理

服饰作为生活中的快消品,最具时尚性,季节性,可谓需求量极高。面对各服饰品牌之间的激烈竞争,仅仅靠服饰本身来吸引消费者,使消费者形成品牌忠诚度是远远不够的,同时也需要服饰的包装、店铺的装修、广告的宣传力度等方面齐头并进,才能更好的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提高顾客的品牌忠诚度。近来,服饰的包装已经可以直接影响到服饰的价格和销售,服饰的包装设计不仅是重要的促销手段,也是最能够满足消费者心理需要的媒介。无论何种包装设计,它所针对的因素不单单是包装本身,更重要的因素是消费者。因此在服饰品牌的包装设计上必须要迎合消费者的兴趣和爱好。只有这样才能使品牌的包装设计起到刺激消费的作用。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当今的消费活动不再局限于商品本身的经济属性,其心理属性也开始变得不容忽视。因此,只有将商品的包装设计做得更加人性化,让消费者们体会到品牌的细心关怀的设计,让其在使用包装的过程中实现高贵感、艺术感、情趣感等各种心理需求的满足。推出使消费者们“眼前一亮且为之心动”的感性商品就一定能赢得顾客心理,进而使得企业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此外,不同类型消费群体的消费心理也不尽相同,例如,青年消费者喜欢追求标新立异,新颖的产品,新潮的个性的包装设计也极易吸引这一年龄段人群,同时,他们对产品的价格可能更不是那么注重。而老年消费者往往更注重商品的实用性能,对产品的功能性要求比较高,至于包装等因素一般不做更多考虑,所以即使再有特色的包装设计也不能激发这一年龄段的人群的购买欲。女性消费者往往在产品包装形象的选择上更偏向于感性化特征,其一般选择自己喜欢的,看得舒服的,与自己的兴趣爱好相投的包装,因此设计师们在进行品牌包装设计时应充分考虑到不同消费群体中不同的消费心理,只有掌握消费者的消费心理特征,并根据特殊消费群体制定特殊的包装设计方案,才能能好的吸引消费者的注意从而激发他们的购买欲。

二、企业品牌形象包装设计要注重色彩环境营造

色彩在服饰包装设计中也是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竞争激烈的商品市场上,要想诱惑消费者人群,并刺激以及引导其进行消费,就得使商品具有明显区别于其他产品的视觉特征,以及增强人们的品牌认知记忆和促进人们的品牌忠诚度,就一定要将包装设计与色彩情感相结合并运用在相应的服饰包装设计上。除此以外,商品的不同属性对服饰的包装设计要求也是不同的,为了使色彩更好的应用到服饰的包装设计中就一定注重商品自身的属性,要依据服饰属性进行包装配色并创造出属于自己品牌包装设计的主打颜色,只有这样才能增强品牌认知度从而吸引消费者群体的注意。例如:世界著名的可口可乐公司的包装设计就已经为消费者形成了产品记忆。他运用色彩鲜明艳丽的红色作为包装设计的主打色调,并与白色这一对比度相当高颜色搭配做装饰,从而产生相当强烈的色彩视觉冲击力,凸显出了碳酸饮料口感独特的产品特点,使人一看到鲜明的红白配色包装就能马上感觉想品尝这一刺激的味觉体验,进而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另外部分品牌的咖啡包装设计的配色也极具产品特点,其包装配色主要以咖啡自身的颜色为主打使消费者通过包装颜色就能不自觉地联想到咖啡香醇浓郁的口感。通过包装色彩的视觉刺激激发消费者的味觉刺激继而引导消费活动的形成。而现有的大多数服饰品牌中,也通常采用单一的手提袋的服饰包装形式,在其装饰上也大多采用白色的底色加上企业标志,并无特别之处。另外,色彩在包装设计中的体现,研究的主要是色彩实用性和商品特性美感的搭配,追求的是色彩和谐和美感。以研究色彩在包装设计配色中的主要作用为目标,提高消费者对色彩的鉴赏能力。由于色彩给人的印象是快速、深刻、持久的且色彩无时无刻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所以服饰包装设计的配色可以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视觉感受,从而刺激其选择而达到目的。设计师也可以通过对不同的消费者心理选择的分析,掌握不同消费群体对不同色彩认知程度,从而准确定位产品包装设计的色彩。由此可见,色彩在包装设计中的完美体现不仅可以提高该商品的销售比率,同时也可以使该商品建立起一个完整的消费体系,从而占据一定比率的消费市场。

三、企业品牌形象包装设计要重视产品的造型设计

造型新颖、独特的服饰包装设计总能第一时间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增强消费者的购买欲。完美的服饰包装结构总能使消费者产生愉悦感。在整个服饰包装设计中包装结构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它与服饰包装外部装饰有着同等重要的地位,是一个完整服饰包装设计种不能缺失的。好的服饰包装结构的设计可以更好地保护商品、美化商品。所以,设计师们总是力求在消费者面前打造出服饰包装结构与服饰本身完美结合起来的包装视觉形象。在这个视觉为重的年代里,许多服饰包装设计总是重外形而轻结构,这已经成为该行业中最普遍的现象。但无论如何,我们决不能忽视服饰包装结构设计对服饰本身的销售起到的关键作用。包装结构设计与服饰包装的造型设计相关,相辅相成。因为一个结构完美的服饰包装设计将商品更好的展示给消费者的同时,也能给消费者的使用带来便捷。所以,在服饰包装设计中我们不仅要重视服饰包装的造型设计,同时更应该重视包装的结构设计。优秀的服饰包装设计一定是十分人性化的,在方便产品的储藏、运输的同时更要为消费者的携带提供便利。为此,服饰包装设计的结构必须比例合理、结构严谨、造型精美,力求使包装结构功能齐全、外型新颖并且适宜批量生产。

作者:郑雅文 单位:江西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王淑慧.现代包装设计[M].1.东华大学,2012.

[2]尚华,黄丽燕.品牌形象赏析[M].1.重庆大学出版社,2013.

[3]加文-安布罗斯.创造品牌的包装设计[M].1.中国青年出版社,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