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创作中综合材料论文

时间:2022-06-02 11:11:07

油画创作中综合材料论文

一、综合材料在油画创作中的运用现状

在早期人类社会对综合材料的应用过程中,人们虽然已经初步懵懂的解综合材料的不同类别,但是究竟如何通过综合材料的特性来进行搭配,表达出一系列的含义,仍然是早期人类社会所不能够完成的。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人类智慧的不断进化,人类社会对于综合材料的感知能力和思维能力不断提升,人类社会对于某一种特定材料背后所蕴含的含义的了解也正在逐步加深。随着人类社会对不同综合材料的理解,不同的含义纷纷赋予到特定的材料之上,作为一种通过综合材料的汇集而体现出来的艺术形式应运而生。油画的最根本内涵就是画家通过对不同材料的搭配使用,倾诉自己的内心情感,引发参观者的内心共鸣。人类社会对材料使用逐步加深,彻底改变了早期人类社会对单一材料的使用,赋予了绘画这门艺术更持久的生命力,也给予了绘画更多的艺术表现形式。通过各式各样的不同综合材料的搭配风格,不同形式风格的画派应运而生。例如:在近代西方国家陆续出现的印象流派、后印象流派、野兽流派等等,这些流派的综合材料与情感的契合都拥有着自己独特的特点,这些流派的大师都拥有着出神入化的画技和自己独特的情感表达形式,使得他们的画作传承百年而不失韵味。从综合材料在油画之中的应用来说,油画在网络信息化的今天,也有着新的表现形式。截至目前,随着计数机合成技术的不断提升,人类已经可以通过使用精确的计算机合成技术,搭配出比以往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要绚丽多彩的综合材料组合,这是否意味着画家的综合材料搭配技术已经被历史所淘汰,计算机合成技术是否能和传统的画技相结合,也成了当今综合材料应用方面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综合来看,如何更好地利用现在发达的科学技术,借用现在世界艺术高度交流的便利条件,更好地将情感和综合材料契合在一起,将是现代综合材料运用的主旋律。

二、综合材料在油画创作中的运用的内涵

作为一名油画画家,要深谙各种材料所能够带给参观者的视觉感受。比如:红色可以带给人似火的激情,绿色给人带来生机勃勃的感觉,等等,我们可以将这些材料用巧妙的手段杂糅在一起,生成一幅让参观者如痴如醉的画面。由于每一种材料在油画画家眼里都有着独特的含义,在画家进行创作的过程之中,他们就可以把自己的情感通过色彩的组合巧妙地展现出来。通过这样的方式,一幅画作就不再简简单单的是色彩的有机组合,也不再是各种材料之间的随机搭配,而是蕴含着作者人生情感和哲学情怀的艺术作品。当然,画家实现情感宣泄的过程绝不是简简单单的事情,参观者也难以在接触的第一眼就发现蕴含在画作背后的深厚内涵,这一切都需要通过人的思维去进行深度的思考,去分析蕴含在色彩搭配背后的深层次涵义,才能够真正地了解一幅油画作品背后的真实内涵。

三、如何通过综合材料展现出油画的情感特征

(一)综合材料与自然情感的共性

充满神秘材料的大自然向来是画家进行创作灵感的源泉,在历史的长廊中,无数的画家都通过对大自然的欣赏,迸发出自己内心灵感的火花。大自然是多姿多彩的,无论是蓝天碧水,还是一望无际绿油油的草原,都拥有着自己的独特的综合材料,画家在欣赏这些美轮美奂的景象之后,会情不自禁的动用手中的画笔,把自己对大自然美的情感体现出来。与此同时,大自然拥有着自己的独特的综合材料,例如:绿油油的小草象征着蓬勃的生命力,画家通过使用绿色的素材可以体现出自己对于生活的希望,让参观者感受到综合材料背后的生机与活力;天空的湛蓝色让人有一种空旷的感觉,画家通过手中的画笔将它体现在画作之上,可以抒发出画家心中空灵的感觉,也可以让参观者体会到灵动的感觉,给予参观者心灵的洗涤。自然拥有着和谐之美,古往今来无数的画家都是在观摩自然的同时迸发出灵感,从而创作出一幅幅传世的佳作,而综合材料又是大自然的属性之一,每一种美轮美奂的自然风景都拥有着其独特的综合材料,例如九寨沟的风景就是各种不同材料的搭配,使无数的中外游客叹为观止。综合来看,综合材料具有与自然同在的共性,在整个人类发展史上,综合材料都通过其独特的特点,触动画家的心灵,进而诞生了一幅幅优秀的画作。

(二)综合材料与社会情感的共性

综合材料不仅仅是大自然所拥有的独特属性,还是人类所处的社会的根本属性之一,从原始社会开始,不同的综合材料就被赋予了神秘的色彩,人类对于某种综合材料的狂热,也是那个时代的主旋律之一。随着时代的发展,人类社会对于综合材料的认知越来越透彻,对于综合材料产生的原理也更加了然,根据各种综合材料产生的原理的不同,人类社会也赋予了各种综合材料不同的特点。其中,可见光之中,红色具有较高的能量,太阳在人类的视觉之中也呈现的是红色,因此,在人类社会环境中,红色象征着活力与激情。除此之外,综合材料中的黄色则拥有着和最为贵重的金属——黄金相同的材料,这也就导致在人类社会中,黄色成为了地位尊贵的象征,与此同时,由于黄色象征着财富,而在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隐藏在金钱的巨大罪恶下同时又赋予了黄色奢靡暴力的象征。综合材料的社会性特征赋予了综合材料很多背后的内涵,优秀的画家可以运用综合材料背后的不同含义、使用不同材料的搭配和对综合材料浓淡的应用,抒发自己内心的情感,创作出一幅饱含自己的感情的作品。

(三)综合材料的情感特性

所谓综合材料的情感特性指的就是不同的群体对于综合材料的认知程度和引发的内心情感是不同的,也正是因为这种综合材料的情感特性,而引发了不同的画家所创作的画作其蕴含的内涵,需要时间的积淀才能够被看清,这也是很多著名的油画作品在沉寂多年之后,突然拍出天价的根本原因。除此之外,不同参观者对于画作的观看也有着自己不同的认识,这也是画作的独特魅力所在。

(四)综合材料在不同环境下生活的创作者面前体现出的情感特性

在对综合材料进行选择的时候,不同的生活环境也会对创作者的选择造成重大的影响。例如:有些画家在进行创作的时候,使用最多的是黄色,黄色代表暴力与奢靡,这是因为他一直生存在纸醉金迷的城市贵族生活环境之下,产生了本能的对金钱的抵制。但是,在一些田园派画家里面,金黄色的材料代表秋天的丰收,也代表了充满生机与活力,这就与城市画家笔下所表现的内涵存在着本质的区别。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一幅优秀的油画里面,恰到好处的材料搭配和丰富的情感倾诉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的,只有实现了情感和素材的完美搭配,才会造就出一幅传世的经典佳作。

作者:朱亚运单位:安徽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