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研究生论文撰写技巧

时间:2022-05-08 02:40:57

会计研究生论文撰写技巧

研究生毕业论文是本科生四年本科学习的终究一个环节,也是最为重要的关节,它要求毕业生能够归纳运用所学的专业常识结合实际进行编撰,以反映毕业生对所学常识的把握程度和使用才能。可是关于终究应该怎么更好地辅导毕业论文写作以及选用什么规范判别一篇合格的毕业论文等问题,会计学院的教师和学生。

1.周密的论文辅导程序与时刻安排。论文辅导和辩论悉数作业包括预备与发动、论文编撰与辅导和论文检验与辩论等三个阶段。预备与发动阶段主要使命就是毕业论文选题、主管教育的副院长为学生进行论文写作发动、学生选题、会计学院断定辅导教师、分担教育的副院长为教师进行怎么辅导论文的发动。论文编撰与辅导阶段详细又可细分为五个阶段,这五个阶段的主要使命是:

(1)选题辅导与写作方案辅导;(2)纲要辅导;(3)初稿辅导;(4)二稿辅导;(5)论文定稿。论文检验与辩论阶段归于终究一个阶段,其主要使命就是:检验论文和安排辩论。

2.充沛的论文辅导支撑与辅助东西。能够为学生和教师供给许多论文写作和辅导支撑性和辅助性的东西。比方每一届本科毕业生在预备与发动阶段都能够取得一份《毕业论文写作辅导及辩论作业指南》,一起能够取得一份《毕业论文选题》。

3.严厉的论文写作、辅导和辩论质量操控办法。为了保证本科毕业论文质量,就需要对学生和辅导教师的作业进行监督与操控。为此,会计学院针对论文写作、辅导和辩论等各项环节采取了一些操控的办法。其间,最主要的操控办法,就是规划并运用《作业草稿》。《作业草稿》是监督与操控学生和教师在论文写作和辅导作业的一种东西,也是学生和教师就论文写作和辅导相关问题进行沟通与沟通的一种前言。其次,会计学院专门树立论文检验小组,依据现已规划好的相应表格及其项目要求,对学生的论文定稿进行匿名审阅,只要论文质量符合检验规范的,方有资历参与论文辩论。再者,规则辅导教师逃避准则,即不审阅本身辅导学生的毕业论文,也不参与本身辅导学生的论文辩论。终究,树立辩论小组,指定资深教授担任辩论主席,并规则辩论结果和辩论成果由辩论委员会经过无记名表决方式发生。辩论成果的判定是依据一套完善的点评办法进行,这一套点评办法主要是从观念、内容、格式、结构、辩论等五个方面状况进行点评。

我以为要进步会计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的质量,除了辅导教师的尽力以外,会计学院还必须从整体上统筹安排。为此,我对本科毕业论文辅导作业提出以下若干主张:

1.论文选题不必束缚得过于狭小。现在许多院校本科毕业论文选题虽然是寻求专家定见断定的,可是存在两个问题:一是一经选定一般保留较长时刻,较少改变,这样有些标题就失去了持续研讨的含义,难以反映年代环境的改变;二是许多标题规则得过于严厉,这样可能束缚辅导教师的发挥地步,一起束缚学生的创造性。我以为,关于一些现已陈旧或许落后的选题要进行定期筛选,一起要弥补一些反映理论前沿与实务热门的选题。别的,论文选题能够定得相对广泛一点,比方财务管理专业就能够定一些比如“企业经营成绩点评”、“公司价值评价”这样的标题,这样做的优点有许多,一是能够减少改变的次数,一起有能够反映年代的特征,二是能够发挥辅导教师和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之能够依据实际状况断定终究要写的角度。

2.树立毕业论文材料数据库。鉴于学生苦于没有充沛快捷的途径收集相关文献材料,我以为要改进这一局势,能够考虑树立一个毕业论文材料数据库。现在许多高等院校会计学院或会计系都规划了网页,并且又有专人担任,因而完全有才能有时刻专门规划一个毕业论文材料数据库,为应届本科毕业生进行毕业论文写作供给强壮的材料支撑。这一材料库至少应该包括历届本科毕业生优秀毕业论文、不同主题的参考文献等内容,一起能够树立一些其他网站和网页的链接,使学生能够经过这种链接搜索与其所选主题相关的文献材料。

3.开设学术论文专题讲座。大部分的学生在进入毕业论文写作之前关于学术论文的写作基本上是一窍不通,而毕业论文的写作时刻又一般比较严重,这样无论是关于学生圆满完成论文写作,仍是关于教师顺利完成辅导使命,都存在着许多问题。鉴于这种状况,考虑到现在许多高等院校允许各院系自行开设一些恣意选修课,因而主张会计专业能够充沛利用这个机会,在每届毕业学生的第三学年专门开设学术论文专题讲座,延聘科研才能较强的教师专门讲授,为学生专门教授与学术论文写作相关的基本常识和基本理论,这样就能够为第四学年毕业论文的写作奠定一个杰出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