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包装设计应用研究3篇

时间:2022-03-26 10:49:36

商品包装设计应用研究3篇

第一篇

1插画在现代儿童商品包装设计中的应用原则

1.1夸张性原则

变形可以体现在很多方面,如形状的外形、比例的大小、数量的多少、还有位置的变化等等,甚至在结构内容、数量、性质等方面都可以变化。

1.2拟人化原则

在儿童的世界中人与动物、植物之间只有形与色的区别,因此,可以通过在儿童商品图形设计中把动植物形象拟人化是为了迎合儿童的心理需要从而吸引儿童的注意力,是一种特别并且有效的处理方法,能够使形象生动、活泼。拟人化一种是用物象的外轮廓和内结构轮廓去对应人的外轮廓、局部轮廓来产生拟人的感觉。其次是让物象模拟人的“行为动作”而产生拟人的效果。也可以借用人用的道具以产生拟人的感觉。还可以利用物象的整体功能、物象的局部功能与人的功能与局部器官的功能对应地看。还可以通过添加人的五官四肢来人化物象,如漫画里的一些形象,很多都是采用了拟人的手法。

1.3平面性原则

儿童的认知特点就是对世界的二维认知,通过对儿童绘画的特点,我们不难发现儿童对世界二维“片”状形象的认知特点,在画面中可用垂直线表现物体的上部和下部,用水平方向表示物体左右部位,这样~来就取得了儿童的“竖式结构”和“水平空问”了。插画在现代儿童商品包装设计中的应用过程中要立足于平面性,不要过多地采用重叠的形象,这样会增加儿童对物象的辨认和理解难度,不易被儿童接受,而是应该采用平面展示的手法,提高现代儿童商品的可接受性。

2插画在现代儿童商品包装设计中的应用要点

2.1合理安排插画的背景和图形色彩

在设计过程中,画面上有的颜色是以主体色的形状出现,有的则是以底色或者背景色的状态出现的。一般的色彩性质,鲜艳的色彩要比暗色更具有图形效果,齐整的色彩形状和小面积的色彩要比大面积的颜色更具有图形效果,凶此在儿童包装色彩设计时,一般将纯度、明度、饱和度高的色彩用于品牌文字、图形形象等主题表现要素当中,这样可以有效地突出主题设计和良好的品牌形象表现力。

2.2合理安排插画的布局

要追求插画在现代儿童商品包装的布局效果,通过整体同一,局部活跃的措施使商品更加富于表现能力,在儿童包装上,如果使用单一的色调就会给人带来乏味单调,缺少活泼,明朗的感觉。所以,这就需要在局部运用小面积与主体色相对比的颜色,让画面活跃起来。当然,活跃的部分应该用于品牌和主体形象等重要位置,使它们在整体色调同一的基础上得到重点刻画,将儿童活泼和天真特点体现出来。

总而言之,包装设计是现代商品的重要标识,是商品属性、企业文化、消费观念的综合性表达,儿童商品是消费市场的主要构成之一,开发儿童商品需要从儿童特点入手,了解他们的认知特点、情感特征、思维方式和审美情趣,通过拟人化、夸张化的包装设计获得儿童对商品的接纳和认同。插画可以充分利用儿童的特点,结合儿童的需要,以天真、活泼、富有表现力的精神、图形、色彩和画面,吸引儿童,获得家长的认同和青睐。插画在现代儿童商品包装设计中的应用已经成为趋势和必然,设计者和企业要把握这一方向,本文论述了应用的原则和方法,由于本文对儿童商品包装设计存在着研究层次和立论角度的不足,希望同仁能够结合儿童商品包装设计实际,以各种不同的方法和手段丰富插画应用于儿童商品包装设计,实现儿童商品更好地扩大市场。

