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可可艺术在服装设计专业毕业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22-12-13 10:12:32

洛可可艺术在服装设计专业毕业设计中的应用

高职院校服装设计专业都有毕业设计这个环节,此环节是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相对独立的进行创新设计,它综合检验了学生从选题,到效果图绘制、款式分析、结构设计和工艺制作的能力。洛可可服装风格非常具有视觉美感,若将此风格应用于毕业设计中,完成好的话无疑是一组非常优秀的毕业作品。

1引导学生选题,分析洛可可艺术的特点

选题是毕业设计最开始的部分,要让学生了解洛可可艺术的特点,吸取灵感,从而激发自己的创作欲望。洛可可风格流行于18世纪欧洲,服饰大多使用了裙撑和紧身胸衣,造型夸张妩媚,装饰精致。在袖子上会使用蕾丝花边做装饰,胸衣上装饰有缎带蝴蝶结,衬裙华美,罩裙上会装饰褶皱飞边,蕾丝、缎带、蝴蝶结和鲜花等。洛可可艺术强调曲线和繁缛,流动和华丽,注重表面的装饰性,色彩柔和淡雅,带有明显的女性审美趋向特征。在引导学生选题时,可以布置学生查找洛可可风格的相关资料,包括洛可可艺术的相关服装图片、影视资料或当代设计师的洛可可艺术的会等。洛可可艺术的相关服装图片可以在网络、书籍上进行查阅,影视资料中《绝代艳后》里有大量的洛可可风格服饰,当代服装设计师如我国的著名设计师郭培经常设计具有洛可可风格的服装。学生在查找资料的同时,也对洛可可艺术进行了欣赏、了解洛可可风格服装的特点。在学生了解洛可可风格特点的基础上,引导学生结合当代流行趋势,运用现代的面料和工艺手段对现代洛可可风格服装进行分析。

2绘制洛可可风格服装效果图

现代洛可可元素多在礼服设计中使用,为准确表达设计意图,此风格服装效果图可采用更为夸张的手法进行绘制。如一般的服装效果图会采用8-9个头身的比例,洛可可风格为更好的表达女性曲线和繁缛的特点,可把比例夸张为10-12个头身的比例,服装的轮廓造型、衣服的褶皱和蕾丝、蝴蝶结、缎带等要细节刻画。一些设计的新意和要点,可在人的动态上加以强调,或在绘画上作些夸张处理。

3结构分析并进行打样试制

在确定好服装效果图的基础上,对结构进行分析。一般洛可可风格服装多使用裙撑、紧身胸衣,且现代的洛可可风格服装强调健康、时尚,在造型上以A型、X型为主。固在服装结构设计中多采用立体裁剪方式进行。在造型上多做立体褶饰,对服装的面料进行缝缀再造,增加服装在视觉上的浮雕感、立体感。裙撑很重要,而且裙撑的方式有很种,如呈“吊钟形”从腰至下摆逐渐扩大的、左右宽前后扁的,或是轮胎形裙撑,在试制阶段可先利用胚布和钢丝制作缩小比例版的裙撑,或利用树脂衬将布变得硬挺以便利于造型,或使用多层纱使得裙摆扩大。在制作好裙撑后,再做外部的罩裙及细节装饰处理。一般毕业设计为一个系列至少三套服装,因此在裙撑的造型及细节的处理上各套之间应存在差异。

4裁剪、缝制并进行细节调整

在试制的基础上,将样片拓展下来,形成所需要的样板,接着进入裁剪环节。裁剪是服装制作的关键工序,裁剪质量的好坏影响后期的整个缝制效果。面料大量使用斜裁技术,因此提醒学生要注意排料、布的丝绺,同时要注意放松量。面料的选择上可以富丽华贵的绸缎为主,同时其他梭针织面料,硬度不同的网纱、皮毛等昂贵面料也可使用。面料的色彩上以粉红、嫩黄、草绿等明度高、纯度低的粉嫩色系,若是婚纱礼服,面料的颜色则以白色为主。面料的图案可选择以自然花卉为表现对象的,缝制不是单纯的衣片缝合,在缝制前要先对缝制工序进行分析,对不同的衣料性能和服装式样,采用不同的缝制工艺。最后进行细节的装饰。因洛可可风格服装多蕾丝、缎带、蝴蝶结等装饰,这些装饰可在完成服装整体造型后进行。细节装饰的时候要注意与服装面料自身的图案要协调,并结合服装形式美法则进行布局。切不可将所有细节全部用上,每套服装应各有侧重点。

5表演、评比阶段

此阶段是最后一个阶段。通过动态走秀将学生辛苦制作的服装展示出来。因洛可可风格服装多为婚纱或礼服类,因此在音乐的选择上可选择旋律缓、节奏慢一类的音乐。在发型上多为盘发,鞋子为高跟鞋。模特在走秀的同时可结合服装造型设计一些妩媚的姿势。这是一次全方位的检阅,既体现了学生自身的价值,又激发了低年级同学的创作热情。提高学生服装设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6结语

如今洛可可风格已经成为一种经典,且对现代礼服设计有很深的影响。因此风格趋向于富丽、精致、优雅,具有很强浪漫化的装饰性,因此毕业设计中使用洛可可风格会使整个毕业作品展示视觉效果更好。在毕业设计中使用洛可可风格,学生不仅要了解洛可可风格的服装特点,同时要结合当代的服装流行趋势,进一步巩固加深所学的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并且将欧洲的服装风格转化为自己的设计理念,体会优雅女性的着装风格和高贵品味。

作者:欧阳晓龙 单位: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高琛,张蓉,郑铮,宋宁宁.论洛可可风格在现代礼服设计中的时尚演绎[J].现代装饰(理论),2013(09).

[2]陈雪.高职服装设计专业毕业设计环节改革探索[J].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8(06).

[3]卢卫林.服装毕业设计应注意的几个环节[J].中等职业教育,20059(16).

[4]王辉.浅析洛可可时期服装风格在现代婚纱中的应用[J].包装世界,20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