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高专英语课堂教学设计研究

时间:2022-07-31 10:54:28

高职高专英语课堂教学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无论是我国的经济还是文化都与国外存在着交流与冲突,而且世界经济一体化也带来了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与冲突,在我国的教育领域有着一定影响的要数英美文化,这种跨文化的教育需要学生存在跨文化交流的意识。国际交流需要新时代的年轻人包括大学生们要掌握国际通用语言英语,我国为了跟进社会的发展,在很早的时候在小学就已经开设了英语的学习,但是很长时间一段时间内,教学效果并不显著,更多的英语学习是用在相互的语言交流上,以课本为主的传统英语教育模式已经不能适用于现在社会的发展。该文主要从英美文化与中国文化来引出中英美文化的冲突与联系,提出高职高专英语教学中的教学模式的问题与创新,以及英美文化融入教学中的教学具体设计方法。

关键词:英美文化;高职高专英语教学;教学设计

随着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我国与国外的经济、文化、贸易等等领域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所以我国今后的发展更需要一些有掌握不同国家文化的本领,当然掌握不同国家文化的各方面的差异也是现在新的时代新的世界发展对今后大学生的素质养成的要求,尤其是作为全国通用的语言:英语。当然我国的汉语在当今世界也是有着很大的影响力。所以,英美文化教育在高职高专中成为英语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有效的学习和掌握,运用英语语言,了解英美文化的具体内容,包括人文地理、风土人情、社会现状、价值观念等。由于英美文化的内容十分的丰富多彩,而且对于不是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学习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如果不是高级的英语教师,那么对于英美文化的教学创新方法,对老师的教学要求有一定的高度也有一定的难度[1]。

1英美文化中国文化

1.1英美文化。英美文化的具体内容不仅仅指的是关于英语学习的语法、写作、单词的学习等等,在大学期间,英美文化的学习还包括讲授英语国家的历史、地理、人文、政治、经济、科学教育文化、关于他们的宗教法律法规、习俗风俗、社会制度现状等文化知识。利用这些文化知识来促进学生的学习兴趣,枯燥的的传统的英语课堂教学让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英美文化的融入可以创新一些教学模式和方法。利用这样的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观看影片,阅读英美文学作品,教师借助国外的文化传统提高学生的学习注意力,在此基础上可以加深学生对知识的印象。并且老师可以对于本节课的着重点反复强调以加深学生对学习的印象。1.2中国文化。中国文化要追溯到几千年以前,时间悠久,而且文化内涵丰富,是最优秀的世界文化之一,中华文化传承去其糟粕,取其精华。随着中国大门的打开与世界文化的交融与交流,中国文化在传承中也吸收外来的优秀文化。我国现在已是经济大国,在此基础上发展中华文化使中国成为文化大国,文化强国。所以现在在教学中提倡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就是说,作为中国人学习中华文化是重中之重,传承中华文化更是重中之重,要拒绝等不切实际的学说,要建立作为中国人,对中华文化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也正是因为我国逐渐走向文化强国的行列,与国外文化日益交流频繁,无论是国家,社会对于发展在教育上,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在学习中华文化的同时也要兼收外国优秀文化,例如英美文化,英语是世界上通用的语言,学好英美文化,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向世界各国传播优秀的中华文化[2]。

2高职高专英语教学

2.1英语的影响。任何一门语言都是很重要的,英语这门语言影响广泛,而且,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趋势逐渐高涨,尤其是加强英美文化教学更是符合时代和社会的发展的需要,例如大学生学习英美文化,如果想出国留学,学好英语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是了解国外的一些风俗习俗也很重要,作为中国人在国外生活,一言一行,时刻都代表着中国。所以了解一些外国的风俗文化,例如国外的交通规则,中国和某些国外地区的交通规则不一样,这样就给学生在国外出行时带来了便利。还有就是如果想到外国去旅游,提前了解一些国外的旅游胜地,以及风景名胜可以为旅行打好基础和准备。随着我国科技发展,越来越多的工作都会涉及英美文化的一些知识,所以学好英语,不止是学好一门语言,更是可以为高职高专生找工作生活提供一些知识和技术[3]。2.2传统的教学模式。2.2.1教学方法单一。在以前的教学管理中,高职高专学校学习,如果不是英语专业,或者是一些英语很重要的高职高专学校,英语学习的管理很松懈,学校的管理方面的松懈也就给了学生的可乘之机。除了学校方面,还有教师的教学方面,从教师来说,就不分专业,不分学校了,因为无论是专业的英语教学还是非专业的英语教学都一样,教师的教学方法太单一,当前高职高专英语教学差不多都是以课本为主,课堂上教师诵读或者是学生诵读,英语单词的学习,老师念一个,学生念一个,课堂的教学被束缚在课本的小框框里,知识量很少,而且大部分大学的非专业性的英语学习,都是为了巩固高中所学习的知识,因为部分课本的编写,新的知识内容少之又少,学习的氛围很枯燥,教师在课堂上的讲授无非就是讲讲单词、句子的构成、语法,但是如果只是这样讲,学生这样听,那么随着时间的过去,所学的知识也就这么过去了[4]。2.2.2学生英语底子差。现在的大学生英语基础不是那么好,所以针对大学的英语教学学生的学习兴趣普遍不高,在大学期间有的英语课是选修课,但是经过调查研究来看很少有大学生选择英语,因为英语这门课程在中学期间的学习是很重要的,中学的英语教学都是一些基础性的东西,如果学生基础没有掌握扎实,那么大学学习起来就会很吃力,但是大部分大学生都吃不了苦,学习的毅力和耐心都比较差,而且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都是比较自由的,不像中学有老师的管束,所以面对英语的学习,学生很多都是无动于衷,学生底子差是改变不了的事实,但是不代表底子差就学不好英语,重点在于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学生自己要改变自己的学习观念,任何一个课程的学习都是不容易的,作为一个大学生要时刻提醒自己,学什么都不能白学,不要大学毕业以后给自己留下遗憾[5]。

