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期刊管理分析

时间:2022-01-19 03:16:00

高校图书馆期刊管理分析

在高校图书馆信息资源中,期刊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不仅种类繁多,而且出版周期相对较短,富有一定的专业性和学术性,对于教师和学生来说,是获得知识的来源和渠道,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原有的图书阅读方式发生了转变,阅读习惯也出现了不同,作为图书馆期刊的管理者,必须要积极面对这些问题,协调好今后的工作发展角度和方向,让更多的高校读者能获取到更多的资源和信息。

一、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期刊工作的转变

(一)高校图书馆期刊的信息载体发生变化。互联网时代,网络信息科技被应用到了各个领域,现代化的信息载体与高效率的传播方法,彻底颠覆了传统的期刊阅读方式,进而促使高校图书馆的期刊载体也发生了积极转变,随着期刊网站在各大高校的入驻,以及各种核心期刊电子版本的发行,直接推进了高校图书馆期刊信息资源的完善,促进了高校图书馆的现代化建设,在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的期刊载体形式也发生了转变,形成以纸质印刷与电子期刊为主的多元化载体形式。(二)高校图书馆期刊的服务方式发生变化。高校传统的图书馆期刊工作较为看重采购、流通、收藏,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期刊管理工作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在“互联网+”的环境下,不仅要继续保持一定规模的印刷类期刊供人查阅,还要为更多的人提供大量的电子类期刊,以满足大家对期刊的不同需求,因此高校期刊管理人员要依据文献的主题和分类来整理网络的期刊信息,还要结合用户的需求和兴趣,为用户提供网址服务,同时期刊管理人员还要为读者提供电子期刊的查询引导,让读者可以快速地掌握并熟悉期刊的检索工具,为读者提供一体化的工作服务。(三)高校图书馆期刊的订购模式发生变化。“互联网+”的环境下,电子期刊迅速成为读者最喜欢的阅读方式,改变了读者的订购模式,进而造成高校图书馆印刷类期刊订购量的急剧下降,电子期刊相对于印刷类期刊具有传播快、易查询等多种优势,但是电子期刊的规模、种类、数量有限,缺乏全面性的内容,也为印刷类期刊提供了一定的生存空间,虽然印刷类期刊的种类齐全,但是有些期刊因为发行时间过长不易查询,也影响的了期刊的查询质量,以往高校图书馆的经费都是用于订购印刷类刊物,但是在“互联网+”的环境下经费主要用于维护网络的保养和升级,随着电子类期刊的资源不断增加,期刊管理模式也发生了变化,由传统的互借模式向计算机的信息传递模式进行转变。

二、网络环境下加强高校图书馆期刊工作的对策

(一)加强期刊管理工作的现代化建设。“互联网+”的环境下,高校图书馆要加强对现代化技术的应用,创建具有一定规模的电子期刊数据,同时结合读者的需求和兴趣,让期刊的种类信息内容更加具有特色,随着高校的网络信息建设加快,图书馆要加强对期刊电子预览室的创建,集中网络资源增加现代化设备,及时更新网络期刊的信息资源,同时还要引进先进的检索技术,提升电子类期刊的检索质量,结合高校的网络平台,实现期刊的资源共享。(二)规范期刊管理工作,实现全方位服务。信息技术的快速普及,作为高校的图书管理工作,在保证原有期刊信息服务的基础上,不断更新与提高,提高网络期刊信息服务的效率,原有的图书馆以借阅和封闭式服务为主,这种方式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可以在互联网上及时分享图书馆的各项图书信息,更加便捷地在互联网上实现各项图书服务,进一步规范期刊工具,实现高效率和高质量的服务。(三)加强读者宣传,完善工作人员知识结构。高校图书馆的期刊读者,基本都是以高校教学和学生为主,他们需要对知识和专业的信息进行及时的了解和认识,电子类期刊检索为他们提供了非常便捷的途径。但是大部分学生对电子期刊的检索技术和应用还不太了解,有时面对丰富的专业资源,却无法采用合适方法进行查阅,因此,高校图书馆要对读者加强检索技术和相关知识技能的宣传和培训,让读者了解电子类期刊资源的价值和特点。同时高校图书馆期刊管理人员,也要加强自身的知识结构,必须要深入地理解相关业务技能,熟练掌握电子类期刊管理检索的策略和期刊的管理知识。首先期刊管理人员,要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可以熟练操作期刊管理系统。其次是掌握期刊相关的情报专业知识,及时更新期刊的信息资源,熟悉网络信息环境下期刊信息的服务方式,可以熟练地应用网络检索策略,提升检索质量。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论述的是,在“互联网+”的视阈下,高校图书期刊管理工作的现状,在期刊资源电子化的背景下,期刊管理人员要及时调整自身的工作方式,加强对网络技术的了解,在做好印刷类期刊的前提下,强化电子期刊的管理工作,依据读者的需求和兴趣,建立独具特色的期刊资源,为读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