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编辑四种能力

时间:2022-11-30 02:34:33

期刊编辑四种能力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得到了迅速发展,与此相伴,新的传播方式不断涌现,人们的阅读方式发生了颠覆性变化,随着人们阅读方式的改变给传统的出版业带来了影响和冲击,期刊也在信息时代实现了数字出版,高校期刊作为高等院校科学研究成果展示的最前沿窗口,肩负着传播最新科学技术的责任和义务,而决定高校期刊质量的关键是高校期刊编辑的能力和素质,因此,探讨在信息化时代高校期刊编辑应具有怎样的能力值得每一位高校期刊编辑思考。

一、敏锐进取的思想力

(一)坚定正确的政治素养。期刊作为出版物的一种形态,对于促进社会发展和文明的传播与进步具有重要作用,优秀的期刊有利于提高公民素养,因此,编辑对作者的文稿进行加工具有文化导向作用,经过编辑加工修改的文稿融入了编辑的精神文化劳动。期刊是党和国家宣传出版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期刊编辑必须具有坚定的政治思想素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决贯策党的基本路线,加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使编辑具有敏锐的政治洞察力和鉴别力。编辑应具有政治敏感性,对涉及宗教、民族、外交、政党等主题的文章应遵守相关的报道制度,高校期刊编辑应对一些大是大非的问题保持清醒头脑。没有坚定的思想政治素养就会偏离社会主义文化的正确方向,政治素养是高校期刊编辑的基本必备素养,离开政治素养谈其他素质都不切实际。期刊编辑在整个出版过程中应始终注意增强出版物的思想性,把好政治审稿关,使编辑工作在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二)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编辑工作既是社会化的精神文化生产,又是编辑个人的文化劳动行为。期刊编辑工作汇聚了编辑个人的智慧和创造性劳动,期刊编辑每天要面对重复的选题、组稿、审稿、加工、编校等工作,要不厌其烦地接收作者的邮件、接听作者的电话询问,这些工作都要循环往复地进行,如果没有对编辑工作的热爱和奉献精神,很容易产生厌烦和急躁情绪,进而出现抵触态度,影响到期刊的质量。这里提到的热爱很重要,如果没有“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期刊编辑就会在日常单调重复的工作中失去工作兴趣。有调查显示,在我国有70%的人存在职业倦怠现象,而在这70%的人中,编辑和记者的职业倦怠率占38.3%,所占比例较高,可见编辑职业很容易产生职业倦怠,因此,编辑必须耐得住寂寞,要有坚守、有担当,每名高校期刊编辑都应该具备爱岗敬业的编辑职业精神。(三)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无论面对的是社科类期刊还是科技期刊,期刊编辑都需要具有尊重科学、追求真理、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与工作作风。高校期刊编辑所处的环境不同于一般期刊社的编辑,高校是科学研究的集中地,高校期刊编辑要时刻保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在日常工作中应该做好以下几方面:一是编辑对待来稿稿件要用科学的态度,客观公正地依据事实进行处理,对待稿件的内容要遵循客观事实,对于社科类稿件要把握住政治方向正确、思想内容健康,学术性稿件要符合科学原理和科学规律;二是对待作者的新观点、新技术、新思想,要敢于同作者进行探讨,不盲目崇拜权威,敢于质疑学术权威的某些观点,敢于提出意见、进行争鸣;三是高校期刊编辑要不断学习,用最新的科学知识武装自己,对“伪科学”的观点和思想要学会鉴别,并进行坚决抵制,学会运用实践来检验事物的真实性。

二、功底扎实的编辑力

(一)扎实的语言文字基础。作者投来的稿件我们称之为“原稿”,印刷出版前的稿件称为“样稿”,从原稿到样稿能够体现出编辑的语言文字功底,这也是编辑加工活动的重要环节。一些作者的文字能力比较差,在投稿文章中经常会出现病句、标点乱用、语词不规范等现象,对编辑的语言文字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由于现在的编辑很少有中文系汉语言专业毕业,许多编辑的语言文字基础较薄弱,期刊的编校质量主要体现在文字水平上,所以,期刊编辑应该加强对语言学、词汇学方面的学习和研究,对汉语词汇和句法认真学习,能够熟练掌握汉语中常用词汇的结构和意义、病句的主要类型、标点符号的用法等基础知识,提高自己的语言文字能力,这也是提高期刊编校水平的关键。(二)熟练的专业技术知识。作为一名高校期刊编辑,应具有丰厚的编辑理论知识水平,而且在自己从事的期刊领域还应该达到“精”和“专”。无论在大学学习何种专业,只要从事期刊编辑工作就应该认真学习出版理论知识,作为期刊编辑应掌握编辑学科体系的结构和基本内容,了解当前的学科热点及发展方向。对编辑专业知识的掌握主要是指出版专业编辑实务知识的学习,专业知识的学习还应该包括对期刊编校规范的学习,对文稿体例格式的规范处理能力、对出版流程的熟悉程度等方面。这些编辑专业知识的学习离不开实践,也就是说,编辑对理论知识的学习掌握后,必须结合工作实践,只有通过实践的检验才能提高自己的岗位技能,胜任编辑工作。高校期刊编辑应至少具有一门专业学科的特长,熟悉学科专业知识的科学内涵,及时掌握、了解学科研究的进展和最新成果,力争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三)广博的综合学科知识。当今社会科技发展特点是学科的交叉融合,因此,作为一名期刊编辑除具有专业理论知识外,还必须了解和通晓自然科学、美学、哲学、社会学、新闻学、管理学以及文化学等方面的相关知识,所以,有人称编辑为“杂家”“功夫匠”。目前高校期刊多为学术型期刊,投稿作者大多为研究生或博士生,作者的层次水平较高,这就要求高校期刊编辑必须在知识层面上广博宽厚,做好知识储备,一名高素质的期刊编辑必须具有一专多能的本领,这样无论涉及到任何领域的文章都能游刃有余地加工处理,达到驾轻就熟。

