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司法规范化

时间:2022-12-28 03:52:25

浅谈司法规范化

一、思想重视

蔡宁检察长曾提出,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化反向审视工作,促进严格、公正、文明司法。各县区院要紧紧围绕深化反向审视效果,着重抓好工作,提高案件讲评质量,认真总结本地开展案件讲评工作的成效与不足,完善工作标准,规范工作程序。该院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项会议强调控申部门要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认真开展反向审视工作,按照《河南省检察机关控申部门案件讲评办法(试行)》要求,对符合条件的案件做到件件讲评,案案分析,主管检察长亲自参与主持每一起案件并作出具体工作安排,案件讲评涉及到部门和干警要认真讲评总结。院党组的高度重视对推动该院反向审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二、协调配合

反向审视工作的目的是通过案件讲评探讨为什么会出现涉检信访、刑事申诉和国家赔偿案件,反思在办理具体的案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即是所谓的回头看。为解决个别干警、部门不配合不理解的被动尴尬局面,院党组积极疏通干警思想,让干警认识到开展案件讲评的目的不是搞秋后算账,而是为了提高办案质量,逐步形成领导高度重视、控申部门敢于审视、业务干警积极参与的有效工作局面。在武某某信访案讲评会上,公诉局的办案干警说:“在执法理念上存在偏差,在办案中还存在重打击轻保护的错误思想,对立案标准理解、把握不准、不严,没能严格依法审查认定证据;在审查起诉环节仅就办案而办案,一定程度上存在审查把关不严,审查认定证据及把握犯罪构成方面过于机械保守,保障被害人合法权益的意识不强。在以后的审查起诉工作中,我必须树立全面审查证据原则,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决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坚决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三、丰富形式

反向审视工作是以回头看的独特视角开展的一项综合性工作,既要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还要解决问题,总结类案分析规律。紧密结合规范司法要求,从本地司法办案现状出发,对一个时期的控告申诉案件进行集中审视,查找执法办案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组织开展专项审视,扩大监督效果。为此,控申部门在办理信访、申诉、国家赔偿案件的过程中要认真找准问题。依据信访人的诉求,找准执法问题。比如在刘某某申诉案件中,信访人反映法官办案中滥用职权,要求追究承办法官刑事责任。在开展案件讲评的时候进行全面分析,让原办案干警讲述办案过程,办案体会和办案认识,进而进行分析解决。同时在案件讲评的基础上,紧密结合规范司法要求,查找执法办案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组织开展专项审视,扩大监督效果,形成书面分析报告,提出完善工作机制的建议,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四、突出重点

通过对原案办理进行深入分析,查找执法办案中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深入剖析原案办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从整体上提高执法公信力。为此我们明确反向审视工作的重点是突出问题导向,特别是对赔偿案件和重复访、越级访案件进行重点分析。为了让每位公民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我们在开展国家赔偿工作过程中,不是就办案而办案,而是全面分析原案办理过程中存在的执法错误和瑕疵,与相关业务部门人员共同深入分析,查找国家赔偿案件产生的原因,针对查找出的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提高相关业务部门工作人员排除干扰、严格执法的意识。对重复访、越级访的信访案件,重点审查案件复查结论是否正确,是否存在纠错、赔偿、改判、释法说理不到位的问题,用准用足终结手段,维护司法权威。

五、拓展范围

立足检察职能,不断拓展监督领域,对办理涉检信访、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中发现的其他行政、司法机关在依法行政、执法办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灵活运用检察建议、纠正违法等形式,及时提出建议意见,促进规范司法和社会管理创新。通过反向审视,帮助相关执法司法机关提高司法规范化水平,减少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发生。加强与公安、法院部门的协调配合,对于案件中涉及公安机关侦查环节、审判机关审判环节存在的问题,邀请公安机关、审判机关原办案人员参加案件讲评会,共同探讨问题,改进工作。主动邀请法律援助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案件讲评,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参考文献]

[1]高传伟,吕峰.案件办完还要“反向审视”[N].检察日报,2014-3-22.

[2]高旭红.最高检:将全面开展刑事案件反向审视工作[EB/OL].正义网,2015-02-05.

作者:郭荣军 郭永盼 单位: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