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鉴定质量分析及对策

时间:2022-11-15 08:09:42

司法鉴定质量分析及对策

司法鉴定在司法工作过程中呈现着关键作用,尤其是鉴定质量对司法机构的发展很有必要。同时,鉴定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鉴定者在司法职业中的发展,鉴定质量提升可以展现出鉴定者在鉴定方面的专业技能。因此,司法机构在进行鉴定人员筛查过程中必须加强对其专业素质的考察,对参与鉴定的人员提出严格要求。旨在在司法鉴定中呈现出好的鉴定结果,将司法公正性质得以有效展现。

一、司法鉴定质量的几点保障因素相关概述

(一)法律制度规范。在司法鉴定展开时要有相应的法律机制作为依据,主要包括对鉴定机构及相关职员,以及鉴定流程展现相关工作标准。在体制的正确引导下,司法机构可以完善鉴定职责,有助于鉴定质量的显著提升。同时,法律体制在很多方面呈现较好的特性,有助于司法工作的开展,类如在对司法机构的调控呈现出的效果显著。从目前的司法体制可以看出对其产生影响的主要是来自司政机构提出的相关司法决策。(二)鉴定技术科学。在进行司法鉴定时对鉴定技术的要求很严格,其在鉴定结果中呈现重要作用。或者说,在鉴定时就是要将鉴定技术与司法活动有效融合从而展开相应的鉴定工作。将鉴定技术规范化使其在实际鉴定中更加科学[1]。促使得到的鉴定结果更加合理,有助于鉴定质量的提升。首先,在鉴定过程中注重技术手段的使用将缺失证据进行有效获取,促使鉴定结果有效完善。同时,技术手段相较于其他方法在获取案件信息方面也呈现出较大优势,往往可以完成其他方法做不到的信息获取工作。(三)执业监管严格。司政部门要对司法领域的鉴定机构及相关人员做好监管工作,设置相应的体制保证鉴定部门在展开实际鉴定时能够遵守相应准则。促使其严格按照鉴定标准展开工作,设置相应的处罚章程保证司法公正不受影响。同时,注重对司法机构在鉴定环节的整体掌控,保证鉴定流程符合正常标准,有助于鉴定质量的整体提升。

二、司法鉴定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分析

(一)鉴定机构管理不当。针对司法机构颁布的相关决策中提到了鉴定机构设立标准的更新,但是由于体制之间的冲突导致这一决策很难真正落实下去。部门机构的不同致使其设置的相关体制存在很大冲突,在实际对鉴定机构进行鉴定规范时很容易出现矛盾的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司法机构在实际鉴定中产生干扰,没有准确的法律体制作为依据导致在鉴定时缺少针对性。同时,在很大程度是上不利于鉴定市场的整体发展,甚至导致鉴定重复,阻碍了鉴定结果的提升进程。(二)鉴定机构水平,资信程度参差不齐。虽然司政部门已经对司法鉴定工作提出了相应的规章体制,要求鉴定机构在展开鉴定工作时要按照相关政策标准进行。然而,很多机构在处理鉴定工作时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严重影响鉴定的结果。主要展现在鉴定市场缺少条理、鉴定流程不够慎重、鉴定结果重复,这些不良现象对鉴定质量的提升很不利。某些中介部门在案件处理工作中态度不够谨慎,在对综合方面的考虑不周。尤其是对鉴定能力方面缺少考究,致使鉴定结果呈现很大争议,不利于诉讼工作的正常开展。(三)缺少一套完整的鉴定质量管理体系、鉴定管理缺位乏力。针对司法鉴定方面的制度不够完善致使对鉴定机构的管理存在严重弊端,尤其是在业务范围、鉴定者素质需求、以及相关鉴定获得都没有准确的体制对司法机构的鉴定工作进行规范。导致鉴定机构在展开鉴定时没有相关的体制作为依据。很容易在实际鉴定中出现问题,不利于鉴定工作的正常开展[2]。严重还会导致整个鉴定结果缺乏准确。(四)鉴定人素质参差不齐。鉴定者在鉴定工作呈现出的专业素质存在着很大不足,导致在实际展开鉴定工作时由于鉴定者水平不够致使鉴定结果产生一定偏差。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司法鉴定机构在进行人员筛选方面考虑的不全面,对入职者的专业要求不高。从相关体制内容中可以发现在对鉴定者的综合素质方面并没有提出相关标准。致使司法机构在进行人员选择时缺少筛选依据,并没有做好严格的筛查工作。由于筛选工作上的疏忽致使选进的人员在综合素质方面无法满足司法鉴定的具体职能要求。导致这些鉴定者在实际鉴定中无法展现出专业的鉴定技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鉴定结果。

三、提升司法鉴定质量的相关举措探析

(一)加强司法机构管理体制构建。司政机构要加强对鉴定部门的鉴定管理,依据具体情况建立相应的管理体制。确定好管理主体将鉴定机构进行分层管理,在此基础上要逐渐鉴定标准的统一、规范,有助于对司法机构的管理。同时,在管理范围方面也要进行统一,在实践中加强对鉴定机构的综合管理工作。(二)注重鉴定人员素质提升。对鉴定者在专业技能的考察的同时,还要注重鉴定者综合素养的提升,加强鉴定者队伍的建设,使其呈现专业鉴定职业素养。对业已存在的鉴定人员要加大培训力度,积极拓展教育渠道,注重后备人才的培养。通过司法部开展的司法鉴定机构设备和实验室认证认可,建立规范有序的司法鉴定准入和淘汰机制,逐步建立权威性司法鉴定机构。(三)规范司法鉴定执业行为,健全鉴定质量监控机制。修订完善“三大类”鉴定分类的鉴定标准和程序指引等行业规范,为司法鉴定机构的依法执业提供支持。依托各分类的专家委员会细化行业规范,起到“专家管专家”的作用。同时,建立司法鉴定机构资质评估制度、司法鉴定质量控制评估制度和司法鉴定诚信等级评估制度,逐步建立司法鉴定行业一体化、动态化的监管体制。此外,还要对鉴定人出庭制度、专家辅助人制度、鉴定人错误鉴定责任追究制度进行全面完善。(四)注重司法机构鉴定能力验证。为了确保鉴定结果的准确性及鉴定质量的有效提升,在司法机构展开鉴定时要对其做好能力验证工作。减少在实际鉴定工作中出现不利于鉴定质量提升的因素,避免在鉴定过程中出现鉴定重复的现象。相关中介在进行案件受理时要进行全面考虑[3]。选择合适的鉴定机构展开鉴定工作,确保鉴定流程、结果符合相关标准。保证鉴定质量有效提升,为接下来的诉讼工作提供帮助。

四、结论

总之,在司法机构进行鉴定过程中需要面临着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很可能对鉴定结果造成一定影响,不利于鉴定质量的提升。虽然司法机构在不断进行司法体系完善,但是随着社会变化总是会出现新的挑战。司法机构要持续加强对司法鉴定的规范,着重加强这方面的完善工作。促使司法鉴定始终保持公正化,有利于诉讼程序的顺利开展。

作者:茆桂明 何沛 胡梦平 单位:安徽宛陵司法鉴定所

[参考文献]

[1]朱红,候新霞,刘洋,王秋平.检察机关会计司法鉴定质量管理体系相关对策研究[J].中国司法鉴定,2017(01):73-79.

[2]王少仿.依法治国背景下的司法鉴定质量保障体系建设[J].湖北警官学院学报,2016(01):86-91.

[3]冬冰,崔永峰,李楷,邢树立.司法鉴定质量的评价指标[J].中国公共安全(学术版),2015(03):11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