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论文摘要写作技巧

时间:2022-04-12 02:52:39

工程管理论文摘要写作技巧

工程管理专业是工程类很重要的一门学科,本文给我们总结的是摘要的一些写作技巧,以供我们学习。跟着计算机技术和因特网的迅猛发展,网上查询、检索和下载专业数据已成为当时科技信息情报检索的重要手法,关于网上各类全文数据库或文摘数据库,论文摘要的索引是读者检索文献的重要东西,为科技情报文献检索数据库的建造和保护提供方便。

1.摘要的规范

摘要是对论文的内容不加注释和谈论的简略陈说,要求扼要地阐明研讨工作的意图、研讨办法和终究定论等,重点是定论,是一篇具有独立性和完整性的短文,能够引用、推广。

2.编写摘要注意事项

①不得简略重复落款中已有的信息,忌讳把导言中呈现的内容写入摘要,不要照搬论文正文中的小标题(目录)或论文定论部分的文字,也不要诠释论文内容。

②尽量选用文字叙述,不要将文中的数据罗列在摘要中;文字要简练,应扫除本学科范畴已成为知识的内容,应删去无意义的或不必要的字眼;内容不宜打开论证阐明,不要罗列例证,不介绍研讨进程;

③摘要的内容有必要完整,不能把论文中所论述的主要内容(或观念)遗失,应写成一篇能够独立运用的短文。

④摘要一般不分段,切忌以条列式书写法。陈说要客观,对研讨进程、办法和效果等不宜作片面点评,也不宜与别人的研讨作对比阐明。

3.编写英文摘要注意事项

以上中文摘要编写的注意事项都适用于英文摘要,但英语有其自己的表达方式、语言习气,在编撰英文摘要时应特别注意。

摘要是对论文归纳的介绍,使人了解论文论述的主要内容。论文宣布后,文摘杂志或各种数据库对摘要能够不作修正或稍作修正而直接使用,让读者尽快了解论文的主要内容,以弥补落款的缺乏,然后防止别人编写摘要可能发生的误解、短缺甚至错误。所以论文摘要的质量凹凸,直接影响着论文的被检索率和被引频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