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形语言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22-10-15 10:57:53

图形语言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1包装设计中图形语言的主要特点

在包装设计中首先体现出的图形语言特点是直接性,也就是通过包装上的图形将商品的相关信息向消费者进行直接的传达。图形在包装设计中占据的位置比较多,有的甚至占据着商品包装的全部。与设计中的其他语言形式相比,图形能够发挥直观的视觉效果,图形语言具备的这种直接性的特征对消费者的影响在一般的商场以及超市之中都有明显的体现。在商品的选择上,人们面对商品在产地、种类等方面的差异,可以直接选择图形的种类(文字说明等有时可以忽视),就能从种类众多的商品中挑选自己喜欢或者需要的商品。比如果汁的包装设计,不同的口味直接通过包装上的图案就能知道,非常直观。另外,图形语言还具有间接性的特点,也就是将原本复杂的信息通过图形进行简化,提高包装设计的明确性和清晰性,更加迅速地让人们知道其中的设计意图。间接的图形设计可以准确地传达商品信息,比如王老吉的包装设计,就以简洁的文字与单纯的红色带给人们强烈的视觉冲击,给人们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寓意性特征也是图形语言不可缺少的,图形可以凭借暗喻、借喻等形式来表达商品的视觉内涵,比如在喜糖的包装中往往使用心形图案来寓意永结同心等的祝愿。

2图形语言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2.1包装设计中图形语言的具象图形

具象图形是通过写实的手法对对象进行的视觉再现,使消费者能够了解到对象的外形、材质及色彩,具象图形显著的特征就是直观性。在包装设计中,具象图形的处理一般采取摄影、绘画的手法加以表现

。其中摄影图形的运用在表现商品的色彩、外形等方面比较适用,因此在食品、玩具等类型产品的包装设计中比较常见。在食品的包装设计中使用实物照片作为包装展示图形的方法,能够使消费者具有一目了然的视觉感受,对其中所传递的味觉信息进行直接的捕捉。比如奥利奥饼干的包装,包装上就采用的是实物图形,通过外观感受人们可以联想到其中的味觉差异。另外还有绘画图形这一表现形式,这种形式比摄影图形更加灵活多样,能够对图形进行随意改变,呈现出丰富的视觉效果。比如心心相印纸巾的一款就是用的花仙子的绘画形象进行包装设计,迎合了女性消费者的爱美心理,也创造了一个童话的视觉效果。

2.2包装设计中图形语言的抽象图形

在包装设计中抽象图形的表现形式是从人的心理角度出发,从具体的形象当中,抽取美的本质因素,将图形分解重构,产生一种视觉上的隐喻

。抽象图形的运用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想象空间,在现代包装设计材质、结构的运用上都比较注重对人们审美需求进行满足。所以多种多样的新材料、新造型的包装设计不断出现,这为抽象图形的运用提供了比较大的空间。在一些包装的材质使用上比较重视现代感以及个性特点的突显,比如锡箔纸巧克力的包装设计,现代感比较突出,在图形上一般会使用简洁的抽象图形来装饰。有的包装设计则是依照商品的类型以及功能来确定的,比如在一些西药的包装中,由于药品成分的复杂性,只能用抽象图形进行理性、严谨的视觉呈现,突出行业特点。

2.3包装设计中图形语言的意象图形

意象在图形表现上并不完全按自然对象来表现,多是抓住事物的主要特征进行艺术的想象处理和加工,更多地包含寓意性和象征性

。比如将龙凤、祥云等形象加入到包装设计中,能够表达一种吉祥、幸福的寓意,在许多具有传统特色的包装中比较常使用“福”或者“喜”字,还有金鱼、荷花都属于一种图形上的艺术表现方式,可以引发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的意境,从而达到“意”与“象”相互融合的意象图形方式,在特色纪念品、服装等商品的包装上运用比较普遍。

3结语

在包装设计中融入的图形语言不仅是一种艺术,也是一种设计创造,它的加入增强了包装设计的内涵意义以及艺术上的感染力,对包装设计中图形语言进行表现手法以及特征上的研究,能够更好地促进包装设计中的图形语言的创新发展,在以后能设计出更加符合大众需求、更能够吸引人们注意的好的包装作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商品包装设计服务。

作者:李振宇 单位:甘肃政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