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审稿周期公告

时间:2022-06-19 03:14:32

《改革》审稿周期公告

审稿工作是学术期刊编辑出版流程中的重要环节。改革杂志社编辑出版全面对接国际惯例,在全国学术期刊中率先实行双向匿名评审。现将《改革》审稿周期公告如下:在学术期刊的审稿周期问题上,《改革》编辑部认为,审稿周期是动态的,周期差异与文章的选题、质量、是否遵从学术期刊技术规范以及学术期刊自身的研究领域和定位密切相关。学术期刊审稿周期尚无固定模式。学术期刊与作者一直努力寻求着对审稿周期的共识。

目前,国内学术期刊审稿周期大多沿袭三个月的惯例。而国外学术期刊因刊期与运行方式等方面与国内学术期刊有一定的区别,审稿周期一般为3~6个月,个别期刊为一年。审稿周期为一年的期刊,一般为英文版季刊;加之中英文刊物运行方式差距较大,国外学术期刊审稿周期甚至有一年以上的。《改革》编辑部认为,国内学术期刊的审稿周期不宜长期沿袭“三个月”的概念,而应根据学术期刊的不同类别、不同风格,分别确定务实高效的审稿周期。

《改革》编辑部首倡两个月的审稿周期,这一方面出于尊重作者劳动的考虑,便于作者在较短时间内明确文章采用结果,掌握向其他学术期刊投稿的主动权;另一方面也符合《改革》编辑部审稿运行方式的独创性,即在两个月内判断文章是否能够正式发表。

《改革》侧重原创性首发研究中国转型和发展前沿问题的文章,追求在政策层面与学术界的双重影响。根据《改革》的特定理念和定位,审稿周期为两个月。《改革》编辑部提倡作者以邮寄方式投稿。审稿周期起算时间为编辑部收到作者书面来稿时(不包括平信、挂号、特快专递投稿的邮递运行时间)。两个月的期间内,一旦确定是否正式发表该文章,《改革》编辑部将尽快通知作者。有关《改革》审稿周期的情况包括以下五方面:其一,审稿周期为一周左右。这部分文章包括:针对非经济管理领域的研究,如《关于当前社会伦理道德的思考》;字数为6000字以下的短文;公文色彩浓厚的文章,等等。

其二,审稿周期为半个月左右。这部分文章包括:研究领域为经济管理类,但研究对象过于微观和技术化,如《ISO9000质量体系的建立与实施》;有一些创新点,但修改余地较小的文章;不符合学术规范,如参考文献未实引的文章,等等。

其三,审稿周期为一个月左右。即已进入匿名评审程序,但未能通过的文章。

其四,审稿周期为一个月至一个半月左右。即文章通过匿名评审,进入最后讨论程序,直至有发表的可能。此时,《改革》编辑部可能要求作者对既定选题微调、测算更新数据、优化策论等,或邀请多位资深专家会审讨论,进行技术把关,为发表提供依据。其五,审稿周期达两个月。即文章已通过匿名评审,但未通过学术委员会讨论终审。

自2006年11月起,《改革》编辑部在“改革网”(www.reform.net.cn)上公布稿件采用情况,并对确认退稿进行。因涉及个人隐私,退稿篇目中隐去作者姓名和单位名称,只公布作者所在省份和退稿标题。来稿登记一般自稿件邮寄后5天算起,请各有关作者密切关注相应投稿时段的退稿信息。同时,作者可通过“退稿公告”专题查询稿件处理情况。

《改革》“用稿公示”将及时通过“改革网”,请随时留意“改革网”有关公告。同时《改革》编辑部不再向作者寄送纸质“用稿通知”。

请作者在投稿前仔细解读《改革》“来稿须知”和本公告等有关规定,以有助于自己的学术成果通过《改革》面世。特此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