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经营策略及种类

时间:2022-06-02 02:39:56

期刊经营策略及种类

经营是随着信息社会的到来而产生,属于信息产业范畴。传统的传播产业通常是指报纸、期刊、广播和电视,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的传播载体及传播方式也在不断发展。虽然传统的四项传播方式都得到了迅猛发展,但各传播行业在经营观念、经营方式和经营策略间的竞争却从未停止。因此,高新技术在为传播行业带来发展活力的同时,也给传统的传播业带来新的产业挑战。进入21世纪,作为传统传播业中的期刊也都加快改革步伐,借鉴和采用现代期刊的管理与经营办法,使期刊产业获得生机,取得较大进步。

一、期刊经营的概念

期刊经营属于期刊编辑学与其他(经济、管理等)学科的交叉产物。严格讲,对期刊经营的研究目前在我国尚处于初期探讨阶段,总体的研究实力较为薄弱,由于受制于期刊认知度的研究,所以多处于对具体期刊经营实例的分析讨论,还未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期刊经营理论体系,或者说还未总结归纳出一套适应我国期刊经营发展规律的完整结论。从广义上说,经营即为将谋划或筹划出的运作方式,运用于实际之中。若引申到物质产业方面,按照运筹学原理,即为“对各类经济实体的生产经营活动和市场(流通)经营活动进行科学的定量分析和选择适当运营方案的方法”。由于期刊所具备的传播功能和特征属性,应将期刊经营与一般性物质经营区别开来。根据期刊编辑实践,以及成功期刊经营的实例经验,期刊经营的核心在其内容。概括地说,期刊经营的基本概念是:为适应社会文化市场的需求,独到地利用期刊的传播特性,将科学文化知识和各类信息,采用文字和图片艺术地构架表述,使读者能赏心悦目和有所裨益,力求获取期刊优势的最大效益。

二、期刊经营的基本策略

期刊的经营策略,是指期刊办刊经营的筹划运作方案。总结期刊编辑工作实践,期刊的经营策略具备递进性的层次原理,也就是期刊经营策略不具有孤立实施的操作性。经营策略遵循递进性的基本原理,即按不同经营策略逐层递进,也即如果确定以期刊的内容为经营核心的初始原则,即可划分为下列几个相关联的经营策略(见图1)。在以期刊内容经营为重点的基础上,可平行展开期刊的各种经营,如内容经营、栏目经营、种类经营、发行经营等,由此而形成期刊的品牌经营。从期刊的内容经营递进到品牌经营,充分表明期刊的经营已从初始的内容运作,通过相同层面的不同形式经营取得成效,形成了相应的品牌效应。在此基础上,进而再次平行展开期刊的发行经营、广告经营,拓展其他项目经营。需要说明两点:一是期刊经营不具有孤立实施的操作性,是指期刊的经营策略均建立在相关经营已取得成效的前提下,或者说期刊的单个经营策略与其左右或前后的经营有关,不应孤立地看待期刊经营策略的效益。如栏目经营是建立在期刊内容的基础上,并与期刊的种类、性质、读者的阅读需求等有密切关联。二是只有当前一个层面的经营策略成功实施后,才能有效实施后一个层面的经营策略。任何一种期刊的经营都应遵循递进式的发展规律,不能有超“常规”现象发生,出现偶然获得“成效”的假象,如通过行政摊派或其他非正常手段进行推销,但如果刊物内容毫无新意,即使在短期内期刊发行量有所增加,但最终依然会被市场淘汰,期刊的发行量和效益最终仍取决于期刊的质量,任何违背规律的行为最后都会失败。

三、期刊经营的种类分析

(一)期刊的内容经营

期刊的内容经营是期刊经营的核心,是期刊经营的基础,期刊的其他所有经营都是建立在内容经营之上。内容经营的本质是将所获得的各类信息,首先根据刊物种类特征和读者的阅读需求,去粗取精、分门别类,然后为发挥期刊功能的最大优势,将挑选出来的内容采用最佳的文字、图片和版面设计等形式艺术地展现给读者。没有期刊的内容经营优势,其他经营也将无从构建。期刊内容经营的关键是其文化策略。文化是反映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具体标志,不同种类刊物的文化表现内容和形式有所区别,因此,不同刊物对其内容经营的文化策略应有自身独特的理念与方式。文化经营策略的基本原则是首先立足于继承、弘扬和传播民族的优秀文化,只有民族的精粹文化,才是真正属于世界的文化,才能使广大读者乐于接受。然后,应积极引进和推介国外先进文化,中西方优秀文化的结合将激发、创造和构建新的文化思维与辉煌。期刊内容经营的文化策略,需要刊物经营者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前瞻性和高品位的文化整合能力。

