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学员毕业设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1-13 10:29:07

本科学员毕业设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毕业设计是本科层次人才培养方案的最后一个环节,对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论文详尽分析了本科毕业设计中存在的多种问题;然后,从论文选题、检查以及成绩评定等各个环节,给出了相应的对策,可作为高校提高本科学员毕业设计质量的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本科教学;毕业设计;对策研究

毕业设计既是学生对所学专业知识进行综合运用的实践过程,也是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和培养初步科学研究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其基本要求主要包括:1、培养学员正确的设计和研究思想,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和严谨的工作态度;2、使学员在方案设计、资料搜集、实验、工程绘图、数据处理、计算机应用、外文阅读、文字表达等方面得到进一步锻炼和提高。从本科毕业的选题、中期、答辩的整个工程来看,目前本科学员的毕业设计尚存在不少问题,文中首先分析了本科毕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然后针对这些问题给出了相应的对策。

一毕业设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选题定题不够合理

选题定题工作是毕业设计的第一环,也是决定毕业设计研究方向的重要环节,对整个毕业设计的质量,学员能力素质的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目前,国内高校及军队院校的毕业设计选题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教员按学员数量1:1出题,学员选题,直接确定指导关系;二是教员出题数量多于学员数量,学员和教员之间双向选择。大多高校以双向选择为主。但在也存在一些问题。从教员方面说,一是所出题目与设计水平不相适应,过于专业和深入,无法开展后续研究工作;有的题目过于宽泛,工作量过大,在有限的时间内,学员根本无法完成研究内容。二是理论研究类题目多于动手实践类对提升学员运用所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方面作用有限。从学员方面说,一是对题目本身关注少,对教员关注多。认为跟哪个教员更容易达优、更容易通过,就直接选择了该教员的题目。二是主观能动性发挥还不够,对题目的深度、广度等分析不够,为后续完成任务书的内容埋下了隐患。之所以存在以上问题,客观上,随着院校招生人数的扩大,毕业设计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大,部分教员指导学员的数量已经达到了上限。因此教员在拟制题目上花的精力相应的就少了一些,致使出的题目不是特别合适。从主观上说,也有部分教员和学员认为毕业设计就是一项工作,对质量标准没有更高的要求。

(二)课题研究不够扎实

毕业设计题目确定以后,进入课题研究阶段,具体又可以细分为查阅文献、方案拟定、研究与验证、论文撰写等环节。在查阅文献方面,仅仅是别人观点方法的堆砌,没有自己的归纳和分析。在方案拟定阶段,学员对课题研究内容和方向把握不准,教员把关不严、指导不力,导致后续研究工作受阻。在研究验证阶段,学员的钻研作风不够扎实,关键内容研究过于漂浮,没有进行深入的研究和验证。在论文撰写阶段,对毕业论文的形式要求重视程度不够,对所研究的内容归纳提炼不够,更有甚者直接把别人的研究成果复制过来据为己有。存在以上问题的原因大致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主观上,大部分学员对毕业设计成绩没有过高的要求,通过即可,因此做好毕业设计的积极性不是很高;有些教员也觉得毕业设计本身对学员没什么实质的影响,也就放松了对学员的要求。二是学员在第八学期往往安排了很多任务,尤其是军队院校,各种演练、实习、考核等等,而且有些任务对学员具有一票否决权,因此在时间上也很难保证做好毕业设计。三是教学管理单位在组织文献综述检查、中期检查、论文初查等环节时有些流于形式,没有真正了解毕业设计过程中的问题,也就没有形成有效的应对措施。四是学员管理单位对学员的学习情况掌握不准,重视不够,往往把各种带有指标的训练任务放在前面,而对毕业设计等教学活动没有给与足够的关注,甚至有时占用了毕业设计的时间。

(三)成绩评定不够严格

毕业设计成绩评定应该包括对毕业设计开展过程中各个环节的科学评价。评审组长应写出综合评语,内容包括:论文质量、答辩水平的评估和存在的问题等。比如,对毕业设计成绩评定为优秀的,应达到以下标准:按期圆满完成给定的任务,毕业设计方案合理并有独到见解,计算正确无误,论文内容正确,叙述简明;图纸符合标准要求,整洁美观;答辩时能熟练正确地回答问题、语言通顺简练;较好地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有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和组织能力。但就实际执行情况看,还存在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评价标准缺乏定量的描述,很难达到对评价标准的准确理解和把握。二是由于毕业设计成绩有可能与其它事项具有挂钩关系,导致成绩评定过程中有可能受到人为因素的干扰,从而使成绩评定结果与实际情况有一定的偏差。以上问题的原因主要在于成绩评定标准的可执行性不强,毕业设计组织单位把关监管还不够严格。

