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设计对助产专业的启示

时间:2022-11-20 09:52:01

毕业设计对助产专业的启示

12016年湖南高职学生毕业设计抽查情况

2016年湖南省教育厅从123369名2016届三年制、五年制高职毕业生中抽取了3693名(其中三年制学生3069名,五年制学生624名),对其毕业设计成果进行评价。3693名学生来自65所高职院校,涵盖16个专业大类,85个专业。其中,达到合格标准(60分)的三年制学生有2522人,总体合格率为81.2%,达到合格标准的五年制学生有464人,总体合格率为74.4%,较2015年毕业抽查合格率有所降低[2]。三年制学生毕业设计成果合格率100%的占7.8%;合格率90%~99.9%的占40.6%;80%~89.9%的占18.8%;70%~79.9%的占14.1%;60%~69.9%的占6.3%;60%以下的占12.5%。65所高职院校的毕业设计中90分及以上的占13.8%;80~89.9分的占80%;70~79.9分的占6.2%。

2助产专业毕业设计存在问题及原因

2.1学生对毕业设计重要性认知程度较低。一项对1215名三年制护生有关毕业设计的相关问题调查结果显示,749名护生不愿意做毕业设计,占63.37%;愿意做的只占36.63%[3]。超过50%的学生不愿意做毕业设计,这说明学生没有真正明白做毕业设计的目的。且毕业设计答辩时间多在毕业当年的5月前后,只有护士执业考试结束后才有2周左右的时间来修改和准备毕业答辩,时间的仓促是显而易见的,面临找工作的压力,学生也无法静下心来认真完成毕业设计,存在普遍的抄袭现象,东拼西凑的完成毕业设计任务这种从思想上的不重视甚至抱有抵触情绪,加之客观环境的不足,是导致学生毕业设计质量较低的主要原因[4]。2.2学生专业理论知识掌握度过低。助产专业学生毕业设计方案是针对患有某种疾病的患者进行护理的护理方案设计,主要涉及的就是护理程序的问题,如何将每个护理程序有针对性的正确的应用在每个护理对象上是决定设计方案质量的关键因素。护理程序是指护理人员以满足护理对象的身心需要、促进和恢复健康为目标,科学地确认护理对象的健康问题,有计划地为护理对象提供系统、全面、整体护理的一种护理工作方法[5]。笔者通过指导助产专业学生毕业设计发现,几乎没有学生既能准确的说出护理程序的5个步骤及每个步骤的概念及含义,经历过专业课程的学习及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学生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是值得学校及老师的反思。护理程序是在学生入学的第一学期开设的《护理学导论》中讲授,设有专门的一章讲解护理程序,课时在6~8课时,理论来讲课时数安排是充足的,然而从毕业设计中可以反映出教学效果不佳。2.3临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差。助产专业毕业设计方案多是针对产科患者的护理方案,选题多为“一例妊娠期高血压患者的护理”,往往有妊娠期高血压患者多有不止一个疾病的诊断,如某个设计的病例诊断为“1.孕1产0,宫内妊娠34+5周,单活胎;2.轻度子痫前期;3.边缘性前置胎盘”,学生在毕业设计当中的护理诊断中往往只会写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护理诊断,忽略前置胎盘的护理诊断,在护理措施方面,也只会体现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护理,且千篇一律,以上述病例为例,患者有轻度子痫前期合并前置胎盘,应卧床休息,而学生的护理措施中却有要求患者每日散步适当活动,违背了治疗原则,反映出学生缺乏临床综合思维。

3毕业设计对助产专业教学改革的启示

3.1强调毕业设计的重要性,提高学生对毕业设计的认识。学生不愿意做毕业设计及对毕业设计产生抵触情绪的主要原因是其对毕业设计的认知不足和重视不够,他们并未意识到毕业设计的目的是将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的重要途径和方法之一。因此,在日常教学中,专业课带教老师及辅导员应该反复给学生灌输毕业设计的作用及重要性[6],而不是仅仅等到最后临近毕业了才强调毕业设计如何重要,学校也应该严格按照制度执行未按要求完成毕业设计者不予毕业。3.2合理安排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开设时间。由于助产专业毕业设计是护理方案的设计,最重要的内容就是护理程序的设计,目的也就是让学生灵活运用护理程序。而护理程序这部分内容是在《护理学导论》中开设,该门课程属于基础课程,新生入学第一学期还处在高中和大学的过渡期间,其学习思维等模式还没转变,且没有医学、护理和临床基础,此时讲解护理程序还为时过早,缺乏医学、护理知识及实践的支持,学生脑海里完全没有形成护理程序的概念。因此,学校应该合理安排课程开设的时间[7],应该在开设基础护理学的同时开设这门课程可能会受到更理想的教学效果。3.3改进教学方式,提高学生临床综合能力。教学方式是主导教学效果的主要因素[8]。多数教师将每种疾病单独讲授,如妊娠期糖尿病,就是单独讲妊娠期糖尿病而,这就很容易让学生产生一种错觉思维,每一种疾病都是单独的,学到一种疾病的护理就只会单纯的这种疾病的护理,而没有意识到当合并其他疾病时应该怎么合理护理。因此,在临床专业课教学中,应该根据具体章节内容的不同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如涉及解剖知识、概念的内容可以采取传统讲授方式,而对于疾病的教学,则可以采用病例教学法及翻转课堂教学法,通过让学生参与和老师分析性并精讲来较深学生记忆及提高临床综合能力。

作者:夏小艳 李小英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教高厅[2004]14号[A/OL].(2004-04-10)www.moe.gov.cn/jyb_xwfb/xw_zllssj/moe_183/tnull_2324.html

[2]彭光细.湖南高职学生毕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初探[J].企业导报,2016(11):57-58.

[3]张自珍,罗欣,陈雄新.高职院校三年制专科护生毕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卫生职业教育,2015,33(22):138-140.

[4]陈红梅,张滨.高职毕业设计现状调查及对策分析[J].卫生职业教育,2017,35(14):95-98.

[5]王瑞敏.护理学导论[M].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4:4.

[6]尹红果,方福如.高职护理专业毕业设计指导模式的构建[J].职业技术,2017,16(3):39-40.

[7]谌莲莲.当代大学生毕业设计教学改革研究[J].湖南城市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25(5):123-124.

[8]钮丽.高职院校毕业设计的教学现状及改革探讨[J].职业技术,2016,15(8):4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