三、与时俱进的创新力

(一)编辑管理能力创新。根据目前信息化的时代特点,编辑要从日常的工作管理上进行创新,对于传统的约稿、投稿、审稿、稿件处理的流程和模式等方面进行改革和创新,以适应当前的时展需要。由于期刊出版不同于图书出版,期刊传播信息的最大特点是时效性,因此,期刊编辑不能坐等来稿,必须思想敏锐、观点新颖,主动改变观念、创新思维,在对作者投稿方面应做好以下几方面:一是根据作者的来稿登记建立作者信息库,掌握作者信息,便于对以后的重点作者进行约稿;二是实施情感沟通,加强同作者的感情联络,培养年轻的高水平作者队伍;三是对于一些水平较高的投稿作者,适当开展指导和培训,提高作者的创作水平,使其为期刊写出更优秀的稿件。通过以上的管理创新,能够提高编辑部的工作效率,提高期刊质量,增强期刊的竞争力。(二)编辑技术发展创新。创新是时展的需要,信息时代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出版界发生了大变革,数字出版已成为大势所趋。由于大部分期刊编辑部使用采编平台系统处理稿件,因此,编辑要熟练掌握操作平台系统的技术,紧跟时展。目前的稿件处理流程已经从人工登记发展到平台系统直接统计记录,编辑可在网上对来稿进行学术不端检测、送审稿、为作者发送退修意见、发送录用通知等,所有事情都可以在网上进行,期刊实现了由“印刷版”到“电子版”的过渡。编辑技术手段的不断创新,对高校期刊编辑也提出了新要求,高校期刊编辑必须勇于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期刊编辑要在编校技能上下功夫,适应技术发展,为期刊的发展做贡献。

四、不断学习的竞争力

(一)用“终身学习”的理念提高个人竞争力。期刊编辑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再创造过程,这就决定了期刊编辑必须具有完善的知识结构和多方面才能,通常情况下,我们在大学的学习只是针对某一专业或方向进行深入研究,工作后对其他领域知识的掌握很有限,到了编辑岗位很难适应“多面手”的编辑工作。信息化时代,知识与智力决定了社会的发展进程,这也促使期刊编辑必须不断学习,适应飞速发展的社会。从期刊出版单位的角度看,要想提高期刊质量,就必须重视对编辑的培训和培养,使编辑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建立一支不断成长、进步与创新的编辑队伍。目前,我国的编辑学习主要有几个层次:一是新闻出版总署2008年出台了《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管理规定》,提出:“出版专业技术人员应按照规定参加继续教育”,首次将继续教育作为职业资格登记和责任编辑注册的条件,以后逐年进行规范和强化,2010年出台了《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暂行规定》,目前已经形成规范的网上继续教育学习课程体系,所有在岗编辑都必须进行每年网上的72学时的学习;二是全国出版系列职业资格考试,出版系列的职称考试是从2002年开始实行,至今已有10多年,分为初级和中级职称考试,通过全国出版专业考试普及了专业知识,提高了编辑的个人能力;三是新闻出版署或是省级新闻出版部门组织的面授学习,通过出版领域的专家、学者的讲解,提高编辑个人能力。(二)信息意识的能力培养决定编辑的未来竞争力。在网络时代,如果面对大量的信息数据,期刊编辑却不知该如何分析、处理和获取,这样的编辑将难以存在和发展。在当前数字出版的大背景下,要更加重视对编辑信息能力的培养,高校期刊编辑要时刻关注学科前沿的最新动态,及时对动态信息进行分析,采集最新的研究成果,对新成果进行加工处理,以最短的时间进行刊发,以期产生最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期刊编辑工作从本质上看就是对信息进行加工和优化的过程,数字化新技术和多元化信息环境使出版工作发生了巨大变化,对期刊的编辑出版业也产生了巨大影响,在目前加快出版业信息化建设的同时,更要加强对编辑的信息意识和能力的培养,主要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对于从业时间较长的老编辑由于年龄比较大,对计算机和网络等工具的掌握相对较慢,加强对他们在操作技能上的培训;二是对一些年轻编辑,虽然对计算机和网络等比较精通和擅长,但要培养年轻编辑准确的信息判断力,使其学会洞察信息的内在价值,能够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具有分辨是非的能力;三是无论是老编辑还是新编辑都要善于培养自己的信息意识,坚持学习,习惯于把各类信息与自己在编辑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相联系,结合实际利用好各类信息资源。

在信息技术大发展的时代,高校期刊编辑必须具备较高的专业理论修养和扎实的专业学科知识才能做好有创造性的编辑加工工作,及时传播高校的科研成果、理论思想,使高校期刊成为展示科学研究和学术成果的重要平台。高校期刊编辑只有将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置于时展的大背景下,才能与时代同步,为我国期刊的国际化、科学化、数字化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