(四)结果运用不够充分

本科学员毕业设计具有周期长、实践性强、学员独立空间大等特点。但就学员角度而言,这种重要性往往得不到应有的重视。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本科毕业设计的结果没有得到充分的运用,毕业设计过程中取得的成绩没有得到应有的承认,与学员的综合评价、教员的奖励荣誉没有什么必然联系。因此,学员和教员的内在动力得不到深入挖掘,影响了毕业设计的总体质量。

二提高毕业设计质量的对策分析

(一)提高选题环节的合理性

选题环节是毕业设计整个过程的起点,科学合理的选题对毕业设计后期工作的开展及最终毕业设计的质量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针对上文分析的问题,在提高选题环节的合理性方面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在题目的难度、工作量、与本专业方向的一致性等方面做好认真细致的审核,剔除不合理题目或限时进行修改。二是准备工作要充分,教员出题要在毕业设计工作开始之前就展开,这样才能确保出现不合理的题目时,有修改完善的时间。三是作为教学管理单位,要引导和督促教员在工作当中做好积累,结合教学和科研任务,勤于思考、善于思考,不放过任何一个好的想法和点子,这样才能出合适的题目。四是要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结合学员的课程学习、参与各种竞赛的经历,自己出题目,再确定指导教员,这样既使得学员的主观能动性得到了发挥,也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学员后续的研究工作顺利进行。五是毕业设计组织单位在选题过程中要严格选题程序,排除人为因素干扰,创造条件使学员和教员能够得到有效沟通,加深对题目的理解,为高质量的完成毕业设计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严格落实过程中的检查指导

过程监管对毕业设计能否保质保量完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应考虑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成立专门的检查督导机构,可能的情况下,由系里牵头,下设各个专业方向的督导小组,对毕业设计全过程进行总体把控,以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二是文献综述、中期检查、论文写作等几个主要环节要做到把关严格,不流于形式,不留死角。对于发现的问题,要查找分析原因,制定具体可行的办法措施,既要督促学员,也要督促教员,确保问题得到整改。三是制定计划,培养提升教员指导学员的能力和水平。比如选派教员赴部队代职、调研,参与部队组织的一些活动;鼓励教员开展教学研究项目和科研项目的立项,参与教研室或系里的在研项目,承担相应研究工作等等。

(三)完善成绩评定与运用机制

成绩评定的客观性以及运用的合理性具有指挥棒的效应,对毕业设计的质量具有引导性的作用。可以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做好此项工作。一是建立基于权重的成绩评定体系,也就是综合考虑毕业设计成绩所涉及到的各个环节,再细分成不同的相对准确的描述,并根据重要性确定权重系数,这样在执行过程中,将增强可操作性,降低主观因素的影响。二是毕业设计成绩要在一定程度上对学员和教员有所影响。比如学员的综合评价打分体系中应考虑毕业设计成绩的问题,教员指导学员的毕业设计成绩也对教员的评优评先、课酬等方面建立联系,这样必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调动学员和教员的积极性,使得毕业设计的质量得到提升。

三结束语

本科学员的毕业设计是一项系统工程,做好此项工作需要全面细致的谋划,监管部门、组织单位、参与主体的通力合作。当然,在开展工作过程中仍然需要不断的发现问题,总结规律,整改提高,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本科毕业设计在人才培养中的应有作用,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到实处。

作者:郭希维 翟优 刘德亮 单位:军械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谢元贞,包娟,江波.本科毕业设计中有关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科教论丛,2009,24:234.

[2]屈翔,张勇,李朝晖,等.大学本科毕业设计问题与对策[J].科教导刊,2015(8):42-43.

[3]张志英.当前本科毕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理论,2010(3):23-23.

[4]王萍,练军想.关于理工科本科毕业设计若干问题的探讨[J].中国电力教育:上,2010(5):134-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