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计算机专业毕业设计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11-08 11:22:38

高职计算机专业毕业设计教学改革研究

一、高职计算机专业毕业设计现状分析

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国家对职业教育也越来越重视,尤其是“互联网+”的提出,让高职计算机专业再次迎来了发展机遇,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也越来越多,教育部门也开始重视高职学生的毕业设计,这几年湖南省教育厅每年都对高职的毕业设计进行抽查,教育部门对高职毕业设计的重视是好事,但因为职业教育还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教育部门对高职毕业设计的相关要求还在不断完善的过程当中。做为高职院校计算机相关的系部也不断加强了学生毕业设计教学工作,对老师和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很多的时候是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来布置任务。所以,做为教育管理部门和院校及系部,有关高职毕业设计的工作还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去做。目前,高职院校的计算机专业基本上都是采用了“2+1”的培养模式,学生在学校学习两年,第三年要顶岗实习,而学生的毕业设计也通常是在第三年来做,这就导致了学生的毕业设计教育只能在学生的顶岗实习的过程中来完成,这就造成了学生的时间比较紧,学生一方面要顶岗实习找工作,另一方面还要完成毕业设计,很多学生参加毕业设计的积极性就不高,学生没有在学校,这就给进行毕业设计的指导老师的指导工作带来了很多麻烦,指导老师只能够通过电话、QQ、微信、邮箱等联系方式来和学生取得联系,也只能通过这些方式来进行指导,而有些学生一出去就更换了联系方式,导致有些学生更本就联系不上。就是联系上的学生,因为实习和找工作的压力,也没有心思花在毕业设计上,很多学生就东抄西凑,从网上下载,有的甚至找别人代做。

二、高职计算机专业毕业设计教育的改进措施

1.完善毕业设计的规章制度。毕业设计规章制度的完善可以从上而下,也可以从下而上,也可以两者进行结合。现阶段高职毕业设计的相关规则制度还处于一种摸索阶段,需要教育部门、学校、系部、教研室和教师共同去努力。在完善毕业设计规章制度的时候最好采用两者结合的方法。作为教育部门,可以先制定一些大的框架性的制度,用来指导毕业设计的一个大的方向。然后学校可以在上级教育部门的制度指导下,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再制定符合本学校的毕业设计规章制度。系部和计算机专业教研室作为学校的教学一线,是计算机专业毕业设计的直接参与和执行者,可以根据上级的相关文件来指导计算机专业毕业设计的具体实施方案,去组织计算机专业的毕业设计教学。要想逐步完善毕业设计的规则制度,反过来上级部门又可以对教学基层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解,去制定更加细化的毕业设计规章制度。

2.优化计算机专业毕业设计的选题。高职计算机专业培养的学生是实践型的学生,要求有很强的动手能力,要能够适应岗位的实际需求,不能够像本科那样侧重理论,所以高职计算机专业的毕业设计不能够是本科计算机专业的毕业设计的缩小版。这就要求高职计算机专业毕业设计在进行选题的时候必须以岗位需求的技能为重,学生毕业后从事什么样的技术岗位,这些岗位需要学生具备哪些知识和技能,那么老师在出毕业设计题目的时候就按照岗位知识和技能来出题。比如计算机专业的网站制作方向,该方向毕业的学生面对的岗位是网站制作,而网站制作又主要分成了静态网页制作和动态网页制作。静态网页制作要求学生掌握网页美工、网页布局和网页动画等知识,而动态网页要求学生掌握网页编程技术等。那么老师在出毕业设计题目的时候可以根据网站制作岗位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出一些包含静态网页制作和动态网页制作的毕业设计题目。只有把毕业设计的题目和学生就业的岗位联系起来,才能够体现毕业设计的意义,学生才能够有兴趣去完成毕业设计,如果毕业设计题目和学生的就业岗位没有关系,那么学生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去,最后却不能够达到毕业设计应有的目的,也会让学生很反感。

3.提前布置毕业设计题目。高职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在第三年的时候大部分要出去顶岗实习,那么如果在学生已经外出进行顶岗实习的时候才开始毕业设计工作,那么老师是非常被动的,也非常不方便,作为计算机教师我是深有体会。那么系部就应该要提前做好准备,可以把毕业设计工作从第二年的下学期就开始。在这个时候系部就可以开一个学生毕业设计的动员大会,让学生了解到毕业设计的重要性,然后让老师把毕业设计的题目布置下去,让学生利用课后的时间来慢慢做准备。在这一学期学生就可以把毕业设计的大体框架做出来,有不懂的地方也可以直接得到老师的指导和帮助,同时也可以通过准备毕业设计来复习前面所学的专业课程,并能够促进学生本学期的专业课程的学习。

4.引进企业技术人员作为毕业设计的指导老师。学生在第三年进入企业顶岗实习的时候,可以找一名企业技术人员作为毕业设计的第二指导老师,将上学期没完成的毕业设计结合顶岗实习岗位来做,将顶岗实习岗位中用的知识和技能融入的自己的毕业设计当中,在企业的指导老师的帮助下来继续完成毕业设计。高职计算机专业毕业设计是学生培养中的一个必要环节,通过毕业设计,能够让学生学会怎样利用所学的知识去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够让学生更好的适应岗位需求。但高职还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高职计算机专业的毕业设计教育也处于发展的过程当中,只有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不断去研究高职计算机专业毕业设计的教学方式与方法,才能够提高高职计算机专业毕业设计的水平,以上只是我个人在毕业设计教学过程中的一点心得。

作者:王征录 单位:邵阳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与传媒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