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设计选题管理系统探讨

时间:2022-02-02 08:38:06

毕业设计选题管理系统探讨

【关键词】JSP;毕业设计选题;管理系统

信息技术的发展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与信息技术息息相关。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教学信息化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尤其是我国高校扩招以后,高校管理学生的压力明显增大,仅就毕业设计这一内容而言就是一项繁重的工作,为了减轻教师压力,人们提出设计毕业设计选题管理系统,并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1设计思路分析

1.1需要解决的问题

系统的设计与应用主要需要解决以下问题:首先要解决操作繁琐的问题,系统会对学生毕业设计选题程序进行简化,防止繁琐的程序浪费师生时间,同时对毕业设计相关数据进行统一管理,避免出现数据遗失或者是错填问题;其次,系统能够自动生成学生的选题志愿,生成排列表的过程遵循优先级原则,解决手动排列课题时的浪费时间以及操作失误等问题;第三是解决原有管理系统服务器与浏览器管理协调的问题,保证不会因为二者的配置不同导致系统不能正常工作;最后,学生、教师以及管理员都是该系统的用户,要明确其志愿、课题的添加、修改以及善删除权限。

1.2基本设计思路

该系统面向的用户有三类,一是参与毕业设计的学生,二是指导学生毕业设计的教师,三是系统管理员,该系统的设计目的就是为这三类用户提供服务,毕业设计相关操作都在系统中完整。从学生的角度来说,学生可以在系统上查询毕业设计课题,除了课题名称以外,还包括指导教师相关信息,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排列选题志愿;从教师的角度来说,其可以在网路上、修改或者是删除课题,也可以查询是否有学生选择自己的课题,实现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双向选择;从管理员的角度来说,其主要负责管理整个系统,一方面要对课题进行管理,包括查看课题的录入、修改以及删除等,如果教师没有按期课题或者是学生没有按期选择课题,管理员有义务作出提醒。另一方面要对系统用户进行管理,主要对象就是学生和教师,管理员有权添加或者删除用户,也可以在系统上修改用户信息。除此之外,设计中还有一个重点就是要注意系统安全问题,所有用户(学生、教师以及管理员自身)进入系统时都需要通过身份验证,如果没有通过验证则不能获取系统访问权限。

2基于JSP毕业设计选题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2.1JSP内置对象及功能

一是Request对象,其主要负责分装所有用户信息,管理人员通过调用该对象就可以获取用户信息;二是Response对象,其主要负责相应用户请求,并根据请求内容在数据库中搜索相应数据,并将结果发送给用户;三是Session对象,服务器会通过该对象判断出访问者身份是否合法,该对象创建于JSP页面装载时期;四是Application对象,其主要负责为系统中的代码片段提供运行环境,产生于服务器启动时期;五是Out对象,主要负责输出系统数据,其相当一个输出流,该对象面向的是所有用户,其中包含一个关闭流,同时包括换行符以及数据输出管理程序;六是Cookie对象,实际上该对象就是一段文本,其保存在硬盘中,WEB站点经过该对象允许以后可以在用户电脑上保存信息,保存结束以后该对象会自动将这些信息取回;七是PageContext对象,该对象会对JSP页面上所有对象进行命名,将所有页面功能都集合在一起;八是Exception对象,如果JSP页面在运行时出现意外,页面中就会产生一个Exception对象,要想应用这一对象,就需要将isErrorPage设置成True,这样才能完成编译。

2.2基于JSP系统功能设计

系统具体功能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模块:一是用户名的注册,学生个人基本信息(包括姓名、专业、班级、学号等)为输入项目,注册成功以后学生就获取使用该系统的权限,系统会将学生的数据保存在数据库里,方便管理人员查看;二是学生志愿管理,输入项目为学生所选择的志愿,在没有与教师完成双向选择之前,学生可以修改或者删除志愿,管理者以及教师可以查询学生选择志愿的名单;三是教师课题管理,输入项目为教师个人基本信息,教师可以在系统上完成课题的添加、修改以及删除操作,管理人员要对教师的选题进行审核,经过批准以后方可录入;四是用户信息管理,输入项目为用户基本资料,管理人员可以对这些资料进行添加、修改或者是删除;五是自动生成终表,输入项目为学生选择的志愿及顺序,还包括这些志愿对应的教师信息等,系统会根据这些信息确认学生最终选定的课题以及对应的教师,生成毕业设计选题终表。这些功能可以同时满足学生、教师以及系统管理者的需要,实现毕业设计选题的自动化管理。

3总结

毕业设计选题管理是高校毕业生管理中的难点,手动管理或者是传统管理系统不仅会浪费大量时间,而且容易出错。基于LSP的毕业设计选题系统就能够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对选题过程进行自动化管理,有效提升毕业设计选题管理效率。

参考文献:

[1]张卓,丁振国.基于JSP的MVC开发模式在毕业设计管理系统中的应用[J].科学技术与工程,2007,12(14)11:2542-2546.

[2]段春梅.基于JSP的毕业论文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福建电脑,2011,13(15)09:126+142.

[3]李楠,吉逸.基于JSP的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管理系统[J].软件导刊(教育技术),2008,11(14)06:87-89.

作者:徐军蔚 单位:公安海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