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包装设计理念和思路

时间:2022-10-16 11:02:10

快递包装设计理念和思路

一、背景分析

网络购物已经成为居民日常的消费和生活方式,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85万亿元,相比上年增长42.0%,继续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网络购物的兴起使快递量急剧增大,也为快递包装带来了巨大的需求和商机。当今的快递包装,已经不仅仅,只在运输过程中起到部分的作用。而是作为整个生产、运输、销售过的承载物,它带给顾客对商品和对整个企业最直观的感受,从而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产生包装废弃物约1600万吨,城市固体废物中包装物的比例超过30%。包装所带来的环境污染,以仅次于水质污染、海洋湖泊污染和空气污染,居于第四位。如此大量的包装废弃物,如果没有妥善的处理,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巨大的资源浪费,这已经逐渐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

二、快递包装的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

面对快递业的快速发展和快递量的急剧增加,相应的快递包装发展却相对滞后,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

1、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目前常用的快递包装,主要是以下几种材料:1)深灰色尼龙包装、外白里黑色的塑料袋、喷流水码快递袋等。这些塑料袋所用的材料一般是聚乙烯,这些价格低廉的塑料袋多数不能降解或者降解周期很长,根据目前做的试验推论聚乙烯材料的塑料袋在泥土中需要70-80年才能分解,在海上漂浮的话海水的腐蚀能力和分解能力要强些,也需要50年左右才能分解。对环境有危害,对水体、土壤和大气都可造成污染。2)瓦楞纸纸箱,由于其内的瓦楞结构类似拱形结构,能起到防冲减震作用,具有良好的力学特性。另外重量轻、结构性能好。运输费用低,且易于实现包装与运输的机械化和自动化。对包装物品具有许多良好的保护功能。例如,防潮、散热、易于搬运等。纸箱的规格与尺寸的变更易于实现,封箱、捆扎,易于作业,所以也被大量用于快递包装的材料。然而瓦楞纸纸箱,虽然是环保可以降解的材料。但是,造纸工业却是我国污染环境的主要行业之一。目前我国制浆造纸工业污水排放量约占全国污水排放总量的10—12%,居第三位。所以,依然能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3)包装内的填充物,也日益成为了,新的污染源。常见的填充材料有旧报纸、聚苯乙烯泡沫(PS)、可发性聚苯乙烯(EPS泡沫)等,这些都是无法回收,易造成白色污染,已经被很多国家禁用的材料。

2、资源浪费严重

包装的循环利用率低,在当前快递物流中,包装和商品都是一个由“网商”到顾客的单向流通过程,不会反向流动。大部分人收到商品后,就会将包装丢弃,只有少部分人会用作垃圾袋使用,这也与现行的快递包装,多为纸质有关,纸类包装二次使用时对物品的保护较差,且运单往往被牢固地粘贴在包装物上,使包装物不便再次使用。造成了大量包装废弃物的产生,不利于资源的合理利用及生态环境的保护。

3、消费者体验差

快递包装不仅限于运输包装的功能,而是具有商品包装的所有功能。保护商品,美化商品,传递商品信息,展示品牌形象等功能。然而,现在的快递包装,在运输的过程中常常被野蛮的运输,弄得体无完肤。一方面是由于本身包装的材质质量较差,难以起到保护商品的作用,遇到挤压,轻则变形,重则商品被损坏。商品信息不清晰,企业形象难以得到展示,根本谈不上美观和吸引消费者,使用也不方便。设计粗糙,缺乏人性化,快递包装很难给消费者一个良好的消费体验。

三、快递包装设计理念和思路

鉴于目前快递包装存在的问题,快递包装设计应遵循以下设计理念和思路:

1、注重包装的环保性

可以考虑从包装的材料着手,选择环保的、天然的、可降解的材料,加强对新型环保材料的研究和采用。还可以考虑减少包装的用量,采用轻量化、简单适度的包装,以减少对资源的浪费和环境的污染。

2、注重包装的可持续性

设计包装时可考虑包装如何能够被再利用,变废为宝。注重快递包装的可持续性,需要在包装设计的可重复使用上想办法,从转换废弃包装的用途上延长其使用寿命,甚至可以使已经完成“包装”使命的包装重新以其他形式融入到消费者的生活中,从而减少某些特定功能产品的使用、购买和生产,从另外一个层面减少对整体资源的消耗。

3、注重包装的体验性

目前的快递包装设计,几乎没有考虑到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注重快递包装的体验性、人性化,就是要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设计出能够让消费者舒适、喜欢的包装。可以考虑从快递包装的结构上入手,包装更方便携带、开启、拆卸。可以考虑对快递包装的标签信息,进行设计,方便阅读,宣传商品,和保护隐私。还可以考虑对快递包装的视觉元素和外观入手,进行适度的设计,让包装更美观,更能展示商品和企业的形象,给消费者以良好的消费体验。

作者:肖洒 郭春宏 单位:重庆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