本文作者:胡晓燕工作单位: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

第二篇

1当前包装设计中色彩运用的现状

1.1当前包装设计中色彩运用的几点主张

当前,包装设计师在运用色彩时普遍认为,暖色调色彩,如橙色、黄色的醒目效果最好,冷色调如蓝色、绿色的宁静效果最好,能给人清新的感觉。而在包装设计中,运用不同的色彩能够给看到的人不同的感受,因此,包装的色彩设计应根据产品的不同选择不同的色彩,并提出了以下主张。第一,包装色彩要在同类竞争商品中具有明显的识别性。第二,包装色彩要能很好的象征商品。第三,包装色彩应能为商品的购买阶层接受。第四,包装色彩应与其他设计因素和谐统一有效地表示商品的品质与分量。第五,包装色彩要考虑单个商品叠放在一起的效果。第六,包装色彩应能对包装文字、图形等起到很好的衬托效果。第七,包装色彩在不同市场、不同陈列环境都能体现很好的活力因素。第八,包装色彩应不受色彩管理与印刷的限制,效果始终如一。

1.2当前包装设计中色彩运用存在的问题

1.2.1色彩的运用忽视了地域性特点

不同国家和地区对色彩的喜好和禁忌是各不相同的,因此在商品包装色彩设计时,设计师必须注意这一点。如在英美两国,金色和黄色象征名誉和忠诚,因此颇受男士喜爱。但在日本,黄色表示未成熟,且带有不健康之一,因此不受男士喜爱。在商品包装的色彩设计上必须注意这一点,然而从现实情况来看,部分商品在包装色彩的设计上没有注意到这一点,忽视了色彩的地域性特点。例如,美国产的卡提•萨克威士忌在入驻日本后,销量平平,根本赶不上日本国产的陈年威士忌。后来经过调查显示,卡提•萨克威士忌在包装的色彩上以黄色为主,这种颜色不受日本人青睐,而陈年威士忌的包装色彩则以黑色为主,这种颜色在日本人心中代表着日本国民的男性气概,因此很受日本男性的喜爱,因而销量也很高。

1.2.2流行色的错误运用

流行色是指某个地区、某个时期内,广泛流传的带有倾向性的、深受大众喜爱的色彩,它会受时间性和季节性的影响,所以具有积极的指引作用。现代包装色彩越来越受到流行色的影响,很多商家为了符合时代潮流,在包装中运用了流行色,而部分流行色是不符合商品特质的,因而很容易影响商品的销售。如曾经有一款饮料叫“爆果汽”,在包装中大面积的使用了黑色,这种对流行色的运用一方面没有显示出个性,另一方面也让消费者不能看清饮料原本的颜色,因此销量惨淡,很快便退出了市场。

2包装设计中运用色彩的注意事项

2.1要注意不同消费群体的色彩心理

调查显示,不同的消费群体对色彩的偏好是不一样的,因此在包装色彩的设计中,设计师应注意不同消费群体的色彩心理。例如,商品的消费群体为儿童时,应采用浓烈和鲜艳的颜色;消费群体是老年人时,应采用素净,但不是冷色调的颜色;消费群体是女性时,应采用柔和、鲜艳的颜色;消费群体是男性时,应采用冷静沉着的颜色。

2.2要注意色彩的地域性

如同上文所述,不同民族、地区对色彩的喜恶是不同的。而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商品向生产地外部倾销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因此,在商品的包装色彩设计时,更加应注意不能将生产地人民对颜色的喜恶强加于其他地区,而应根据销售地域的不同,选择适合本地区的包装色彩。但在此过程中应注意,不能破坏本商品包装的整体性。

2.3要考虑色彩的使用功能

色彩对于人的内心有很大的影响作用,如鲜艳火红的色彩能使人心情激动、兴奋,产生温暖;橙色能够使人产生活力,诱发人的食欲;蓝色能降低人的脉搏,使人整体产生平衡,有助于消除紧张等;绿色能够起到镇静的作用;等等。因此,在进行包装色彩设计时,设计师必须考虑色彩的使用功能,如取暖设施就应选择朱红色;食物包装应选择橙色、红、黄等暖色调,以突出食品的味觉和新鲜程度等;药品应选择冷色调,避免患者受到色彩的刺激而产生厌烦和狂躁的感觉。

