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毕业设计课程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6-12 03:53:47

高职毕业设计课程教学改革论文

一、高职院校《毕业设计》课程的现状

对于高职院校来说,适应就业市场和企业的需求需要做出多方面的改革。其中之一就是教学改革,而《毕业设计》这门课程是教学改革的重中之重。毕业设计是高职教学的最后一个环节,通过深入实践、了解社会、完成毕业设计任务及撰写论文等环节,着重培养学生综合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独立工作、组织管理及社交能力;同时,也是高职学生大学三年所学知识的全面深化和总结;毕业设计既是实现学生从学校学习到岗位工作的过渡环节,又是衡量高职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评价内容。但是,这重要的最后一个教学环节,却做得很不尽如人意,毕业设计的内容与生产岗位脱节,导致学生毕业后还需要接受工厂较长时间的再培训,延缓了上岗时间;学生的毕业设计也变成了形式和走过场,教学质量大打折扣。下面以本校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毕业设计》课程为例介绍毕业设计的教学改革。

二、高职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毕业设计》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毕业设计的选题质量偏低

合适的选题是毕业设计成功和顺利就业的基础,高职学制一般是3年,高职院校基本上是在第5学期末或者第6学期初才开始毕业设计选题的,时间短,学生对毕业设计的准备不充分。对于指导教师给出的毕业设计选题有这样几种情况:一是选题缺乏创新性和现实意义,能结合生产实践的就更是少,这种题目很难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创新性;二是一些理论性研究和仿真题目,这些题目不能反映时代的需求,不能有效的将毕业设计与市场需求结合起来,毕业设计的结果也是纸上谈兵,无实用价值。另外,由于指导教师教学任务较重,与企业一线联系较少,给学生的选题内容单一,且与实际就业岗位脱离,缺乏前沿性和创新性。有些学生对选题内容和难易程度了解不多,对自己的能力也认识不够,只是凭兴趣进行选题,造成选题后毕业设计不能顺利完成,这些问题都影响了毕业设计的质量。

(二)学生由于工作问题,对毕业设计多处于应付态度

日益增加的就业压力和严峻的就业形势,使大多数学生在第6学期将大量的精力放在找工作上,无心思认真对待毕业设计。据本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调查,许多学生为了得到更多的找工作时间,基本上对毕业设计是应付了事,论文的内容是东拼西凑,质量极为低下,抄袭的比比皆是。另外,国家教育部门对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十分重视,每年都要求学校上报就业率,以此来评估学校的教学质量并确定来年的招生指标,就业率太低专业的有可能会被停招,学校为了保证或者得到更多的招生指标,就要求学生在5月份之前必须签到就业协议书,这样才能顺利拿到毕业证。因此,一些学生常常无奈的戏称自己因为毕业证而“被就业”了。还有一些学生毕业后去从事与所学专业不相关的行业,毕业设计对他们来说也是应付,更谈不上有做好毕业设计的动力,而视毕业设计为一种负担。

(三)管理松散,毕业设计完成效果不佳

学生毕业设计的顺利完成离不开指导老师的严格要求和有效指导。由于本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师资不强,能带学生毕业设计的指导教师相对少些,有时一个指导教师要带十几个毕业生,由于教师教学任务重、精力有限,难以保证每个学生能得到有效的指导。再者,学生忙于找工作或者顶岗实习,经常外出离校,指导教师也很难见到学生的面;未能联系到的个别学生,指导教师只有通过电子邮件和QQ留言对学生的论文进行指导。大部分学生在做毕业设计的过程中不主动与指导教师联系,个别学生对指导教师的指导意见也不反馈,直到毕业答辩前夕,才匆忙地去找指导老师解决问题,上交的毕业论文也是错误百出,惨不忍睹。

