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专业毕业设计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2-02 08:40:09

计算机专业毕业设计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培养科技创新型的人才是高等院校的一个重要任务,目前高校主要通过大学生科创及各类竞赛及毕业设计等手段来培养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计算机专业更是如此。本文基于大学生科创及毕业设计分别存在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的计算机专业毕业设计教学模式,将大学生科创与毕业设计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培养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

【关键词】大学生科创;计算机专业;毕业设计;教学模式

1.引言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中提出:“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高校作为人才培养基地,因此培养创新型尤其是科技创新型人才成为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创新能力是指提出新理论、新概念或发明新技术、新产品的能力,一般来说,创新能力就是发明和发现。高校对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主要是以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大学生科技创新作为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手段。而毕业设计作为大学生最重要的实践活动,也应当以培养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为目的。但是目前,计算机专业的毕业设计许多仍然停留在做传统的信息系统的层面上,在创新能力方面欠缺较多,因此本文提出计算机专业以大学生科创为基础进行毕业设计的教学模式。

2.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现状

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自实施以来,吸引了大量的学生积极参与其中。为了更好地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许多高校都创建了科技创新实验室及科技创新基地,学院为此也创建了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和物联网创新实验室,为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提供良好的硬件支持,取得了许多优秀的科技创新成果。但是,目前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主要存在的问题有:(1)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周期一般为1-2年,由于大四的学生主要忙于准备考研、毕业设计和就业找工作,因此一般以二、三年级的学生为主。但是大二的学生,仍然在学习C语言、数据结构等专业基础课程,动手编程能力不强,对项目的开发更缺乏系统性。另外大二的课时安排也比较满,学生要学量的专业基础课程,课余用于科技创新活动的时间就非常有限,很难深入地进行科技创新活动,影响了科创活动的质量,同时也制约了科创活动的进度。而到大三之后,专业课程学习得差不多了,有一定的知识积累和编程能力之后,科创项目早已面临结题,学生无勇武之地,学生的积极性也受到影响。(2)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覆盖范围比较小。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是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的一个非常有效地手段,但是由于经费有限,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大学生数量也非常有限,通常情况下每个班级最多有三分之一的学生能够参与到科技创新活动里来。多数学生不能参与到科创活动中,无法获得较多的科研基础及实践锻炼机会。

3.大学生的毕业设计现状

本科生毕业设计是实现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目标最重要的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是学生历经四年的本科教学、投入社会实践前的最后一次综合性的实践教学,也是检验学生对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动手能力结合程度的一个标准,当然也是培养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就目前来说,大学生的毕业设计主要存在以下问题:(1)学生用于毕业设计的时间难以保障。毕业设计安排在大四进行,一般从上学期开始启动,虽然历时可达半年之久。但是,学生同时还开始了就业找工作,使得他们无法安心进行毕业设计。毕业设计需要学生花费大量的时间用于调研、分析、设计、实现、撰写论文,但是日渐增大的就业压力迫使学生暂时放下毕业设计,而在就业方面投入较多的精力。没找到工作的,频繁参加各种招聘会、面试,无心进行毕业设计;找到工作的,许多进入单位进行实习,没有时间进行毕业设计。总之,学生很难集中精力进行毕业设计,往往敷衍了事,随便应付一下,能通过毕业答辩即可。毕业设计本来是考查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创新能力,不过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很难有较好地创新表现。(2)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不够系统性。就我校来说,由于培养方案中对实践课程的设置通常是针对某一门具体课程而设置的,缺少综合性的实践课程,导致学生对课程的学习比较孤立。如,有单纯的程序设计类的实践课程,也有单纯的数据库实践课程,但是缺乏完成一个完整的系统的综合性实践课程。这样,学生在进行毕业设计的时候,发现很多知识比较欠缺,需要重新去学习,不能够较快地进入到毕业设计状态。(3)学生对待毕业设计的态度不够端正。现在学生与招聘单位双向选择,部分学生选择的就业方向与专业方向不一致,就认为反正以后不从事相关专业方面的工作,用不到专业知识,因此对毕业设计非常不重视,随便应付一下,不愿进行深入研究。大部分学生能够认真进行毕业设计,希望能够通过毕业设计提高自己的实际动手能力,为自己未来的工作打好基础。但是由于毕业设计侧重于对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往往结合一定实际。部分学生由于从未接触过此类课题,不能够对课题的背景、相关知识进行很好地掌握,从而导致毕业设计的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创新性更无从谈起。

4.基于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的毕业设计

基于目前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现状及毕业设计现状,本文提出基于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的毕业设计的教学模式,将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与毕业设计有机地结合起来,互相取长补短,相互依托,以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在低年级的时候,学校可以将学生组织起来,划分成若干个小组。然后由教师根据自己的科研课题,提出科创课题。或者学生有感兴趣的课题,可以提出,经由教师审核后,也可以作为科创课题。课题选定以后,各个小组分别参与到科创课题中来。由于低年级学生课程比较多,因此指导老师可以利用晚上或者假期的时间对学生进行交流,就研究方案、研究方法进行讨论,及时进行沟通。在此期间,指导教师可以让学生查阅文献,有效培养学生文件检索、阅读文献等科研能力,为以后的科研打好基础。同时,对于可能涉及到的专业知识,指导教师积极引导学生认真学习,进行知识的储备,尤其在实践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学生边学边练,一方面可以深化学生学习的效果,另一方面使得学生的学习更有主动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动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旦学生对科创等实践产生了兴趣,日后的毕业设计就有了良好的实践基础。进入毕业设计阶段,学生可以就低年级时进行的科创项目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因为已经有了前期科创活动的基础,所以学生在进行毕业设计的时候就不会因为许多课题是从未接触过的而花费大量的时间去熟悉课题的相关知识。另外大四的学生,在几年的科创活动里有了一定的科研基础,实际动手能力也经过了锻炼,在毕业设计阶段可以集中精力进行实验设计,使得研究更加深入,取得较好的研究结果,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又节约了时间,给考研、就业赢得了时间,有效缓解了毕业设计与学生就业之间的矛盾。

5.结束语

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是培养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毕业设计是考察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最重要环节,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避免了毕业设计与学生就业之间存在的矛盾,让学生在本科期间将实践贯穿始终,并在实践中进行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培养,从而实现培养科技创新型人才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宋淑梅,杨田林,辛艳青,李延辉.关于构建大学生科技创新与毕业设计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探讨_宋淑梅[J].教育教学论坛.2012(38)43-44

[2]李冬妮,陈旵明.培养计算机学科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探讨与实践[J].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4):42-44

[3]魏军英,王静,王吉岱.工科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体系的建设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4(3)14-16

作者:闫俊英 单位:上海电机学院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