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日语专业毕业设计和顶岗实习探讨

时间:2022-01-13 10:21:43

高职日语专业毕业设计和顶岗实习探讨

摘要:毕业设计和顶岗实习都是高职院校教学计划中的重要实践环节。通过对毕业设计指导发现,高职日语专业的毕业设计在选题方式、指导方式和评价方式等方面存在问题,高职日语专业的毕业设计应依托顶岗实习和生产实践,深化毕业设计改革,建立毕业设计和顶岗实习相互并行的指导和考核机制,实现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一体化的创新目标。

关键词:顶岗实习;毕业设计;高职日语;一体化

随着国际贸易的发展,高职院校的外语人才越来越受到企业欢迎。《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指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得到进一步重视,内容不断丰富,形式不断拓展,取得了很大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实践育人特别是实践教学依然是高校人才培养中的薄弱环节,与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要求还有差距。”[1]毕业设计和顶岗实习都是高职院校教学计划中的重要课程,是对学生掌握专业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础技能的综合检验。从高职日语专业毕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出发,依托顶岗实习、基于生产实践总结真实案例,实现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的互相渗透、互相支持的一体化创新。

一、毕业设计指导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在毕业设计指导过程中发现学生毕业设计和顶岗实习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无论是毕业实践手册里填写的文字资料,还是毕业视频中的企业环境和工作流程展示都体现了两者的紧密结合,但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仍有待改进。

1.“脱岗”或“无题”的选题方式毕业设计选题是决定毕业设计与顶岗实习能否一体化的关键环节。以往国内许多高职院校都采取“一人一题”原则,但由于毕业设计和顶岗实习间存在一个短暂的时间差,所以很多院校提前启动毕业设计方案,使大部分学生的选题来源脱离了顶岗实习的实际工作岗位。有的毕业设计甚至没有标题,没有标题就没有核心内容,填写内容过泛,只是简单地收集和填写,失去了毕业设计的真正意义。

2.“双师”但“平行”的指导方式毕业设计是由学生自主地开展课题研究和项目实践的教学活动。在顶岗实习过程中通过专业技术应用及实践去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达到深化知识、提升素质、培养能力的目的[2]。要达到这一目标离不开指导教师的指导,但很多情况是校内外指导教师并没有交流,分工过于明确,校内教师负责毕业设计要求的电子材料填写和收集,校外教师指导学生在实际工作岗位的工作内容和方式等,校内外教师实行“平行”式指导,没有相互交流,效果较差。

3.“结合”但“内外”的评价方式由于指导方式的两条平行线直接影响到评价方式的科学性和全面性。毕业设计是由校内指导教师的评价和顶岗实习企业的指导教师评价两部分组成,由于两条线的指导,学生在实习时需要兼顾两项任务(校内外指导教师的任务),压力大,进步小,效果不理想。加之学生在就业和顶岗实习期间的工作压力较大,有时无法顾及到毕业设计任务,不可避免地出现抄袭、造假等现象。

二、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一体化创新的措施

部分高职院校日语专业近几年开始实施“2.5+0.5”模式,这意味着毕业设计的时间更短,毕业设计和顶岗实习并行发展趋势更加明显。指导教师在指导毕业设计过程中,加强与企业指导教师的合作,扩大毕业设计范围,力求考查学生的语言应用与生产实践能力,使学生完成带有企业工作一线内容的毕业设计。

1.课程一体化创新———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为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一体化创新提供课程保证。高职院校培养的是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需要的人才,因此,在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时,在课程方面可安排与商贸类相关的日语专业课程,如商务日语写作、商务日语口笔译、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商务日语礼仪、外贸函电等课程;在目标设定方面,明确是为了培养能从事涉外商务业务操作,并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较强专业技能和持续学习能力的复合技能型外语人才。在课程设置上增加寒暑假专业社会实践课程,课程目标是使学生在毕业设计之前对相关企业、行业和商务贸易有初步了解,为毕业设计选题打下基础。在毕业设计前开设“统计学”“资料处理与分析”等讲座或指导,在指导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收集、分析和归纳能力,注重对学生进行提出问题、研究目标取得数据和说明数据、得出结论等能力的培养[3]。