3英美文化融入英语课堂教学设计

3.1丰富教学方法和内容。针对传统的英语教学来说,改变一下教学模式,丰富教学内容,可以活跃教学课堂氛围,集中学生听讲的注意力:1.英美文化融入英语课堂的教学中是属于新的一种教学内容,然而学习是一种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的转变是学习和文化的交流与碰撞,英美文化的学习是把语言和文化结合起来,用阅读,看和听的方法来学习英语,并且这样还能够加深对于单词,句子和文化知识的印象。英美文化的影视剧,文学作品,还有一些歌曲,利用这些东西把语言和文化贯通起来,学生学习的不仅仅是英语,无形中改变下学习方法,也是对于其他国家民族的丰富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现在英美文化的融入,一些考试的习题也被进行了一定的修改。3.2利用英美的文学作品来学习英语。用语言的学习来学习语言是最好不过的事情,不同的单词绝非就是普普通通的被创造出来,例如,我国的汉字文化,一个简简单单的汉字也是经过的几千年的变化才演练而成。那么对于英美文化来说,他们的文化演变也绝不是简简单单的,在学习的过程中,老师可以加一些关于单词的演变的故事,也可以让学生欣赏一些对他们的学习要帮助的影视作品和文学作品,这样一来不仅仅学生可以提高英语水平,也丰富了他们的英语素养。告别那些"goodgoodstudy,daydayup"的时代。3.3利用中国的谚语来教授英语的教学设计。“HewhohasneverbeentotheGreatWallisnotatrueman”不到长城非好汉,这句话如果翻译成这种英语形式,还包含了一种句型,老师在讲解这句话的时候,把句子结合着英语句型着重的来讲,当学生在遇到其他的这种固定的结构,或许会有更好的理解。而且利用中国的言语来教授英语,在学生进行英语写作的时候,也能够用得到,可谓一箭双雕[6]。

4英美文化的缺失对高职英语课堂教学的影响

如果大部分的高职高专学校不开设英美文化的教学,那么关于西方文化的一些历史、政治、经济、地理文化习俗等一系列的内容就会缺失,在大学期间学习更是为了丰富自己的知识素养。所以在大学期间会有很多选修课供学生来选,就是为了学习更广泛的知识。那么在大学开设英美文化教学,也正是表明了英美文化可以丰富和提高学生的知识素养。综合素养的养成离不开对各种优秀文化的吸收。如果没有英美文化的融入,那么学生对西方各种文化的接受就不是那么广泛,缺乏西方文化的知识素养,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来说也是一种缺失。现在学生关于娱乐新闻的关注度十分高,这种积极性如果被利用在学习英语上,那么学生的学习成绩肯定会有大幅度的提高。而英美文化学习就如同学生对娱乐新闻的追求,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

5高职高专英语课堂教学融入英美文化的意义

高职高专英语课堂如英美文化,既可以丰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宽学生的知识层面,促使学生学习英语向更深层次方向发展。如今大学生就业压力大,英语的学习可以为他们提高一些专业的素养,了解一些关于英美文化的知识,也可以为他们找工作做更好的准备[7]。

6总结

总的来说,学习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在大学的学习更多的是要学习更广的知识,英美文化的融入,可以使高职高专英语课堂教学的形式丰富多彩,还可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英语的专业素养,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除了老师,学生的配合也及其重要。所以在进行教学设计的时候,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可更好的帮助教师教授英语知识。

参考文献:

[1]陈典港,涂海燕.高职英语语言教学融入英语文化的意义与策略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6(16).

[2]刘婷婷.英语文化融入与高职英语课堂的教学设计[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7(8).

[3]赵冰.高职高专英语教学与英美文化的联系与互动[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5(8).

[4]苗婷婷.英美文化的缺失对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的影响及对策[J].英语广场(旬刊),2016(8):120-121.

[5]刘颖,李舒.浅析如何在英美文化教学中做好对高职生的思想政治引领[J].教育现代化,2017(8):0117-0117.

[6]王媛媛.高职英语语言教学融入英美文化的影响及策略[J].长江丛刊,2017(13):116-116.

[7]赵星天.在英语语言教学中融入英美文化知识的几点任务型教学设计[J].教育,2015(25):17-17.

作者:魏小然 单位: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