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论文撰写基本要求

时间:2022-06-20 03:16:36

医学论文撰写基本要求

医学论文是传达精神文明、推动科学发展的载体,是医学科研和临床的书面总结,也关系到医务作业者职称的评定。

1.科学性:一篇医学论文的首要条件是必须有科学性。所谓科学性是指论文所介绍的办法、观点,是否用科学办法来证明,是否经得起实践的检测。这就要求:⑴进行科研设计时即有周密的考虑,排除全部对效果可能搅扰的不利因素;⑵要设立必要的对照组,乃至双盲对照研讨;⑶对试验和观察的数据,要进行统计学处理;⑷不管理论研讨和试验研讨,对其效果的剖析要从实践材料出发,得出恰当的定论,切忌空谈想象和抽象推理。

2.先进性(创造性):论文的先进性,实践上是指这篇论文是否到达必定的科学水平,一篇论文虽然具有了科学性,但不必定是先进的,因为这个作业可能在数年前乃至十几年前已被他人证明过了,所以医学论文的先进性,咱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衡量,一是理论水平,如原理讨论,作用机制等是否有新的打破;二是实践水平,如诊断水平或治作用果是否高于一般水平及技能操作是否特别先进。但不论是实践水平或是理论水平的衡量,均应与同类效果当时的现有的水平相比较,如与国外的、国内的、本地的同类课题水平比较才干给予点评。

3.实用性(应用性):一是与临床联络的课题,二是可重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