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装饰画中综合材料的运用

时间:2022-06-14 10:43:59

当代装饰画中综合材料的运用

摘要:装饰画材料的运用使得装饰语言更加丰富,表达的思想主题也更加鲜明。时展,当代装饰材料的运用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值得我们探究。

关键词:装饰绘画;综合材料;发展前景

一、综合材料的特性分析

装饰画是指通过各种特殊的装饰手段来创作,以达到特殊的装饰美感效果。装饰画美感的表现离不开一定的物质材料的支持。从早期的洞穴绘画作品开始,到后来人们有意识地在器物上描画和刻制纹样再到后来的纯粹为了欣赏艺术而制作的装饰画。可见,材料在装饰画的发展过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装饰材料的应用更利于装饰语言的表达以及美的形式的体现以及主题内容的展示。1)材料的色彩魅力。色彩,是人们的眼睛所接收到的对于物体在光的折射下所映射出来的物体的颜色。更科学的解释为:“色彩是人类的眼睛对于不同波长光波的接收及解读”。由于光的强度、散射以及折射方位等方面的影响,人们对于光的视觉感受会有所不同,所造成的心理变化也会因人而异。在装饰画创作中,艺术家们必须珍视装饰材料的固有色,并要充分挖掘材料的色彩美感。运用艺术想象把材料组合成一幅完美的装饰画,也是考验艺术家们对于材料色彩的握能和实际运用能力。2)材料的质感表达。材料的质感是指材料通过视觉外观及触感触摸所表现出并传递给人的印象与感觉,属于主观感受,是人们对材料性质的综合印象。材料的质地不同,所传达出来的信息也不尽相同。如木材的材质纹理所表达出来的是自然与生命的美感。而相比于丝织品的编制纹理以及自身的纤维质地给人舒适的感受之外,金属光泽则带给人以高贵的气质和坚毅的形象。装饰画创作需要材料的合理搭配。通过材料的合理布局,使不同材质的材料传达出不一样的装饰美感。3)材料的肌理美审美。肌理是指不同材质之间的差异在表面所产生的纹理结构。材料的肌理是以材料表面的结构、形态、光泽、纹理为载体,同时具有视觉与触觉等的多重感官所带来的审美效果。肌理因材料的不同而有差异,所具备的审美特性亦不相同。同种材料因处理方式、表现技法的不同,所带给人们的感受也不尽相同。

二、综合材料与装饰画的关系

对于材料的了解、认识有助于我们对于它更好的把握、运用。具体在装饰画中的材料的运用,我们首先应当明白二者之间的具体关系,其实我们前面也提到了一部分。装饰画材料与装饰画的具体关系可以归纳为相互促进,相互制约并同时包含互动性。一方面,艺术家在把材料进行艺术性加工,从而使原材料变成艺术品,赋予材料以生命力。这是艺术家对材料特性充分把握,并对于装饰画最终表达目的考量之后作出的艺术性创造。例如。装饰主题、表现形式、环境的需要等的因素就决定了材料的选择。总之,材料从单纯属性的原材料到艺术品的进阶过程是由经由艺术家的加工创作完成,因此可以说材料运用受到了艺术家的控制。同样,装饰画材料自身特性也从方方面面制约着艺术家的思维创作。适当材料的应用可以给人以愉悦感,而把不当的材料强硬的放置在画作中,即使作品构图合理,形式优美,依然无法达到理想的艺术效果。因此,因材施艺对于选择、利用、发挥材料的特定属性和表现力非常重要。

三、综合材料在当代装饰画中的运用表现

装饰画从早期无意识的洞窟绘画开始,装饰画的发展经历了数个朝代,但古代一般是对器物表面、织物表面、环境等的应用,一般为二维艺术表现形式为主。但随着社会形态、人们意识观念、艺术发展等的改变,装饰画愈发注重材料运用。装饰画作品中多种材料的使用,使得视觉艺术审美又提高了一个层次,二维三维相结合的立体作品呈现出一种更强的视觉冲击力。综合材料装饰画是装饰艺术设计中的一种表现形式,它同时具有功能和形式美,它在考虑材质的柔韧性和坚固性的同时,还要考虑到材料的特殊处理,从而保证其艺术价值。不会占据过多的空间的同时又能提高整个室内环境的艺术氛围。在大面积空白的墙面上,挂上几幅装饰画改善单调死板的视觉感受,改善空间布局与风格,使之赋有艺术节奏与韵律感。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和消费水准不断的提升,追求时尚潮流、崇尚个性品味的时代已然来到,造就了装饰艺术市场的辽阔发展空间。同时,相对于传统的装饰绘画艺术,综合材料的使用给装饰画带来更广泛的发展空间。综合材料的使用使得装饰画的装饰语言更加丰富,更具有说服力,也更易于受众清楚的理解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情感及内涵,也因为其独特的装饰艺术美感而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亲睐。

四、综合材料装饰画前景展望

1)当前流行趋势。当代艺术发展潮流、当代社会环境的发展,使得人们对于艺术的热衷程度愈发高涨,装饰画作为一种装饰、美化的艺术受到当今大众的广泛喜爱。尤其是现代人们生活压力大,更多的人倾向于在人居环境中放置装饰性的艺术品来美化环境、陶冶情操。而综合材料的装饰画中的丝绸画、编制画、烙画以其独特的风格成为人居环境装饰品的新选择则。丝绸画是以丝绸为原材料进行绘画或纺织。目前市场上流行的是以丝绸为底料制作而成的具有抽象风格的书画作品和手绘墙等,此类丝绸装饰画更易于更换和保鲜。编制画则是用麻线、毛线等的纤维材料制作而成的大型壁挂画为主。烙画的应用相对于丝绸画和编制画在当代的运用更加广泛。例如我们在旅游景区经常看到的小饰品串珠上的画作。在木板上烙上自己喜欢的风景人物画,放置于房间内来提高自己的艺术品味。除此之外,综合材料在装饰画中的应用有一个明显的趋势,选材上更趋向于环保材质,更多使用天然材料以及可循环利用材料来表现作品主题内容、意义,可在有限的空间内无限放大创作思维及方式,保护环境的同时,作品还提高了其艺术价值和存在意义。2)未来发展走向。在当今时代,艺术家们在不断地探索、研究材料的应用,越来越多的综合材料被更广泛的使用,例如将草坪放置于墙壁上做装饰。在追求艺术品位和视觉效果的今天,我们所创造的装画艺术不仅仅局限在传统意义上的追求,更应该突破创新意识,创造出更好的艺术作品。当代装饰画的应用领域愈发广泛,例如,包装设计、招贴设计、书籍设计、报纸设计、和杂志版式设计、插画设计、企业形象设计、网页设计等。另外在电影、电视、音乐等也必然涉及装饰画的多方面应用。综合材料装饰画在满足人们物质需求的同时,更能够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大多材质来源于自然,使作品更具有自然亲和力,同时表达出艺术家不同的创作理念和风格形式。将自然、人文、社会科学融入作品之中,也使得艺术家们的思想达到更高的空间。社会发展的趋势是环保,作为在社会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装饰画,也必然顺应时展。环保依然会是装饰画选材的重要考量标准。

作者:曹慧 单位:东北大学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吕冰.浅谈综合材料装饰画中的材料运用规律[J].科教文汇(下旬刊)2008(5).

[2]周嘉勋.现代装饰画肌理的制作与表现[J].美术大观2005(05).

[3]任虎.现代装饰画功能材料及应用[J].艺术研究2004(05).

[4]金弋文.材料对装饰画制作的作用[D].辽宁师范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