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理念下的土特产品包装设计

时间:2022-10-16 10:56:33

低碳理念下的土特产品包装设计

1低碳设计与低碳包装设计

1.1低碳设计和传统设计的差异

低碳设计概念的核心思想就是要通过能源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构建清洁能源结构,改变以化石燃料为主的现有能源消费格局,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以促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和再利用。就低碳设计而言,在整个设计生产的每个环节中减少碳的排放,以及设计材料的可再利用,产品的功能都是非常重要的。低碳设计和传统的设计有着明显的差异,低碳设计的整个流程包含产品生产、运用以及设计产品后的第二次利用,各个方面都要讲究低碳、减排、绿色的生产设计过程。具体如下:就设计要求而言,传统设计更多地是要求设计的风格、功效、设计成本、市场大众的需求度,而低碳设计的设计要求,在传统设计之上又更加注重减少碳的排放量,符合绿色环保的指标。就产品设计的目标而言,传统设计是为了设计而设计,更多地只是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而设计,而低碳设计的目标却是除了满足市场的需求,也要满足设计出的产品是低碳绿色无污染产品。由于传统设计跟低碳设计的要求和目标不同,传统设计的产品跟低碳设计的产品也是不同的,相比较低碳设计的产品更能满足人们现在对低碳生活的要求。低碳设计比传统的设计要复杂很多,低碳设计对技术、设备、所设计的专业领域比传统设计要求更高。

1.2低碳包装设计

低碳包装设计是在包装设计的整个过程中,运用科学、绿色的低碳排放的方法,而使包装设计的产品绿色、低碳、环保可持续利用,减少环境污染对人身体健康的危害,促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低碳包装设计可着重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就包装材料的用量而言,尽量在包装设计时在可以完成低碳包装的前提下,减少包装材料的用量以及加大包装材料的再利用率;二是就环保而言,尽量选用更环保的材料,无毒无害、容易降解的材料;三是就废弃材料处理方式而言,运用更加科学、妥善、环保的处理方式。

2土特产品的包装现状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拥有地方特色的土特产,作为地方的特色产物也应运而生,也得到了较好的发展。也是因为土特产有着地方的特色,所以土特产也应该有地方“个性包装”。但是由于我国各地发展的不平衡,各地在地域经济的影响下土特产的包装也不尽相同,表现出有很多地方的土特产包装不尽如人意,甚至包装以及包装产品卫生安全令人堪忧。例如,很多地方土特产包装过于简单,不科学、不环保,运用的不可降解的包装材料,甚至质量卫生根本不达标。在人们日益注重产品安全卫生、产品包装低碳环保的今天,那些不可降解的包装也越来越不被人们认可,但是很多土特产却依然运用不可降解的包装材料。再例如,有一些土特产生产商逐渐意识到塑料材料的包装比较危害环境,且难降解、处理,同时对人体也会有一定危害,而认为纸质包装能够更为环保卫生,更能使客户大众认可,继而把塑料包装换成纸质包装。殊不知,生产纸张时,造纸厂所排放的有害有毒废弃液体也是相当多的,很多地方生态环境也因此被污染,很多地方森林也因为生产纸张被滥砍滥伐,导致一些地方沙漠化等一系列生态问题,这些都与生产纸张有相应的关联。还有一些地方为了使土特产的包装显得更加奢华,运用花哨的包装,看似包装鲜艳其实并不环保,包装花哨的图案的质量安全也是令人堪忧的。尤其在最近几年送礼风气日益昌盛,很多人喜欢买有地方特色的土特产,但是有很多买的不是产品而是产品包装,看似豪华奢侈,例如什么名贵酒,什么名贵药,其包装之贵远远超过产品本身,这也造成了包装的浪费、成本的提高,当然过多的包装如何处理也会给环境带来一定的负担。

3低碳理念下的土特产品包装设计

3.1低碳理念的设计途径

在能够满足人们对产品包装需求的同时,又能够实现低碳环保的包装设计也成为包装设计低碳设计的重中之重。中华文化5000年历史,通过对优秀产品包装设计的收集、传承,会发现有很多低碳环保的包装设计方案,如果将这些理念与现代科学环保设计技术相结合,肯定会有很多独到的、低碳环保特色的包装设计。

3.2低碳包装材料是低碳包装设计的基础

低碳包装设计对材料的选择是相当重要的。例如,选择绿色的无污染的包装材料,这样可以减少环境污染,也可以减少产品的包装对人身健康的危害;选择自然植物材料代替工业生产的材料,如有些商品可以用木材、竹筒、叶子、柳枝、棉麻类的包装,因为天然材料相对于工业材料而言更加低碳绿色环保;选择可以食用的包装材料,如在质量、卫生达标的前提下有些糖果可以用可食用的包装材料。

3.3低碳包装土特产设计方案要求

低碳包装设计要求可以有很多方面。(1)可以在包装用量设计方面,首先进行包装的减量,这样可以减少没有必要的材料浪费,也应该在质量、卫生达标的前提下,尽量使用可以重复利用、可以回收的包装。(2)在包装回收利用、设计方面,要确认包装能得到很好回收,设计时注重包装材料的回收避免不必要的涂料和标签,尽量成批地进行包装,要在质量达标的前提下减少包装的层数,避免使用多种材质进行包装,包装尽量可以有多种用途。

3.4土特产品包装设计要凸显地域文化特色

土特产品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该产品只有当地拥有,而其他地区无法拥有,是独一无二的。土特产品的产生与当地人文风情、地域文化特色等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在低碳理念下,在进行土特产品包装设计的时候,必须凸显出当地的文化特色。在包装过程中,可以使用当地的材料、当地艺术中的图形、色彩等对土特产品包装进行装饰,这样一方面遵循了低碳理念的发展需求,另一方面更加突出了当地的特色。

4结语

提倡低碳理念的土特产品包装设计,是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利益,也是为了维护经销商,乃至国家的利益,有利于维护地方特色土特产。也对环境保护、带动地方旅游业、经济发展有着一定的作用,也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自然法则,从而更有利于建设有地方特色家园。

作者:黄国鑫 单位:兰州商学院长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