(四)毕业答辩环节抓的不严

毕业设计最后环节就是毕业答辩,这一环节是检查学生毕业设计的学习质量,反映学生在毕业设计过程中掌握知识及设计创造的能力,但是在实际的毕业答辩中,很多毕业答辩都成了走形式。本学院的毕业答辩时间一般是在第6学期的5~6月份,集中在一到两天时间内,每个老师要负责25个左右的学生答辩,时间短、天气热,学生的答辩就成了“萝卜多了不洗泥”,结果就很难保证答辩的质量。学校和院系对于这种走过场的答辩形式也是睁一眼闭一眼;这种做法极大地影响了教学质量和学校的声誉,同时,也对学生的心理产生恶劣的影响,他们会认为学校良莠不分,好学生得不到认可和表扬,不认真做设计或者抄袭、投机取巧的学生不但没受到惩罚,反而蒙混毕业。基于以上存在的现象,本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毕业设计进行教学改革已是迫在眉睫。

三、高职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毕业设计》课程教学的改革与探索

(一)根据高职毕业生的特点和学情,定制内容多样化的毕业设计

根据高职学生的特点,采用不同层次、不同形式、不同要求的毕业设计教学模式,使每个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都能得到全面的提高;同时,也为学生毕业后顺利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具体做法就以本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1)班的大三学生为例进行说明。根据高职学生的学情,对学生进行分类。这个班有45人,爱学习钻研的学生有三分之一,也就是15人左右,这些学生中一般文化课都比较好,学习也很积极主动,能吃苦钻研,老师给予合适的指导,他们在学习上就会有所创新;在学习态度上左右摇摆的学生有24人左右,这些学生学习自律性差,老师管得严可能就学好点,老师一松懈马上就给自己“放羊”,学习上没有吃苦精神,见到困难就绕道走;还有6个启而不发的学生,老师再怎么苦口婆心地教导也不起作用,就是不愿意学习,天天不上课,宿舍玩游戏,睡大觉,无所事事。对学生的情况做了具体的分析之后,根据学生的不同层次,不同职业需求和就业市场需求,给学生定制符合自身特点的不同毕业设计内容。丰富多样化的毕业设计内容,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得到了能力的锻炼和提高,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真实就业率。如果把高校比作生产人才的工厂,那么毕业设计就是最后一道精加工阶段,这个阶段对产品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毕业设计的教学思路只有按照企业和就业市场的需求来做,我们的教育产品才不会滞销和压仓。

(二)毕业设计选题要符合企业和用人单位的要求和目标

本院计算机应用专业的毕业题目,大多数是来自教师自编题目,极少数是教师科研和学生自己的兴趣题目。教师自编的题目大多数脱离实际,跟不上社会和时展的需要。因此,对毕业设计选题做大刀阔斧的改革,已是势在必行。具体做法是根据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学生的情况进行分类:对于基础理论扎实、学习能力强的学生,毕业设计可以进行实际生产和科研性的题目;选题来源在保留教师的科研的基础上,增加来自科研单位和生产一线的课题。对于那些文化课不强、学习一般的学生,采取的毕业选题主要是来自企业和工作岗位;来自企业高水平的岗位技术人员和指导教师共同为毕业生选择合适的毕业设计题目,同时企业也给学生提供岗位实践机会少数不愿学习、文化课较差的学生,指导教师根据学生本人的就业需求,联合用人单位共同设计出既满足用人单位的用人要求,又符合高职教学目标的毕业设计题目。这些题目一定程度上要达到既锻炼学生的能力,又能使学生毕业后顺利就业的目的。

(三)毕业设计组织形式要多样化

为了提高毕业设计的教学质量,调动学生做毕业设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毕业设计的教学组织形式做出如下的改革探索:

1.以高职类学科大赛的形式组织毕业设计

将科技竞赛引入到毕业设计中,这种做法主要是针对那些基础理论扎实、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本院的做法是鼓励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学生不分年级高低均可参加科技竞赛,毕业班的学生将参赛题目作为毕业设计,参加过省赛、国赛的指导教师给出参赛题目,时间规定一般在本年的12月份开始,来年的5月份结束。参赛学生可3人一组自愿组成团队,自由选择竞赛题目;放手让学生去做,在学生遇到困难无法解决时指导教师可做适当的启发和指导;成绩优秀的可推荐参加省级或部级竞赛。通过科技竞赛方式,锻炼了参赛学生的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培养了大学生相互协作的团队精神和创新精神。通过这种培养模式,一部分优秀的学生脱颖而出,在高职类国赛2011年中获得二等奖项,2013年省赛获得一等奖项。