2.4要注意合理搭配和确定包装中的主色调和辅助色调

现代包装设计中,常常将集中色彩搭配在一起,在此过程中,如果只是随意地将几种颜色堆积搭配,很容易使得包装显得凌乱、花哨,让消费者对其产生抵触心理。因此,在选择多种颜色搭配包装时,设计师应注意合理的搭配和确定主色调和辅助色调,从而使整个商品包装的色彩不仅符合商品特性,也能吸引消费者的注意,从而扩大销量。

3结语

好的包装色彩不仅能突出商品的特性,而且能够吸引消费者的目光,促使其购买该商品,进而扩大商品的销量;而不好的商品包装色彩则会令消费者对本商品产生抵抗心理,商品消费自然也就成了问题。可见,色彩在商品的包装设计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包装色彩如何不仅会对商品的整体外观形象产生很大影响,而且还会影响消费者对其心理感官。但从当前的包装色彩运用上来看,仍然存在很多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设计师应注意从消费者的色彩心理、色彩的使用功能、色彩的搭配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商品包装色彩的影响力。

本文作者:陆晶工作单位: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与艺术设计学院

第三篇

一、茶叶包装的色彩基本要求

茶叶包装的设计在色彩使用上要与消费者的心理相联系。一般认为,不同色彩可以引起消费者不同的心理感觉。在生理方面,愉快的反应是因为色彩的刺激性、安慰性和温暖性而引起的;与之相反的运用色彩,则会使人感到晃眼,从而产生令人压抑和心烦等情绪,影响人们的购买欲望。因此,在茶叶包装设计方面要充分注意由色彩而产生的对消费者心理的不同影响。在联想方面,如果色彩令人想到合意的事物、场景便会引发愉快的反应;反之,则使人不愉快。在性格方面,当色彩与人联系在一起或仿佛有某种性格时,会引起不同情绪的反应。就一般而言,红色代表鲜艳、热情、活泼;白色代表高洁、宁静、淡雅;黄色代表温暖、欢快、明亮;蓝色代表安静、温和、忧郁;灰色代表深沉、肃穆、充实;黑色代表庄重、典雅。茶叶包装在色彩设计上一般不采用引人夺目的颜色,而是以自然和谐为主,因为茶叶是以绿色为主调,土黄为基调,象征着自然与和谐。茶叶包装在色彩处理上不宜过多的模仿自然的色彩,同时,还应以个人的感受和感觉为依据,对自然的颜色进行重新组合、排列、强化等,在色彩上倾注一定的主观因素。

二、通过茶叶包装色彩区分茶叶的档次

在我们面前摆放两款不同价位、不同颜色包装的茶叶,我们可以很容易地分辨出哪种茶叶更贵些。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茶叶的价格来了解;另一方面,则是通过茶叶的包装来分辨其档次的高低。有研究表明,在最初接触商品的20秒内,人对色彩的感知度为80%,形状的感知度为20%;20秒至3分钟内,人对的色彩的感知度为60%,形状的感知度为40%,;5分钟后,人对色彩的感知度和形状的感知度各为50%,由此可见,色彩在包装设计中所起到的重要性。通过以上三种不同的茶叶包装的色彩,我们可以看出,色彩在包装设计中起到的作用。在茶叶包装设计中,一定要把茶叶包装的色彩作为重点。

