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文献常见问题

时间:2022-11-23 10:32:49

参考文献常见问题

1参阅文献数量偏少

正文中大谈X年XX做了什么研讨,有什么观点,而未引参阅文献;对应该引文献的当地没有引证,使读者查不到原文。

2转引他人文后参阅文献

作者并没有亲身阅览所引文献,以致过错许多。例如,引证观点不行精确,望文生义乃至曲解本意;经检索,有的文献原文中底子没有相关内容。

3文献陈腐,信息不新

引证的文献大部分为5年前的研讨,有的总述大多数文献也在3年以上,这样,就不可能把最新的研讨动态和学科发展趋势总述出来。在科技信息高度发展的今日,文献老化快,如作者缺少引证最新文献的才能,该科研成果的价值将会受到影响。

4文内引证处未标角码或标示有误

有的作者不把握参阅文献标引的根本标准,仅在文后列出参阅文献表,而文内相应处未标角码;有的文内角码处与参阅文献表所引内容不一致,如文内“Heck等[1]指出”,但在参阅文献[1]中却是Mekay的观点,不知究竟是参阅的谁的文献。

5标准不当

著录规则未按GB/T7714——2005及稿约要求的格局书写或格局过错:(1)项目次第颠倒;(2)缺项;(3)作者仅列1位后加等;(4)标点符号过错等。

6文献罗列过多

非首要的参阅文献都列在文献表内,未经作者亲身阅览的转引文献或转引他人文后所附的文献、保密的内部材料、未宣布的材料、个人通讯等也列入参阅文献表中。

7外文文献书写过错

(1)字母过错,大小写过错,有的单词拼写过错;(2)西文词连排,过错分隔,移行不按音节;(3)外文期刊名缩写过错,刊名与书名、论文集混杂等。

8外国作者姓名书写不当

国标规则“个人著者选用姓在前、名在后的著录形式,”西文也应姓在前,名缩写在后,如John(第一名也就是本名)R.(第二名也就是亲属名首字母)Thomas(姓)应写成ThomasJR,有的误将名作姓,写成JohnRT,有的按原杂志上的署名悉数搬到文献表上,转引他人外文文献问题就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