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审美心理的茶包装设计符号研究

时间:2022-12-25 10:41:31

传统审美心理的茶包装设计符号研究

一、引言

传统的中国哲学观和文化思想在中国传统审美心理中无处不在,儒家的伦理道德审美观和道家的崇尚自然审美观是传统审美心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审美心理是一种儒道互补的审美心理。在当代茶包装设计中,有许多的符号都是在契合传统审美心理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和再设计的,这是一个尝试和创新的过程。

二、传统审美心理概述

审美心理不是一种感觉,它是人类通过实践所塑造出来的内在的精神成果,是人类审美文化在个体生命中的感性认识,是包含了人类历史、文化和感情,有着深刻内涵的心理形式。中国传统审美心理是在人们长期的实践过程中沉积和发展起来的,其中四个基本范畴,包括充实之美、中和之美、自然之美、空灵之美。

1.充实之美

充实之美源于儒家的美学思想。孟子是“充实之美”审美观的主要代表人物。《孟子•尽心下》曰:可欲之谓善,有诸已之谓信,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大而化之谓圣,圣而不可知为神。”可见,孟子认为美是“充实”的。“充实之美”在于它使仁义道德充满了人的人格之中,实现了善,又超越了善,然后用形式体现出来,进而感官再对其进行感受,将外在的形式转变为内心的满足和愉悦。设计中的“仁”是指设计中的思想品德、精神品质和社会价值。

2.中和之美

传统“中和”思想是儒家最高的道德准则和矛盾观及处理矛盾的方法论。孔子认为美的最高境界是和谐,他主张“乐而不淫,哀而不伤”的审美理念,强调事物的对抗性和同一性,反对事物“过”或者“不及”。李泽厚先生说“和”之美即是恰到好处,“过犹不及”,也就是“度”。艺术与任何成功的创造都有赖于这个“度”,这是中国辨证思维的要点,也就是“中庸”。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就有这种中和之美的体现,例如北京故宫、苏州园林等。在现代设计中这种具有鲜明儒家“仁”思想的设计理念仍然是可取的。3.自然之美与儒家的审美思想相对立并作为儒家思想的补充的是道家的审美思想,受到道家的审美思想的影响,自然之美也是传统审美心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道家思想认为美是自然形成的,人对美的追求是矫饰做作的。自然之美是指不加雕饰,不做作,不虚伪,朴素、清新、自然的审美趣味和审美理想。老庄认为“道法自然”、道可“生天生第”,“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他们崇尚自然之美,认为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在设计中这种纯正的追求自然的质朴也是可取的,它要求设计师要讲究格调,不能故作晦涩艰深,堆砌。

4.空灵之美

空灵之美是一种晶莹剔透、寥廓扩大的境界,是实与虚、浓与淡、无线与有限的浑然统一。它的产生主要受到老庄道学和佛教禅宗的影响。庄子的“无己、无我、无欲、无碍”的态度,是空灵之美最深刻的思想渊源。空灵之美同时也受到禅宗的“坐忘”、“顿悟”思想和佛教摈弃一切私欲杂念的影响。空灵之美中的空是指灵气、生气的自由往来。“空灵”的结合是指在纯净、虚静、空荡的气氛中透露出的那种带着生命灵气的艺术境界。

三、传统审美心理在茶包装设计符号中的体现

中国茶文化具有深厚的底蕴,茶叶包装作为一种特殊商品的包装,是消费者和商品之间的纽带。茶是中国人对精神生活方式的智慧总结,这也就造成在现代茶叶包装中明显的体现出文化的属性和特质。在现代消费者审美心理中由这些民族文化所形成的传统审美心理占据了重要的部分,消费者对于包装的好坏的评价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这些传统审美心理的影响。对于茶叶包装来说,让消费者认同的作品一定是在包装符号的提取过程中考虑到了消费者的审美心理然后进行设计,这样才能设计出对消费者心理产生审美共鸣的作品。以下将从传统审美心理的四个基本范畴在茶包装设计中的符号体现来进行研究。