三、茶叶包装色彩设计与心理、民族地区及社会心理之间的关系

(一)色彩心理与年龄的关系。随着年龄的不断变化,人们对色彩有着不同的认识和心理感受,生理结构也会发生变化。据统计发现,儿童大半喜欢鲜艳的颜色。4至9岁儿童最喜爱红色,9岁的儿童又喜爱绿色,青少年对绿色与红色为共同喜爱之色,其原因是绿色和红色让人联想到生机勃勃的大自然以及自然界中的红花绿树,这些色彩的偏爱与青少年精力旺盛、诚实自然的心理特质是相吻合的;成年人的生活经验和文化积累要比年轻人丰富,他们更偏爱一些稳重、不张扬的色彩。统一企业出品的统一绿茶是针对年轻人设计的时尚、健康的茶饮料,它精选优质绿茶,口感酸甜适度,自然纯正,是天然的健康茶饮料。统一绿茶以“亲近自然”品牌主张塑造清新自然的品牌个性,设计师抓住了年轻人偏爱绿色的色彩心理特征。绿色是活力、健康的象征,在包装设计上采用草绿色作为整体色调,同时,选用年轻人喜爱的、代表活力健康的人物形象作为绿茶的形象代言人,从而吸引了许多年轻人的视线,形成深刻的商品印象。

(二)色彩与民族地区的关系。各个国家、民族由于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科学、艺术、教育、宗教信仰以致自然环境和传统生活习惯的不同,表现出的气质、性格、兴趣以及对色彩的心理感受都会有所不同,而这种不同的感受也会反映在茶叶包装的色彩上。“彩云之荞”黑苦荞是生长于云南香格里拉海拔2500米以上高寒山区。这里是我国各少数民族的集聚地,生活着藏、汉、纳西、彝、白、回等13种民族。他们崇尚自然,爱干净,因此,白色是他们喜爱的颜色。设计师在设计“彩云之荞”的包装时充分考虑了当地人民的色彩喜好,颜色大面积采用了白色,中间图案以圆形为主,并且采用了具有代表少数民族的色彩,同时,图案与色彩相互配合,增强了彩云之荞茶叶的文化性,突出了彩云之荞茶叶与众不同的民族特点,准确的传达了茶叶的地域性和民族文化。

(三)色彩与社会心理的关系。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人们的物质生活日益丰富,审美意识与审美标准不断提高,茶叶包装设计事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人们更加注重色彩的视觉效果,选择色彩搭配舒适合理的茶叶包装作为礼品相送,这是社会心理的一种时尚表现。对于目前的包装设计,人们渴望回归自然,保持生态平衡的社会心理日益强烈,茶叶包装设计正朝着绿色设计的方向发展。色彩心理因年龄、民族地区、社会心理不同而存在差异,因此,设计师必须深入生活,广泛进行不同消费者的心理调查,了解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民族地区、不同社会心理人群的审美意识和色彩喜好,有针对性地做出茶包装设计,有的放矢地将色彩更好地应用到茶包装设计中。

四、茶叶包装中三种色彩设计的运用

(一)茶叶包装中单色的色彩设计。茶叶包装的色彩设计在整体上采用单色设计时,可以使得整体色彩能够很容易地被识别出来,同时使得茶叶包装的品牌形象更加突出,具有一定的视觉冲击力。但是,在采用单色设计时也有一定的弊端,就是会使整体产生单调、呆板的视觉效果。

(二)茶叶包装中对比色的色彩设计。对比色一般是指在色相环上相对的色彩。色彩的对比会使人们在视觉上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比如激情、鲜艳、刺激、恐怖等。在茶叶色彩包装的对比关系中,要根据色彩的物理属性来进行,包括色相对比、明度对比、纯度对比等不同的对比方法。

(三)茶叶包装中协调色的色彩设计。色彩中以红色、黄色为主的暖色系和以蓝色、紫色为主的冷色系,是我们熟知的两大色系,在一般的包装设计中都会体现出来。每个色彩、色系之间的调配都是协调色的色彩设计,会使人在视觉上产生一系列和谐、舒适、具有美感的色彩感觉。

本文作者:李德荣工作单位: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