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期刊的定义

时间:2022-07-21 03:14:47

学术期刊的定义

一、学术期刊简介

学术期刊是指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的正规学术期刊,学术期刊所刊发的文献以学术论文为主,而非学术期刊刊发的文献则以文件、报道、讲话、体会、知识等只能作为学术研究的资料而不是论文的文章为主。由于《总览》选刊的依据是“载文量多”、“收录量大”和“被引次数多”,并不强调学术期刊与非学术期刊的界线,对此自然也就没有进行严格区分。具体说来,《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学术与非学术不分,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期刊的定性,二是期刊的宗旨。学术期刊(英语:academi cjournal)是一种经过同行评审的期刊,发表在学术期刊上的文章通常涉及特定的学科。学术期刊展示了研究领域的成果,并起到了公示的作用,其内容主要以原创研究、综述文章、书评等形式的文章为主。

二、学术期刊分类

学术期刊:科技核心期刊(统计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CSSCI、CSCD、双核心期刊。

内容分类

哲学,语言学,文学,历史学,考古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民族学,新闻学与传播学,图书档案、情报与文献学、教育学、统计学、管理学,心理学等。出版类别有:综合性社科期刊,专业性人文期刊,高校综合性社科学报。

三、关于主要学术期刊目录的说明

1.2014版宁波大学主要学术期刊目录(教职工用)主要由以下四个数据库整合而成:①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2012-2013年核心版);②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2013-2014年核心版);③浙江大学国内期刊名录2012年版;④2013年《科学引文数据库》(SCD)来源期刊(部分)。

2.本目录学术期刊分为A、B、C三类。A类包括SCI、EI、SSCI和A&HCI收录的学术期刊论文以及人文社科类的权威期刊(A1类)20种和A2类学术期刊13种;B类411种(包括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复印).学术类专题期刊92种),C类1270种。国内一级出版社50个,延用宁波大学2010版目录。

四、学术期刊网站

学术期刊网站是指提供学术期刊信息检索的期刊查询平台,按地区和期刊分类对期刊进行了收录,提供期刊简介、期刊基本信息、期刊目录、投稿须知、期刊订阅、联系方式等信息的查询。

五、中国学术期刊网与中国知网关系

中国学术期刊网是中国知网(CNKI)的前身,现在也是中国知网的组成部分。现列出1995年-2002年CNKI的大事记,就可以看出它们的关系:

1995年8月24日《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正式立项。

1996年1月2日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出版。

1996年1月30日《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首期光盘刻成,《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检索管理系统经国家教委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1996年12月24日《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首发式暨中国学术期刊文献检索咨询站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

1998年6月12日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正式成立,中国学术期刊标准化系统工程全面启动。

1999年4月30日CNKI主体工程被列为部级火炬计划项目。

1999年6月18日中国期刊网开通仪式暨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ChinaNationalKnowledgeInfrastructure,简称CNKI)规划报告会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

1999年10月国家科技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家环保总局等五部委将CAJ-CD即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重中之重项目。

1999年11月1日《CAJ-CD导报》更名为《CNKI导报》。

2000年1月13日国家新闻出版署组织首届国家电子出版物评奖,CAJ-CD被评为该奖的最高奖项--国家电子出版物荣誉奖,名列榜首。图片

2001年4月"创新知识资源全国共享行动计划"在全国各地同时启动。

2001年4月中国期刊"世纪光盘"工程项目启动。

2001年6月TTOD成立CNKI工程全国各省办事处。

2002年6月1日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共建单位数据库全国首发大会在京举行。

2002年11月2日“CNKI知识服务月揭幕式”在北京清华大学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