2.时间一体化创新———修改毕业设计教学大纲修改毕业设计教学大纲,为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一体化创新提供时间保证。国外职业教育院校毕业设计有几个突出特点:一是工科大多是以团队的形式完成毕业设计;二是启动时间从二年级开始,时间比国内高职院校毕业设计时间长;三是从选题、工程预算到最后完成作品,整个过程管理规范、学校支持力度大[4]。修改毕业设计教学大纲,提前启动毕业设计,深化毕业设计教学改革的途径之一就是提前毕业设计的开始时间。结合寒暑假的社会实践,督促学生提前了解感兴趣的行业状况、了解企业对毕业生和员工的要求、了解真实岗位的工作流程和职责等,把寒暑假调研作为毕业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

3.岗位一体化创新———确定毕业选题来源确定毕业选题来源,为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一体化创新提供岗位保证。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经历实践和理论的碰撞和磨合,所选题目和范畴可以是相应的企业设计、生产和检验的实际问题。基于顶岗实习平台毕业设计流程的重组,改善了以往毕业设计中出现的与所学专业的相关性较差、与企业发展和建设脱节、选题的盲目性及创新能力不足和现实意义不明显等问题。选题可以根据实际工作岗位的任务项目确定,如日语专业学生在工作岗位从事业务跟单员、BPO方向录入员、现场口译、日语导游、前台接待等工作,把实际生产工作中的案例作为选题来源。

4.内容一体化创新———收集生产实践案例收集生产实践案例,为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一体化创新提供内容保证。相对而言高职院校的学生收集信息能力较弱,如果避开这个现实,换个角度让学生利用顶岗实习参加生产实践活动,并撰写参与生产实践的报告,收集真实岗位上完成的具体任务和项目,可遴选优秀的生产实践案例并制作成册。这样一方面提高了学生的重视程度,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总结归纳能力,使学生更有努力的目标和成就感。

5.质量一体化创新———建立有效的指导和考核机制建立有效的指导和考核机制,为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一体化创新提供质量保证。毕业设计的指导和考核一般是由校内外教师共同完成,有相对明确的分工,如果毕业设计的内容与顶岗实习内容相近或一致,“平行”指导就会有交集。在“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方针的指导下,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价值取向是为区域经济和用人单位服务。基于顶岗实习平台的毕业设计教学改革是动态的,教学过程也是动态的,抓住动态中不变的东西才能确定评价的框架[5]。高职日语专业的毕业设计可以包括若干环节,毕业答辩也可以改变以往简单严肃的一问一答形式,设计一个展示学生经过顶岗实习半年后有所进步和变化的场景,如答辩会变成企业面试或接到客户的订购、投诉电话等形式,或可以让学生在毕业设计时把收集到的生产实践案例制作成PPT或微课,注重培养学生收集资料、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结束语

高等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是面向生产和服务第一线的应用型人才。毕业设计是实现高职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它既能全面考查学生的专业知识,又能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毕业设计和顶岗实习并行一体化机制是提高高职院校日语专业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之一。今后高职日语专业应结合企业和行业的发展状况,依托顶岗实习,采取全方位渗透的一体化毕业设计新模式,不仅能够培养出更具创新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的外语人才,而且有利于促进校内外指导教师间的交流、沟通和合作,有利于专业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提高。

作者:段丽娟 单位: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2]1号)[Z].

[2]马文殊,白凤臣.依托岗位实习的高职机械类专业毕业设计改革和探索[J].价值工程,2013,32(2).

[3]李小琴,叶章勇,李薇.高职院校毕业设计的教学现状及改革探讨[J].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14(1).

[4]段向军,单以才,舒平生.校企协同推进高职毕业设计的改革和实践[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5,(13).

[5]周萍,刘洪海.基于顶岗实习平台的高职毕业设计创新机制研究[J].教育探索,2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