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五不准”守则

时间:2022-01-08 10:38:15

学术“五不准”守则

我国科技事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在学术期刊宣布论文数量大幅增长,质量显著提高。在获得成果的一起,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在宣布学术论文时存在不标准行为。为宏扬科学精力,加强科学品德和学风建造,抵抗学术不端行为,规矩学风,保护风清气正的杰出学术生态环境,重申和清晰科技工作者在宣布学术论文过程中的科学品德行为标准,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清洁计生委、中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会一起研究拟定了《宣布学术论文“五禁绝”》。本“五禁绝”行为守则中所述“第三方”指除作者和期刊以外的任何组织和个人;“论文”指论文署名作者未亲身完结论文编撰而由别人的行为;“”指论文署名作者未亲身完结提交论文、回应评定定见等全过程而由别人的行为。现“五禁绝”行为守则,望科技工作者一起遵守。

1禁绝由“第三方”论文。科技工作者应基于自身研究工作和实在的试验数据完结论文编撰,坚决抵抗“第三方”供给论文效劳。

2禁绝由“第三方”。科技工作者应学习、把握学术期刊投稿程序,亲身完结提交论文、回应评定定见的全过程,坚决抵抗“第三方”供给效劳。

3禁绝由“第三方”对论文内容进行修正。论文作者托付“第三方”进行论文言语润饰,应基于作者完结的论文原稿,且仅限于对言语表达方式的完善,坚决抵抗以言语润饰的名义修正论文的本质内容。

4禁绝供给虚假同行评定人信息。科技工作者在学术期刊宣布论文如需引荐同行评定人,应保证所供给的评定人名字、联系方式等信息实在可靠,坚决抵抗同行评定环节的任何招摇撞骗行为。

5禁绝违背论文署名标准。一切论文署名作者应事先审阅并赞同署名宣布论文,并对论文内容负有知情赞同的职责;论文起草人有必要事先寻求署名作者对论文全文的定见并征得其署名赞同。论文署名的每一位作者都有必要对论文有本质性学术奉献,坚决抵抗无本质性学术奉献者在论文上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