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派传承与文学期刊研究

时间:2022-07-09 03:25:59

学派传承与文学期刊研究

高校图书馆期刊管理员首先要树立为师生服务的理念,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界是否存在学派?学者们对此有不同的意见,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学术发展需要走学派化的道路。与文艺创作一样,学术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出现流派纷呈的局面。许多学者都认为在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界确有“山师学派”的存在。这一学派的源头应追溯到60多年前。

山师学派的奠基人是著名学者田仲济先生。1947年,田仲济先生就出版了他撰写的《中国抗战文艺史》(署笔名“蓝海”),被尊为中国现代文学学科的奠基人之一。到1960年代初期,这一学科团队成员已超过十人,初步形成三大研究方向:中国现代文学史的编写和研究,中国现代文学文献史料的搜集整理和研究,鲁迅及中国现代著名作家研究。在这三个研究方向中,最先引起学界瞩目的是中国现代文学文献史料研究方向,最先获得学界好评的是薛绥之先生等人(当时署名“山东师范学院中文系”)编撰的一套丛书和一本目录。

温儒敏教授曾说,山师“这个团队非常整齐的……从田仲济先生开始,有薛绥之先生、冯光廉先生、蒋心焕先生、查国华先生、刘增人先生、宋遂良先生……”。其实,刘增人先生在被聘为我校兼职教授之前,从来不是山师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的团队成员,但他与这一学科的学术关联密不可分。

1959年,17岁的刘增人考入山东师范学院中文系,在学习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各门课程的同时,尤其接受了山师中国现代文学学科学术传统的影响。他对母校的深刻印象首先是“以重视现代文学史料著称、尤其注重搜罗现代文学期刊”。在刘增人先生研究中国现代文学期刊的道路上,对他产生影响和帮助的山师老师有田仲济、薛绥之、书新、冯光廉以及韩之友等人。刘增人先生既是山师学派中国现代文学期刊研究的传承者,更是超越者。从1960年山师编《1937——1949年主要文学期刊目录索引》里的30种期刊,到1988年出版北大和山师合编的《中国现代文学期刊目录汇编》的276种期刊,再到2005年出版刘增人等编纂《中国现代文学期刊史论》中的3500多种期刊,直到2015年出版刘增人等编纂《1872——1949文学期刊信息总汇》的10100种期刊,山师学派不断创造并刷新着自己在中国现代文学期刊文献整理中的一个又一个记录。其中,刘增人教授完成了一步比一步更大的跨越,达到了难以企及的高度。他在中国现代文学期刊文献整理方面的一次次跨越,绝不只是期刊数量的骤然增加,还包括一次比一次更大幅度地拓展了中国现代文学的本体世界,也是对中国现代文学期刊研究的学理性提升。他在文学期刊世界里半个世纪的求索,更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者的学术定力树立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