(二)期刊的栏目经营

栏目是期刊按照类别而编排组合的版面,是一本优秀期刊的必备要件。栏目设计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期刊的质量,通过精心策划的优秀期刊栏目能将各类文稿有序地组合,突显期刊的办刊特色,给期刊带来画龙点睛的效果。期刊的栏目经营就是充分利用栏目的表述特征,艺术地表达出期刊主体内容所蕴含的文化底蕴、科学内涵及人文精神。期刊栏目经营的基本理念是要善于捕捉各类信息,及时巧妙地把握时机,开办既能彰显刊物内容个性,又能充分体现期刊特色的栏目。以高校学报为例,高校学报的栏目经营应该做到立足本校、依托高校,努力开拓创新,才能收到良好效果。立足本校就是要体现本校的专业和学科特色,充分利用学科优势,面向社会积极引入同类学科的优秀稿件,从而推动期刊的发展;依托高校就是在经营学报栏目时应以高等教育为大背景,服务于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收集信息和资料,开阔眼界,有所创新。高校学报的栏目经营受到学校专业学科的开设、重点学科的设置等多种因素制约。学报的栏目设置应紧跟学校的学科发展动态进行调整和变化,力求达到反映、推广和传播高校教学科研成果,扩大学校的对外影响。如果高校学报的栏目设置得当,将会大大提高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因此,期刊的栏目经营十分重要。

(三)期刊的种类经营

期刊的种类经营是指不同期刊具有不同的经营策略,期刊的种类决定刊物的内容性质,不同性质的刊物其经营策略和方法也不相同。如学术性期刊与新闻时政性期刊、文艺性期刊与教辅性期刊、技术性期刊与科普性期刊等不同种类期刊的办刊经营策略和方法不相同。即使在同类期刊中,大多数期刊的经营理念、策略和方法也不尽相同。正因如此,在期刊编辑实践中许多相同种类的刊物,采取的经营策略也不同,所获得的结果差异也较大,成功者就是找到了不同种类期刊特征的最佳经营契合点。如在我国期刊中,与《读者》《知音》《家庭》三大名刊同性质的刊物有上百种,但这三家品牌期刊所采用的办刊经营策略和模式有别于相同类型的其他刊物,三本期刊在各自的领域中具有鲜明的特色,因此,三刊才创造了今天的辉煌。

(四)期刊的发行经营期刊的发行经营包括两个不同阶段,即形成品牌前的期刊经营与形成品牌后的期刊经营。在不同的两个阶段期刊的发行经营策略和方式存在一定差异,通常来说,在品牌形成的前期阶段要比品牌形成后的工作难度大。期刊形成品牌后更应该利用获得的品牌效应,采取多种渠道,做好期刊的发行服务工作,提高期刊的发行量。我国期刊的发行模式通常有三种:一是邮局征订发行,二是期刊社自办发行,三是通过非公有文化经营渠道发行。目前,除了少数具有影响力品牌的期刊外,大部分期刊在邮局的发行效益并不理想,主要是由于邮局僵化的管理体制,以及传统发行方式的滞后。虽然许多报刊在邮局的发行数量都不大,但由于邮局发行的手续简便、资金回款有保证,所以大多数期刊仍然选择邮局发行。因此,期刊无论是否形成品牌,期刊的发行经营都应该从我国现有期刊发行模式出发,只有将以上三种不同发行渠道同时抓,使期刊的发行数量提高,才能扩大期刊的影响力。

(五)期刊的广告经营

企业在期刊中广告主要关注期刊的读者群体、期刊的种类以及期刊的发行数量,通过比较选择,企业通常会选择读者面广、产品对路和发行量大的期刊。一些学术类期刊和技术类期刊受专业学科的限制,读者较少,因此,很难有广告刊登。随着科技的发展,媒体的种类和形式越来越多,同电视、报纸等媒体相比较,期刊的广告并不占优势,因此,期刊的广告经营应该力求做到“三多”———多动脑、多动手、多动口,彻底改变“等、做、要”的陈旧办刊模式,主动同企业联系,召开期刊广告征求意见座谈会或联谊会,由于一些企业对期刊并不了解,因此,期刊应该主动上门宣传,可以预先为企业免费广告,赢得企业的信任,以取得长期合作。

四、结束语

总之,期刊经营属于层次性经营,期经营具有鲜明的层次性,各个层次之间具有明显的依存关系,同一层面的经营可以同时展开,不同层面的经营必须依照先后顺序,按序进行,从而构建一个经营体系。不论哪种经营都需要有创新意识。具有创新意识的期刊经营者在决策与运作时,往往采用前瞻性思维来思考问题,唯物辩证地看待事物,科学独到地处理经营事务。创新是使事物持续发展的动力,同样也是期刊经营发展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