1.富有情感的茶包装设计中“充实之美”的符号体现

美、善结合的传统思想是“充实之美”传统审美心理的思想来源,将美好的思想融入人造物中,以向人们展示人与自然、人与物之间的实质,在茶叶包装设计符号中这种“充实之美”的审美心理就有体现。茶叶作为中国传统饮料之一,其包装的设计常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其包装设计符号需要体现出这个中国传统饮料清新淡雅的特征。例如台湾品牌“掌生谷粒”的茶叶包装设计,茶叶的名称是以传统书法来展现的,在标签上以古典书写形式做了设计,还加以印章的设计和竖排的版式设计使得包装体现出传统的文化气息,具有鲜明的中国文化特色。对于这种传统符号的提取和应用即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是现代消费者需求的一种风格。这种符合消费者传统审美的符号应用既符合传统的审美观念,也会和消费者产生心理的共鸣。“充实之美”在包装设计符号中的体现不仅限于包装上传统文化的体现“,以人为本”的设计思想也是它的体现。对于人的关怀是“充实之美”的目标。社会的发展使人形成了需求,研究不同人的社会背景和文化程度是设计可以满足人需求的前提,因为不同的人对于设计符号意义的解读不同,所以设计符号的使用也就不同,对于不同的历史背景和不同年龄段人群所使用的设计符号也应该不同,这也是“充实之美”在包装设计中符号提取的体现。在包装设计中,文化层级相对低的人群比较重视包装的产品宣传作用,而文化层次相对高的人群则比较重视包装自身的文化涵义,年轻人喜欢新奇、潮流的包装,而老年人则对稳健素雅的包装更感兴趣。所以说“设计承载着人们的情感,需要带给人更多、更细致的深切关怀和满足人的情感需求”,设计的价值是通过满足不同的心理需求而实现的。

2.适度的茶包装设计中“中和之美”的符号体现

中庸之道提倡的是遵循适度、人性化原则。遵循中庸之道的包装设计往往会给人们带来清新典雅的感受,恰到好处的设计可以让人产生舒适的感受,更具有吸引力。“中和之美”强调事物的对抗性和同一性,反对事物“过”或者“不及”,也就是在设计中要把握一个“度”。我们要把握好这个度,将图形、文字、色彩进行巧妙的结合,产生一种和谐美。陈幼坚的“竹叶青”茶叶包装设计,就很好的把握了这个度。针对不同的消费人群的心理需要,采用了不同的包装设计符号。普通层次的消费者采用了简洁清爽的设计,在包装设计符号上采用了将标志拼凑成时尚活力图案,在无序间看到有序的系统应用于包装上,既时尚又富有冲击力。而高档次的就采用了具有浓厚中国味的设计,将《道德经》摘章与水晶玻璃棒进行装饰,使得包装显得高贵又富有文化底蕴。在设计中,设计师在对于产品进行装饰时,我们要心中有个度,用最适合的方式做最符合人们审美心理的设计。

3.原生态茶包装设计中“自然之美”的符号体现

以“自然为本”的原生态包装设计是人与自然、设计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本质体现,作为一种以天然材料为包装主要的材质的设计,充分体现了道家的“道法自然”的思想。原生态包装是在真正意义上体现了道家所提倡的审美观念:无饰———取天然为自然之美;饰不夺天然———纯净清澈的和谐美。原生态包装的魅力在于它所用的材料都是原生态的创意和符号提取。例如“老舍茶社”的新包装就是用竹筒制作的茶筒来作为茶叶的包装,使得包装富有诗意并且拥有了优雅、自然、古朴的韵味。在包装装饰符号的应用上加上了一些相关的印章的应用,透出了一种古朴清新的茶舍气息,也表达了茶如人生的情怀。应用天然材料所做的包装没有繁琐的装饰,有的只是材料本身的纹理和质感,给人们带来一种淳朴的审美气质,恰到好处的满足了人们喜爱大自然之美的心理。原生态包装设计就是传统审美思想--自然之美在现代设计中的延续,是现代包装设计的一种新的尝试和创新。

4.虚实结合的茶包装设计中“空灵之美”的符号体现

“空灵”是由禅宗时空观所衍生出来的审美心理。它不是一种手法,也不是一种理论,而是一种在消费者心理所产生一种形象和境界。设计上的空灵之美,要从心灵上去体会。中国传统美学认为,人类的活动源于“虚实”的统一,以虚写实、以实带虚的艺术表现都体现出空灵之美。在茶包装设计符号的处理中,设计师要仔细观察生活,寻找简洁自然的设计元素,用简洁的设计语言营造“空”的氛围,进而赋予包装设计的个性和灵性,使设计符合消费者心中所产生的形象和境界。例如台湾新景系列的茶包装设计就汲取了台湾文化意象转化为包装设计符号,将阿里山的气韵融入包装之中,采用了镂空和绘画的形式给人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也体现了虚实的柔和对比。

四、总结

茶包装设计在现在包装设计中占有重要的比重,茶叶的包装设计应该是要能体现产品的品位的,并且在体现品位的同时还应该是可以引导消费者。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对于美和人心理的关系传统审美心理在几千年前就进行了研究,提出了充实、中和、空灵等多种的审美思想。这些审美思想和传统美德的形式对每个人的审美心理产生着影响,设计师在进行现代包装设计的过程中要深入挖掘人们内心深处的审美特征和心理需求,然后融合现代的设计理论和原则进行设计,给消费者以艺术的感受,从而给消费者带来思考和启发。

作者:陈玲 单位: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