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期刊质量控制要点

时间:2022-06-26 04:30:17

科技期刊质量控制要点

采编系统是通过以权限管理为基础的编辑、作者和审稿专家多向交流的网络平台,可实现稿件编辑管理流程的自动化与信息化。[1]同时采编系统还可将稿件的处理过程自动进行全景式的分类记录。科技期刊既是编辑部集体运作的产物和智慧的集中体现,也是期刊主编思想意识、学识水平及编辑智慧等方面的体现。[2]主编作为期刊的管理者,在把握好期刊的定位和发展方向的同时,也应掌握期刊编辑出版流程的关键环节,掌握科技期刊的内容质量及编校质量。主编意识是科技期刊质量控制的决定性因素,而采编系统主编工作区为实现主编意识提供了有效的平台和路径。本文将探讨主编如何通过采编系统主编工作区对科技期刊质量进行控制。

一、主编工作区的组成与科技期刊质量控制

在线采编系统内部办公系统的主编工作区为主编管理编辑流程提供了便利的平台。主编通过主编工作区不仅可实现传统的对稿件进行终审的职责,即定稿工作,还可实时对所有来稿进行总体分析及对责任编辑工作进行核查。主编工作区下的所有在处理稿件中可以显示科技期刊目前所有稿件的状态。主编可直观地观察到稿件所处阶段,如等待初审、等待外审、退改、等待责编处理、待排刊期、待发录用通知、已排刊期等,基本涵盖稿件在编辑流程中的所有状态。此外,主编工作区还有在审稿件、退改中稿件、待排刊期稿件、待发录用通知稿件、已排刊期稿件、稿件编修、所有超期稿件等子项目,此区显示出系统将各种稿件状态的归类情况,这是一种类似动态档案的信息分类汇集。科技期刊质量主要包括学术质量、编辑质量和出版质量。从编辑流程的角度,将科技期刊的质量控制分为前馈控制、同期控制和反馈控制。主编通过主编工作区可实现科技期刊学术质量的前馈控制和同期控制。通过主编工作区的期刊管理更接近于扁平化管理模式,主编可直接地观察稿件的来源、分布、质量等,并可了解责任编辑的时效及处理稿件的工作能力、审稿者的时效及审稿认真程度。这有利于主编管理稿源、编辑团队与审稿者群体,进而有利于科技期刊质量的前馈控制和同期控制。

二、审稿流程时效的控制

良好的审稿流程时效控制能缩短定稿时间,这有利于稿件的及时采用,避免稿源流失。稿件采编系统实现了作者、审稿者、编辑、主编之间的实时信息传递,提高了编辑的工作效率。通过采编系统主编工作区有利于主编对编辑审稿环节时滞的把握,通过采编系统进行审稿流程控制与工作质量管理[3]。主编可通过主编工作区有效干预及管理初审、外审、返修、责编处理、安排刊期等编辑审稿环节,避免某一环节的主观与客观延误,并确保编辑审稿流程的优化及高效。主编可通过主编工作区与编辑审稿有关的操作、显示项目及其下的次显示项目,及时跟进编辑流程,了解与查看稿件的最新状态,从而对编辑审稿流程进行控制。如通过查看所有在处理稿件显示项目中的稿件标题、责编状态、投稿日期、操作等二级显示项目了解稿件审稿流程。根据责编状态查看稿件处理进展情况,根据投稿日期判别稿件是否得到及时的处理。主编工作区还设有强大的提醒功能,对未在限定时间内完成编辑审稿任务的稿件自动显示“逾期未处理”,主编可发送催审信,避免编辑、审稿者的疏漏。采编系统的主编工作区,为实现主编的群体意识提供了便利的路径。另外,按照期刊总体的周期要求,主编通过对主编工作区的所有在处理稿件、在审稿件、退改中稿件、待排刊期稿件、待发录用通知稿件、已排刊期稿件、稿件编修、所有超期稿件等项目的观察,可实时了解期刊近几期的稿件情况。审稿流程时效的控制可避免审稿及退改逾期的情况,并能及时回复作者审稿情况,为作者提供优质的编辑出版服务。同时有利于优质稿件的快速定稿,实现科技期刊的学术质量的前馈控制与同期控制。

三、对稿件学术质量的控制

稿件学术质量的高低是衡量科技期刊价值的最重要因素,因此加强科技期刊稿件学术质量控制是提高期刊价值的重要措施。首先,通过对主编工作区的管理,主编能及时发现优质稿件、基金资助稿件,并使其快速进入编辑审稿流程,优先定稿,这样可吸引一系列相关优质稿源。稿件处理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可避免优质稿件流失,进而有利于学术质量的控制。根据在线采编系统主编工作区的诸多编辑审稿环节的状态显示,主编可提醒责任编辑关注优质稿件,并请责任编辑优先初审,并及时送外审及终审,最后尽快给作者发录用通知及与作者签订版权转让协议。科技期刊质量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审稿结果。审稿作为对来稿质量的评审环节,控制着期刊质量。合适的、公正的审稿者就成为决定期刊质量的重要因素。主编可通过主编工作区的审稿信息总汇功能,查阅所有审稿编辑环节(包括初审稿编辑和外审专家给出的审稿意见等),以公平、统一、更具科学性的纵向、横向标准比较,决定稿件的取舍。[3]主编在对审稿意见存有异议时,还可借助系统专家库内提供的外审专家名录进行精确匹配后确定更换审稿专家。通过主编工作区对审稿者审稿质量的检查,可发现优秀严谨的审稿者,有利于组建高效的审稿者团队,从而有助于科技期刊选用有价值的稿件,保证期刊的学术质量。同时,可使主编的职责贯穿于编辑审稿流程的全过程。另外,通过主编工作区可避免学术不端稿件。如通过观察作者留在采编系统的信息情况发现论文的学术不端行为,比如采编系统中所留作者信息量少,采编系统中手机号码区段与作者单位所在地不符且不留固定电话等[4],均可引起主编注意。主编可随时通过主编工作区了解通过同行专家评议后责任编辑选用稿件情况,同时及时了解责任编辑是否遵守了期刊的理念,选用稿件是否符合期刊的内容质量要求。通过主编工作区,主编可根据进入终审稿件的内容、来稿时间、基金项目等情况初步确定每期期刊的目录。

四、优质作者群的组建及特色栏目的创建

优质作者群的组建是科技期刊学术质量得以提高的关键。主编可根据主编工作区的所有在处理稿件项目,分析优质稿件作者来源、构成,在坚持三审制的原则下,为其提供便捷及迅速的编辑出版服务,以提高期刊的声誉,吸引作者所在科研团队里其他作者的投稿,挖掘优质作者源。同时,可督促责任编辑根据不同类型的优质作者,提出个性化的投稿建议,以密切科技期刊与作者的关系,并优化作者群。通过主编工作区分析优质稿件的类别、地域及专业方向分布、研究主题及来稿时间等,主编还可考虑创建特色栏目。在线采编系统中的稿件是科技期刊创建特色栏目的资源基础。科技期刊可利用在相关专业领域积累的学术资源、作者资源以及编辑资源建设特色栏目。主编要在众多的来稿中发现创建特色栏目的可能性,并寻找符合所创建特色栏目的要求和特点的稿件。通过主编、责任编辑与作者间的互动,科技期刊编辑部可对即将创建的栏目不断地进行反思,及时确定特色栏目范畴,这也会促使优质作者更加准确地把握栏目特色和写作方向,从而写出更合适的稿件。采编系统主编工作区为主编更加有效地进行科技期刊质量控制提供便利,并强化主编在科技期刊质量控制中的主体性及能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