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引言意义

时间:2022-05-30 02:40:45

职称引言意义

引言是正文的引子,相当于演说中的开场白。国内刊物引言部分不需另立标题。引言应当对正文起到纲举目张和引导阅览爱好的效果。在写引言之前首先应清晰几个基本问题:你想经过本文阐明什么问题?它是否值得阐明?本文将在什么杂志宣布或本文的读者是什么人?在写引言甚至整篇论文时都应留意这几个问题。

引言在内容上应包含:为什么要进行这项研讨?立题的理论或实践依据是什么?拟立异点安在?理论与(或)实践含义是什么?通知读者你为什么要进行这项研讨是引言的主要内容和意图,这其间也包含阐明这项研讨的理论和(或)实践含义。

句子要简练、开宗明义,如“重型继发性脑室出血临床体现严峻,预后差,病死率高。本文侧重探讨用双侧侧脑室穿剌替换引流尿激酶溶解血凝块冲刷结合腰穿脑脊液置换的办法医治重型继发性脑室出血”。有时咱们研讨的项目是他人从未展开过的,这时立异性是显而易见的,如“左旋咪唑所至脑病患者的临床与CT体现国内连续有报导,但未见磁共振成像的研讨”。大部分情况下,咱们所研讨的项目是前人展开过的,这时阐明你的研讨与他人的研讨的本质区别和立异点是至关重要的,如“已有数项研讨探讨了阿斯匹林在缺血性脑卒中的使用,但这些研讨均是小规模、非双盲对照的。本研讨则选用双盲对照的办法,样本大、调查时间长”。在引言中对与本文相关的研讨作一扼要的回忆是十分必要的。在研讨开始以前就应该对与本研讨相关的内容作一系统的回忆,在引言中可以将回忆的成果作扼要的归纳。

引言的写作在包含上述内容的同时要留意以下事项:

①内容切忌空泛,篇幅不宜过长。回忆历史择其关键,布景动态只需归纳几句即可,引证参考文献不宜过多。依据以往的经历,一篇3000~5000字的论文引言字数在150~250字较为恰当。

②不用着重曩昔的作业成果。回忆作者以往的作业只是为了交待此次写作的根底和动机,而不是写总结。点评论文的价值要恰如其分,脚踏实地,慎用“创始”、“初次发现”、“到达世界一流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等提法。由于创始必须有切当的资料。对此,可以用相对较委婉的说法表达,如“就所查文献,未见报导”等。

③不要重复教科书或众所周知的内容。如在评论维生素D是否能防止骨质疏松的文章中,没有必要再阐明什么是维生素D,什么是骨质疏松。

④引言只起引导效果,可以阐明研讨的规划,但不要触及本研讨的数据、成果和定论,少与提要和正文重复。成果是经过实验或临床调查所得,而定论是在成果的根底上逻辑推理提高的见地。在引言中即对定论加以必定或否定是不合逻辑的。⑤引言一般不另列序号及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