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护律师在认罪认罚的参与

时间:2022-09-10 09:43:42

摘要:随着国内刑事司法制度的不断推进,认罪认罚的制度开始逐步进行试点与研判。在认罪认罚的制度中,最重要就是相对方的参与与配合。尤其是刑事辩护率较低的情况下,更多的发挥辩护律师在整个诉讼的参与过程中的作用与意义,对于提高制度的整体适用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

关键词:认罪认罚;有效;司法制度

随着我国司法改革的不断推进,尤其是在刑事司法领域更是取得了更为明显的成效,一批冤假错案被处理,同时还在制度上进一步进行了更新与完善,如在2016年,中央就出台了《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希望可以从根本的制度层面,来化解并改善目前的刑事司法审判制度。目前该制度仍然处于磨合阶段,就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对于刑事司法制度进行分析与论证。本文就将从辩护律师的角度,来进一步的研究和评判,认罪认罚制度的应用以及参与,同时如何发挥律师的重要作用。

一、认罪认罚制度下律师参与的背景与意义

从目前的制度层面来进行考虑,我们可以发现认罪认罚制度作为司法改革的突破口,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意义以及重大的理论要求,对于提高整体的司法实践的效果以及具体的司法程序,都有着很大的价值。目前来看,其产生的背景主要有如下几点:首先,近年来我国法院所受理的案件数量,有着逐步攀升的倾向,尤其是在一些细微的案件上,更是有着极大的增长率。其带来的必然问题就是国内法院的压力在逐步提高。因此,通过制度化的手段来完善司法程序,加快司法程序的流转就成为必然,由此,对于认罪认罚可以有效的提高参与的质量与速度,进一步的加快案件的审判。其次,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对于司法审判成本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在刑事审判中,更是需要加快审理的节奏进一步的提高审理的效率,这对于犯罪嫌疑人也是十分重要。通过进行认罪认罚的实践,也可以进一步的帮助律师积极的参与到审判中来,提高刑事犯罪审判的积极效果,进一步的推动犯罪嫌疑人的嫌疑排除,提高对于犯罪的正向引导作用。通过律师的积极介入,可以帮助国家的审判机构更好的把握犯罪衡量的尺度,同时在帮助嫌疑人减轻罪状,同时推进其不断革新自己的基础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认罪认罚中律师参与缺陷

目前来看,认罪认罚的制度试点的较为有效,尤其是在于一些轻微的案件,更是可以通过认罪认罚的推行,进一步的节省司法资源,提高审判的效率与思维,尤其是在优化律师参与上,有着十分深厚的作用。目前来看,在制度的试点中,也出现了非常多的问题,需要更多的加以关注。首先,法律援助的立法缺陷,就导致了目前我国刑事律师参与的范围十分的有限。在当下的法律规定下,可以提供法律援助的群体较少,主要是几类弱势群体,尤其是盲聋哑精神病的。该范围的划定有赖于早年的司法实践,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律师收费制度的建立,对于很多收入较为微薄的人来说,律师费用仍然是无法承受的。因此,在认罪认罚中,如何更好的保障弱势群体的参与程度,发挥律师在保障弱势群体的重要作用,是十分需要进行推敲与学习的。律师本可以更多的介入到其中的参与来,但是由于法律的规定,无法涵盖相当一部分的弱势群体,自然就会带来法制的不公与社会正义的缺失。其次,地位的平等性问题。毫无疑问,在认罪认罚制度中,作为律师是在与国家的权力机关进行协调。目前就存在的问题是,作为律师是毫无权力的,如何同一些高高在上的进行协调,甚至是平等的在一起进行沟通,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尤其是在一些官本位十分严重的地域中,律师的身份本来就十分的低,更是无法同其进行合理的协商的。最后,就是对于证据上的调查能力存在非常大的差异。作为我国现阶段的律师,所拥有的调查取证权是不完善的,尤其是在一些具体的方面上,更是难以获得相关的证据。同时,对于证据的把握程度也存在较大的差距,国家机关可以十分有效的调取证据,同时合法的对证据的效力进行审查。但是我国的律师不仅无法做到这一点,更是难以取得一些合理的证据。

三、认罪认罚中律师参与的制度改进

从现在的法律实践来看,只有通过对于具体的制度加以完善,尤其是对于律师的相应程度的提高,才可以更有效的发挥现有的制度作用,进一步的提高律师的参与程度。首先,要加快法律援助的制度建设。通过对于法律援助的进一步完善,尤其是在制度上,更多的拓展其援助的范围,进一步拉升援助的力度与广度,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制度的建设中来,提高制度的培育水平,有利于完善整个认罪认罚的整体推进。其次,要加快对于律师制度的尊重制度,尤其是要完善律师制度的管理,以及在具体的认罪认罚沟通中的相应程度。不可以放纵司法机关的权力过大,而是要保证律师以及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通过增进双方的制度保障,进一步的完善认罪认罚的核心观念。最后,对于律师制度的调查取证权要加以提高,尤其是要保障律师的合理调查权,积极的推进律师可以获得同司法机关相差不远的权力,只有在合理的分配双方的责任与义务的基础上,加快司法制度的改革与建设,才能够更好地将制度的优势发挥出来。

[参考文献]

[1]杨飞,冯博.如何构建辩护律师参与下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J].人民检察,2017(16):76-77.

[2]闵春雷.认罪认罚案件中的有效辩护[J].当代法学,2017,31(04):27-37.

作者:刘晓文 单位:江苏鼎盛湖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