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教学设计策略

时间:2022-03-30 10:22:06

高中英语教学设计策略

【摘要】在新课改实施的背景下,使得高中英语的教学理念发生变化,教学过程中经常出现重“学”轻“教”的情况,造成高中英语教学质量严重下降。基于此,本文对高中英语教学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师生协同发展的高中英语教学设计策略,以期为高中英语教学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师生协同发展;高中英语;教学设计

高中英语一直是高中生学习中的难点,使得高中生在学习过程中经常存在学习困难、学习效率低的情况,英语学习成绩一直提不上去。因此,面对此种情况,教师就需要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严格遵循师生共同发展的理念,从而提高高中生英语核心素养,实现高中英语教学目标。

一、高中英语教学现状分析

(一)高中英语教学中重“学”轻“教”。高中是高中生学习最关键的阶段,在此阶段,高中生将面临高考,因此,各个学校将教学主要目标都放在升学率上,将升学率当做对高中教师评价的标准,造成高中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将主要精力都放在高中生学习效果上,而忽视高中英语课堂教学,在此种情况下,高中生学习成绩虽然提高了,但是教师的教学能力却下降了,进一步制约了高中英语教师的发展。(二)高中英语教学中有“师”无“人”。高中英语是高考中的重要科目之一,对高中生的高考成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现阶段,各个高校将主要的精力都放在如何提高高中生英语成绩上,忽视高中英语教师的地位,使得高中英语教师仅仅是为了学校发展需求而存在,存在感直线下降。在此种情况下,就会造成高中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积极性下降,影响高中英语教学质量。(三)高中英语教学中重“试”失“养”。现阶段,在应试教育背景下,使得高中英语教学理念发生了变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将主要的教学精力都集中在如何提高高中生考试成绩,造成高中英语教学模式呈现出程式化、单一化,教学内容多集中考试内容,缺乏对英语课外知识的拓展,造成高中生高中英语学习成绩一直无法提升,英语核心素养无法形成,呈现出重“试”失“养”的教学情况,无法实现高中英语教学目标。

二、师生协同发展的高中英语教学设计策略分析

(一)高中英语中师生发展目标的协同策略分析。随着新课改的实施,对高中英语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重视师生共同发展,在课堂上勤与高中生沟通,掌握高中生学习情况,调整教学方向,从而实现教学目标。而高中英语师生发展目标是高中英语教学设计中的一部分,因此,教师需要对师生发展目标进行设计,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第一,高中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建立以高中生为主的教学目标,根据每一位高中生的学习能力、学习质量进行教学设计,保证所设计的教学方案符合高中生学习情况,提高高中生英语学习质量。第二,高中英语教师需要对自身教学水平、英语知识等方面内容进行学习,积极学习先进的英语教学理念,并在教学过程中进行使用,从而保证高中英语教学方法的与时俱进,提高高中生对英语课程的学习兴趣,实现教学目标。第三,由于每一位高中生的英语学习能力不同,而高中英语课程又非常枯燥,使得高中生在高中英语课堂上始终无法集中注意力,因此,面对此种情况,教师就需要对高中英语教学模式进行创新,在教学过程中使用新型教学方法,提高高中生对英语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实现教学目标。第四,高中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注重与高中生之间的互动,加强师生互动、交流,及时了解高中生的学习质量,然后根据高中生学习质量针对性选择英语教学方法,从而保证高中英语教学质量,实现师生共同发展的教学目标。(二)高中英语评价指标和发展目标的协同策略分析。高中英语课程教学完毕后,教师需要对高中生的英语学习结果进行检验,而评价教学活动是检验高中生英语学习情况的主要方法,因此,教师在对高中英语课程进行教学设计过程中,需要加强英语评价指标和发展目标的协同设计,保证所设计的教学活动符合高中生学习情况,激发高中生对英语课程的学习欲望,实现高中英语教学目标。通常情况下,教师进行高中英语评价指标和发展目标的协同设计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第一,高中英语教师在教学设计过程中需要融入小组合作学习法,让高中生在英语课堂上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在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提升高中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保证高中英语学习质量。第二,现阶段,在“立德树人”理念下,使得高中英语教学过程中需要注重高中生道德培养,提升高中生社会责任感,实现高中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第三,由于高中英语内容枯燥,教学内容缺乏关联性,在此种情况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就需要合理利用教学资源,选择可以体现教学特色的教学主题,并在教学过程中融入社会热点话题,激发高中生对英语课程的学习兴趣,提升高中生对高中英语内容的学习质量,从而实现高中英语教师和高中生的共同发展,一举两得。

总而言之,随着新课改的实施,对高中英语教学又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更需要严格把握“教”与“学”之间的关系。因此,教师在进行高中英语教学设计过程中需要严格遵循师生协同发展理念,教学中加强与高中生之间的互动,从而提高自身教学能力,提升高中生英语学习质量,实现共同发展。

【参考文献】

[1]王丽爱,孟庆忠.基于师生协同发展的高中英语教学设计策略[J].教学与管理(中学版),2017(1):62-65

[2]周涛.基于师生协同发展的高职英语教学设计策略研究[J].才智,2017(19):177-178

[3]傅锡军.高中英语教学中“师生协同发展”的教学模式探究[J].疯狂英语(教学版),2017(2):70-71

[4]刘玉欣,王丽爱.基于“师生协同发展”的高中英语课外阅读教学策略[J].英语教师,2016.16(20):105-108

[5]唐敏芳.以人为本,师生同益———浅谈理解教育视角下的高中英语教师专业发展[J].基础教育论坛(综合版),2014(12):51-53

作者:徐长保 单位:南京市溧水区第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