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论文

时间:2022-06-16 09:31:00

制药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论文

1制药工程专业毕业设计存在的问题

1.1学生对毕业设计的重视程度不够

学生在即将毕业时,要面临择业,就业,考研复试等客观压力,所以在做毕业设计时就会有一种流于形式的想法,认为随便做做实验,在网上摘抄些内容填充到毕业论文里即可。尤其是那些已经签好工作的学生,他们认为之后的工作已经不再是做科学研究了,就更不会认真对待毕业设计。

1.2师生之间缺乏交流

目前学校采用师生双选方式进行选择,但是学生对于指导教师的研究课题并不了解,无法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选择课题和指导教师时非常盲目。

1.3毕业设计时间不足

学校都是安排本科阶段的第八学期作为毕业设计的论文完成时间,这期间学生要了解指导教师的研究课题,查阅文献,提出实验思路,实验设计,进行实验,实验数据整理,撰写论文及答辩等各项工作,这样仅仅3个多月的时间就显得非常紧张了。另外,还有些同学要进行考研复试,找工作等,这都需要占用毕业设计的时间。由此可见,如果想完成一篇较出色的毕业论文就更加困难。

2针对我校制药工程专业毕业设计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的若干改革措施

2.1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采用双导师制度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建立实践教学基地。第一:制药厂。安排学生进入到制药厂,结合药厂的实际生产或科研项目真题真做,弥补了工程类毕业设计的缺失,还可以让学生应用自己所学知识完全应用到实践中;第二:科研院所。对于新药的研发工作来说,科研院所可以帮助学生掌握非常系统完整的新药研究理论,对于考研的同学非常有意义。

2.2提高指导教师的工程实践水平。学院可以考虑有计划的分批选派青年教师进入企业学习,深入生产一线,了解企业的生产和工艺流程,通过这些有目的的培训,使一部分年轻教师能迅速掌握本专业的工程实践理论,以确保毕业论文整体质量的稳步有升。

2.3每一位指导教师在学生的大三阶段,应该以讲座的形式把自己研究的领域、课题介绍给学生,这样学生就会根据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去寻找指导教师,对待毕业设计的态度自然会认真。另外,学生在大三阶段就可以主动与相关专业指导教师联系,确定指导教师,利用节假日、假期等空余时间参与部分科研实践活动,在毕业论文的总体安排上做到提前参与,合理安排。避免了与考研复试和就业的冲突造成的时间紧张问题,相应地会提高毕业论文的实验工作质量和撰写质量。

2.4拓宽学科交叉的毕业设计素材。例如:

①在新药研发中最大安全剂量的统计学研究,可以选择数理统计教师承担毕业设计指导工作。

②对于今后从事药品营销的毕业生,可以选择市场营销相关专业的教师指导毕业设计,做些药品销售策略或市场分析等内容;

③让环境保护相关专业教师指导制药废水处理研究的毕业设计内容等等,此方法也克服了专业师资不足的问题。总之,做好制药工程专业的毕业设计实践教学工作是提高专业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也是学生对本科时期学习的基础理论和专业课程的检验。我系教师在毕业设计实践教学中需要不断发现问题,并及时探索和改进。以求更加完善,提高毕业生综合素质和实践动手能力,从而培养出更多的高技能,具有全面能力的制药人才。

作者:于晓晶 单位:哈尔滨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