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识别非法期刊

时间:2022-03-08 02:36:13

如何识别非法期刊

近年来某些不法分子使用专业技术人员评职称心切而正规期刊又容量有限的状况,选用诈骗的方法,许诺帮忙刊登论文,四处组稿、约稿,收取所谓的“版面费”,将搜集的论文印制成不合法期刊,攫取高额赢利。那么,教你怎么辨认不合法学术期刊呢?从新闻出书法律部分现在把握的状况看,不合法学术期刊一般有以下几种形式:

一是冒充国内正规期刊的刊名、刊号和出书单位名称,尤其是名社、名刊;有部分冒充期刊是以“增刊”、“合订本”的名义呈现的。

二是国内某些正规期刊社未经同意私行编印所谓“论文集”,以“宣传推行本刊为名”,成心将本刊社名和刊号混排其间,给读者造成幻觉。

三是署名香港“某某出书公司”出书,或与某单位联合主办,假造所谓的“国内一致刊号”如“CNxx-yyyy(HK)或“CN(HK)xx-yyyy”等扩展“知名度”(香港底子没有新闻出书署,只要一个康乐处书刊注册组,从来没有资历颁发国内一致CN刊号,香港本身具有新闻出书自在),这些不合法期刊常常故弄玄虚,在刊名上冠以“中华”"中国"字样用来诈骗国内急于想发论文评职称的人。

四是署名“某某学会”、“某某研究会”主办,无刊号或臆造刊号,未署出书单位名称或臆造某某修改部等。

五是仅有国际标准刊号,而无国内任何部分同意发行的书刊编号或没有国内一致刊号。

六是移花接木,将正规期刊的某些内容替换成自己编撰或搜集的文章,仍以原刊的刊名、期号、装帧重新制版印刷。

七是限于内部沟通的连续性内部资料性出书物打着揭露出书发行的旗帜。

除了以上7点特征外,因为不法分子追求赢利最大化,同时短少正规的修改人员,不按正规修改程序操作,不合法学术期刊绝大多数都偷工减料,用纸较差,编列有误,错漏较多,只要仔细分辩,一般都可辨认出不合法学术期刊的真面目。关于以“香港某某出书公司国内组稿中心”名义有偿约稿,或打着“某某杂志”、“某某杂志驻某地记者站(工作站)”幌子自动上门收费组稿的,广大作者更应多添几分警觉;必要时,可向期刊上署名的出书单位(或主办单位、修改单位)所在地的政府行政部分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