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毕业提纲

时间:2022-05-23 02:39:05

研究生毕业提纲

编制法学论文提纲应当做好两方面的预备:1.断定根本观点,就是断定全文的表达中心。在此之后,再断定下位观点,即分析根本观点的若干个小的观点。下位观点最好写出观点语句,使其固定下来。断定下位观点时,应根据证明根本观点(上位观点)的需求选用与上位观点逻辑关系最密切、说服力最强的论据。2.选定资料。选定资料,就是选定将要写入论文中的资料。此项工作应从收集到的很多资料中选出最能证明观点(上位观点、下位观点)的资料,并将它们作为立论的依据。这些资料,应当少而精。挑选和收拾资料应当辨明主次。在选定资料的过程中,可采纳如下几种办法:把选好的资料按问题分隔;将证明每个问题的资料划分为一组;每一组的资料按使用的先后次序摆放好。经过对资料作上述收拾,又使其与观点连在一起,就便于下一步编制提纲。

编制提纲。要编制一份好的一万字左右的法学学术论文提纲,应当留意三个问题:

1.有合理的项目

一般在法学论文标题之下,编制出两个或三个层次的小项目。例如,写明:第一,标题(中心观点);第二,三至四个分观点(下位观点);第三,一至四个论据。第二和第三项的写法,既可用标题写法,即用扼要言语,以标题的形式把该部分内容归纳出来;又可用语句的写法,即用一个比较能表达完好意思的句式把该部分的内容归纳出来。两者各有所长,各人可视自己的需求择一。

2.选用有效地编制论文提纲的办法

其办法主要是:

(1)拟定标题,即自己给论文起名字。它要求标题能传内容之神,当之无愧,使读者看了一眼便知:论文所归纳的全文主要内容。

(2)考虑构篇巨细和次序组织,既考虑全篇从哪几个方面,或按什么次序展开、论述根本观点(全文的逻辑结构结构);又逐一组织每个下位观点,再顺次考虑每个段的组织,把预备使用的资料按构思的次序标上序码并摆放好,以备行文时使用。

(3)全面、重复地查看提纲,作必要的增、减或调整。

3.编写内容详简恰当的论文提纲

提纲分简略提纲和具体提纲两种。简略提纲的内容只包含论文标题、下位观点,具体提纲除此之外还包含证明下位观点的各种证据。一般说来,宜编制具体提纲。因为编制这种提纲,一则能协助自己全面地进行谋篇布局,二则能协助自己在写作过程中有条有理地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