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类专业毕业设计控制体系研究

时间:2022-12-13 10:14:40

工科类专业毕业设计控制体系研究

1前言

在工科大学教育中,实验教学、生产实习、毕业设计是三个主要的实践环节。相比而言,毕业设计无论从时间范围还是实际意义上而言,都更为重要[1]。它占据整个本科教学时间的八分之一,用来全面系统地锻炼学生对所学的各种理论知识和技能的综合应用能力,培养其学生的创新意识,是学生在走上工作岗位之前的一次重要实习[2]。受到高校扩招、经济发展新常态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学生的就业压力近年来不断加大。由于毕业设计与学生找工作时间重合,有不少学生不惜牺牲毕业设计去找工作,使毕业设计成果质量大打折扣。再加上学生人数多、指导教师少、经费投入少等多层面原因,致使毕业设计过程松散、质量不高,甚至出现为应付答辩而东拼西凑的现象。因此,加强毕业设计的过程管理与监控,提高毕业设计的教学质量,是目前工科院校教务部门和高校教师的当务之急[3-4]。本文基于过程控制方法,提出了毕业设计过程控制体系的构建策略,希望通过对设计准备、设计过程和答辩过程的监管等实现毕业设计的全过程质量控制,促进毕业生素质的全面提升。

2毕业设计过程控制体系的构建

毕业设计的过程控制体系,是一个毕业设计过程的全面控制体系。通过该体系,可使毕业设计的各阶段的工作都能按时有序完成,从而保证毕业设计的教学质量。毕业设计过程控制体系的构建思路:结合我校现有的各阶段文件进行过程化控制,建立健全毕业设计工作的制度和规范;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完善每个阶段的监控与管理,把好质量关。具体措施如下。

2.1题目申报阶段

选题是否有科学性、多样性和实践性是决定毕业设计是否具有创新性的前提条件。题目可由指导教师结合专业方向及或科研项目设计,也可由学生根据自己的未来工作取向提出、再经指导老师审核。选题要符合培养计划,达到教学要求,并努力与科研项目或生产实际结合。难度适中,工作量饱满,不能与近二年课题重复。题目数量应超过学生人数,给学生一定选择余地。填写《**大学毕业设计选题申报表》,说明其研究意义及现状、主要研究内容及方法,以及研究目标。院、系领导分别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对申报表的审查,重点审查题目的难度和工作量。若审查未过,则由指导教师重新修改,再作审定。

2.2选题阶段

选题方式遵循“双向选择”原则。首先由学生在规定时间内选题,原则上一人一题。学生上报后后,指导教师有权将学生选择结果作适当调整。然后,指导教师根据最终结果下达《毕业设计任务书》。题目一经选定,不得随意更换。确需更换的,须由学生填写《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变更申请表》经指导教师同意、院系相关领导批准方可。

2.3开题阶段

开题是做好毕业设计的第一步,完成开题报告就相当于完成了一半工作。在《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下达后,学生要根据任务书要求实地调研或查阅文献,落实课题的研究意义和研究背景,主要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研究的重点和难点,制定研究方案,撰写开题报告,并按要求完成相关外文资料的翻译工作。开题报告内容包括选题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研究方法、已有基础、工作进度、参考文献等,要求中英文文献10篇以上。每个学生要进行开题答辩,由指导教师进行点评,提出修改意见,再由学生修改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完成后,交给指导老师进行审定,填写意见。指导教师审查开题报告是否合乎规范,同时注意学生中是否有雷同方案,尽早避免抄袭的可能性。

2.4集中设计阶段

集中设计是毕业设计的主要阶段,前后历经2个多月。为了保证这一个阶段的设计进度和质量,主要应采取如下措施:第一,不断探索新的指导方式,促进指导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指导教师对学生的管理指导和合理安排,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由于工科院校老师往往赋有科研责任,不能保证时时在校;而工科课题中的难题在出现后往往急需解决,所以必须在传统的面授辅导的基础上,创设新的指导模式,比如QQ、微信的视频交流等。第二,加强对学生的管理。让学生完整记录自己的每周进展情况和设计中存在的疑问,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通过这一记录如实地反映学生的工作进展和教师的指导情况,为完善毕业设计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第三,加强检查制度建设。首先是师生自查,组织中期答辩和毕业预答辩。中期答辩、毕业预答辩都可以在毕业设计小组内进行,也可以在几个小组之间交叉进行。通过答辩,既能调整学生的研究思路,也能调整老师的指导方式,避免出现误入歧途的现象。其次是院系层面的自查和学校层面的毕业设计工作检查,可以采用抽查和重点复查等方式。主要检查教师的指导方式、时间和效果、学生的设计进度等内容,对于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2.5评阅与答辩阶段

包括教师评阅、毕业答辩和成绩评定三个环节。在规定时间内,学生提交论文相关的所有资料,包括论文、图纸、外文翻译、程序源代码等所有资料,进入教师评阅环节。学生毕业设计的最终成绩由指导教师成绩、评阅成绩和答辩成绩3部分组成。其中,指导教师成绩要体现开题阶段和集中设计阶段学生在设计中的表现,以及毕业设计的最终完成情况,并在设计图纸和论文上签字。答辩前,学生的毕业设计交给评阅教师,评阅教师首先审查每份毕业设计是否有雷同、抄袭等现象,根据最终成果写出评阅意见,给出成绩,并在设计图纸和论文上签字,这一环节采用背对背方式,避免指导教师意见影响评阅成绩。答辩前,应由学生根据自己的设计质量申请成绩等级,学院根据学生的申请,分级组织答辩。答辩小组严格按程序进行答辩,答辩秘书负责全程记录。最后,答辩小组在综合评价后给出答辩成绩。答辩未通过的学生要根据答辩意见及要求修改和图纸,然后申请二次答辩。答辩小组根据指导教师成绩、评阅成绩和答辩成绩,形成毕业设计最终成绩,报学院毕业设计工作委员会审核。

2.6评选与总结阶段

在毕业设计完成后,由学校教学督导全面检查毕业设计。组织各学院将学生的毕业设计成绩整理排名,评选出本学院院级优秀毕业设计名单上报教务处,教务处组织专家组进行再次审核后评选出校级优秀毕业设计,并进行表彰。同时,选取部分特别优秀的毕业设计进行整理汇总,编印成册。各系部组织指导教师进行讨论总结,找出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探讨解决方案,以便下次改进和提高。

3结语

毕业设计是高校人才培养中最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其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工程素质,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过程控制是加强理论、实践教学体系与毕业设计的关联的有效手段。在整个过程中,只有加强过程管理和控制,建立科学规范的毕业设计过程控制体系,才能真正达到毕业设计的教学目的。

作者:田海波 寇发荣 王勇智 魏若男 牛秦玉 单位: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忠伟.毕业设计过程化管理方法的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3(11):30~32.

[2]高笑娟,李跃辉.土木工程毕业设计质量的全过程控制方法探索[J].高等建筑教育,2011,20(1):127~130.

[3]余魅.加强毕业设计过程管理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J].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2005,7(1):110~112.

[4]王俊一.本科毕业设计管理与全过程质量监控[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6(4):8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