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普洱包装设计中的图腾文字

时间:2022-01-09 11:45:11

管窥普洱包装设计中的图腾文字

在傣族有首歌谣叫《叫谷魂》,将原始人这种感情表达得很充分:“谷魂啊,你是王;谷魂啊,你是主。一粒谷,胜过千两金;一粒谷,胜过万挑银。生命靠着你,人类靠着你!”从歌谣中我们可以看出傣族人把谷物视作崇拜对象,认为来年的丰收是依靠谷魂的力量。此外傣族还有“五树六花”图腾符号,这与傣族人民的宗教信仰息息相关,“五树六花”是佛经中规定寺院必须要种五种树,六种花。五种树是中菩提树、高榕、贝叶棕、槟榔和铁力木树。六种花分别为缅甸花、文珠兰、黄姜花、鸡蛋花和地涌金莲,它们已经成为了傣家人的象征。大青树是傣族民族文化的象征之一,在历史上,栽种大青树要唱《栽树歌》,寓意其庇佑安宁。

一、傣族图腾符号在普洱茶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在目前市场上所出现的普洱茶包装类目繁多,鱼龙混杂。不具有民族文化也不具有地域特色,自然在市场销售中缺乏竞争力。把傣族图腾符号进行再利用,融入到普洱茶的包装设计中,是使普洱茶包装脱颖而出的重要因素之一。首先图案所传达的商品信息要让消费者心中产生共鸣,使其有着鲜明的代表性,其次也具有民族文化内涵,宣扬云南的地域文化及独特个性。所以在傣族传统图腾符号的基础上,要认识到共性与个性的结合,把传统图腾符号提取出具有代表性强,并且可以充分把商品特质的形态重新展现在普洱茶包装设计中。

1、图形设计当今时代,在包装设计中,特别是具有强烈民族代表性的包装设计都有形式多样的图腾元素。如动物,植物,山川河流等。在普洱茶的包装设计中,将傣族的传统图腾元素加以整理归纳,把图腾符号可作为包装的底纹运用,或者将傣族图腾符号作为标志的一种。突显独有的地域特色及民族色彩。我国传统食品的外包装图形多用龙图腾作为主体元素。把傣族具有代表性的图腾符号,如白象、孔雀作为普洱茶包装的图形,为商品添加了一种深刻的民族文化内涵,使人们在选择商品的时候就会有一定的心理暗示,对普洱茶的销售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2、色彩设计傣族的图腾多绘制于土色净底的石板上,云南特有的土壤颜色是土红色,以此可以运用于普洱茶包装的色彩调配上。让其既具有传统文化的底蕴又不失现代包装的魅力。要使其具有独特意义及艺术收藏价值的包装设计。

3、材质选择统普洱茶包装中,对于外包装材质的选择大致有纸质,竹子,木头,锡制等。运用傣族图腾元素,对于包装材质的选择就有了比较新的一种突破。如在瓷器上绘制动物图腾的纹样,或是把图腾符号用不同材质加工完成,与常用纸质,木质等外包装结合,显得相得益彰。同时也体现了普洱茶的文化内涵及傣族的民族气息。

二、结语

设计要体现商品特色,尤其是像普洱茶这种具有一定地域性的商品包装,把当地具有代表性的民族元素进行提取,运用于外包装设计中,可以更好的体现商品所带来的艺术欣赏价值及传播的文化意义。上述的傣族图腾符号,我认为在视觉审美的意义上普洱茶包装设计实际上是一个具有民族文化的概念:即艺术和审美上保持传统的民族风格;包装设计上体现普洱茶悠久独特的文化底蕴;工艺、实用和环保上更合理、更科学。以现代设计理念和方法赋予独特的民族元素具有一种时代美。图腾符号对傣族人民有着深远的影响,普洱茶的包装设计能从图腾中借鉴许多有用的元素应用于设计中是一种新的思路。要好好利用傣族图腾符号,不能一味的照搬素材,要学着从现有的元素中进行提取或图形重构,使其具有新的意义是作为设计师的我们必须要努力进取的地方,要去确立一种带有独特民族传统与时代要求相吻合的新艺术形式,并把这些好好结合用于丰富普洱茶的包装设计。

作者:陈琳祎单位: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