2.采用校企合作的形式组织毕业设计

校企合作是高职院校提高教学质量和顺利向社会输送各方面合格人才的必然选择。高职院校的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应从企业需求出发,培养适应企业新发展、新需求的毕业生。同时企业选派高水平的工程技术人员,结合教学情况为毕业生选择毕业设计题目,提供工程实践机会,参加毕业设计答辩,并为优秀的毕业生优先提供就业机会。校企合作一方面提高了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直接解决现场生产技术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许多创新成果解决了实际问题,也使企业受益;学校也能跟踪和洞悉行业发展的优势方向,及时修改和调整专业。目前,本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有50%的学生是结合本专业参与企业中做毕业设计,这部分学生把胜任岗位需求的知识和能力作为毕业设计内容。这种校企合作组织毕业设计的形式既锻炼了学生、提高毕业设计的质量,又实现教学与实际岗位操作的紧密结合。

3.聘请工程设计人员来指导学生毕业设计

对于那些毕业设计自选兴趣题目的学生来说,聘请工程设计人员来指导是很必要的。如果说校企合作是批量运作的话,那么聘请工程设计人员来指导就是个体定制。自选毕业题目的学生在设计中经常遇到一些难以解决的实际问题,这就需要聘请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工程师结合毕业设计题目来给学生做指导和答疑解惑。工程设计人员把实际工程中的经验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及时地带给学生,这种做法具有很强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能够使毕业设计中的问题及时解决,提高毕业设计质量。

(四)将企业培训内容融入毕业设计内容中

现在的很多用人单位不愿招聘应届毕业生,究其原因,一是应届毕业生缺乏工作经验不能立即胜任相应的工作岗位,也不能马上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这样就导致了企业需求与学生能力之间存在差异,避免这种差异的一个较好方法就是使学生能在走出校门之前得到企业岗位的培训。因此,把企业岗位培训的内容与学生的毕业设计结合起来是实现校企合作双赢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对于企业来说,不仅可以获得胜任岗位的员工,而且还节约了员工的培训费用;同时,高职院校的毕业生也能实现顺利就业。本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如何将企业岗位培训内容融入学生的毕业设计中?具体做法是:首先,学院为企业免费提供良好的培训场所、教室以及仪器设备,提供专业指导教师,让企业切身感受良好,才能充分激发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企业负责岗位培训的培训师和学院的指导学生毕业设计的专业教师共同讨论制定出既符合教学又符合企业岗位培训的课题。这样学生的毕业设计内容就是根据所学专业知识紧密结合企业实践,将专业所长与企业岗位培训对接起来,既满足了企业初级岗位培训的要求,学生又获得实践操作技能和工作经验,迅速地适应职场环境,尽快地融入企业发展之中。其次,在第5学期中旬,学院就业部门联系用人单位和企业的人力资源部,确定招聘计划、专业和人数,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和企业的需求来选择培训内容。为了激励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企业采用优先录用毕业设计成绩好的学生,实行差额录用。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1)班有20人参加毕业设计+企业岗位培训模式,这20个学生被3家企业预定,其中富士康集团10人,广电银通金融电子科技有限公司6人,洛阳牡丹股份有限公司4人。每个企业都根据自己的不同岗位要求,派出企业岗位技术人员参与学生的毕业设计+企业岗位培训的教学模式。通过这种模式,学生提高了职业能力,拓展了视野和知识领域;也使学生看到了就业前景,激励学生全心全意地投入到毕业设计中。因此,职高院校毕业设计内容深度与企业培训融合是提高高职教育质量的可行路径。

通过上述的改革,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毕业设计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学生的就业问题也得到了相应的解决。毕业设计采用学科竞赛模式的15个学生,其中10个学生考上专升本,5个学生被研发单位录用;结合本专业参加企业培训的20个学生,18人顺利地被企业录取。自选毕业题目的6个学生,有3个学生结合本专业自主创业,2人也在与本专业相关的领域顺利就业;毕业设计的教学改革不仅提高学生的实践、设计、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提高学生的就业率。因此,学生的毕业设计是由高职教育与社会、企业和用人单位对接的最关键环节,是衡量高职院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的重要评价。高职院校毕业设计的改革是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出更多的、符合社会需要和时展的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必由之路。

作者:郭晨鲜 张晓红 单位:中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