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论文写作误区

时间:2022-02-06 02:42:39

经济学论文写作误区

学术界呈现一种怪象:一边是四处寻找期刊渴求宣布的很多论文,一边则是渴求优质稿源刊载的很多期刊。作者诉苦发文章难,修改诉苦找到好文章难。”怎么做出一篇经济学论文?首先要清晰创造论文的四大误区,做到重内容、重观念、重思维、重实践含义、重运用价值,跳出误区,将研讨建立在现实生活中,才有可能出高文。较之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当下的经济学论文在方式、内容、技术含量等诸多方面都有了严重改变,学术水平有了全体进步。这一方面是缘于社会的大环境、经济发展水平,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教育科技水平的全面提升。但是,经济科学研讨和经济学论文的创造中也存在一些误区,值得重视。

误区一:重表述方式,轻思维内容。不少论文充溢公式、图表、各种模型和假说以及对模型的各种查验,但真实触及所研讨主题的核心内容却少之又少。论文的方式光鲜,但思维贫瘠;对现象陈说描绘的多,作深度剖析的少;提出问题的多,解决问题的少;数据和文字多,有用出彩的少。论文止于方式,内容空泛,无价值,无含义。

误区二:重学术性,轻运用性。不少论文过于着重所谓的学术价值,却小看研讨成果的实践运用价值。很多罗列文献,不作鉴别整理;堆砌各种理论,不管适合与否;做遍各种查验,不管需求与否;设定很多假定,不管符合实践与否;还有些论文兜圈子、绕弯弯,不做深化的调查研讨和严谨的逻辑思辨,仅凭一个或多个模型中变量的增减、等式的改换就轻率地做出定论。研讨的理论办法无法落地运用;得出的观念古怪偏执;提出的方针主张或许脱离实践、无法操作,或许满是废话套话、不着边际。

误区三:重研讨进程,轻研讨定论。有些作者为创造而创造,为论文而论文,忽视论文主题,信马由缰,洋洋洒洒,热衷于研讨进程的描绘,热衷于杂乱的数学推导,热衷于数据、材料的处理、查验,而忽视对数据材料的深刻剖析。更有甚者,研讨进程与研讨定论脱节,进程是进程,定论是定论,定论不是源于前文的数据剖析,方针主张不是根据定论而出。

误区四:重定量剖析,轻定性考虑。现时的经济学论文大多运用统计学、经济计量学的办法进行剖析。有些作者将此视为一个通则,盲目追捧模型。不管需求与否,一概运用计量;不管假定条件满意与否,都要配上模型;不管数据完全与否,都要运用办法。简略的问题被杂乱化,容易的问题被困难化。有些论文,推崇西方经济学中的规范性研讨,在没有任何试验数据和材料支撑的情况下,不作必要的定性剖析,不作事例验证,仅凭纯数理的推导证明就轻松地给出定论,缺少可信度,缺少诚信力。

所以认为这些现象是误区,是因为有些作者认为这些现象是合理的、正常的。这些作者认为,论文中有了理论、有了办法、有了国际国内的文献评述,论文的理论水平就高了;有了模型、有了查验、有了杂乱的数学推理,论文的学术水平就高了;有了数据、有了定量剖析,就是科学研讨了,研讨的定论就可靠了;研讨了宏观的、全国的问题,选题的含义就严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