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画创作中综合材料论文

时间:2022-04-29 02:31:45

壁画创作中综合材料论文

从美术史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材料在绘画创作过程中的发展与现代延伸。无论是传统的架上绘画,还是现代我们所见到的多样壁画作品,都在一定程度上展示了材料发展的沿革。文艺复兴时期的达芬奇、米开朗基罗不会想到20世纪初的毕加索和勃拉克将现成材料引入架上绘画。不会想到波洛克那尽情泼洒的绘画语言,更不会想到杜尚的《泉》竟是工业现成品。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绘画样式、壁画形式,都预示着“材料革命”的到来。材料的不断发展、更新,不断地适应着现代人的审美,也更加贴近这个时代。而越来越多的壁画创作者在现代勇于探索、大胆尝试为现代综合材料在壁画创作中的实践应用提供了可供参考的范例。使现代壁画既具时代感又不失创新性。

从传统壁画中,我们可以看出其绘制方法基本有油彩、重彩、沥粉贴金、马赛克、湿壁画、木刻等几种简单的样式。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我国新时代的壁画创作出现了复兴与发展。北京机场的壁画创作融合了新的绘制材料,如丙烯、大漆,并将陶瓷工艺这种传统工艺手法在壁画创作中进行巧妙地运用。可以说为壁画创作中材料的研发拓宽了领域。而现代的壁画创作,材料更为丰富,不仅有我们熟悉的陶瓷、木材、石材,还有玻璃、金属材质等。纤维、棉麻等也加入到了壁画创作的新领域。特别是现代科技手段的介入:光、电、声波等现代电子科技也融入到了现代壁画创作的材料阵容之中。大量充斥着人们视觉感官的现代壁画材料层出不穷。壁画材料制作种类不断增多,展现样式不断丰富,也使部分壁画创作者致力于材料的综合应用与表现。而综合材料壁画作为现代壁画创作中的一部分更使壁画的视觉效果呈现丰富化的趋势。同时在一定程度上符合并拓宽了壁画创作材料的新领域。

材料做为壁画创作语言的重要组成部分,长久以来都被艺术创作者所追捧。而对新材料的不断探索,特别是综合材料的研发与应用更使现代壁画艺术呈现出了多样的面貌。可以说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传统的审美观念。在壁画的创作中,对于材料的运用可谓花样繁多。多样材料的综合运用开拓了壁画艺术表现的新领域、新视野,也改变了单一材料的视觉乏味。使现代壁画创作呈现出不同于以往的全新面貌。桑塔耶纳曾经说过:“假如雅典娜的神庙巴特农不是大理石筑成,王冠不是黄金制造,星星没有火光,它们将是平淡无奇的东西。”可见事物的外在形式与材料本身的质地关系密切,并在一定程度上无法脱节。而作为材料本身就具有其它材料所无法取代的独特魅力。材料本身美的特征,若能被恰当地运用并在综合材料壁画的综合表现中发挥其应有的魅力,那么壁画创作的材料画面肌理可有效地表现物象和渲染画面的整体氛围。材料在壁画创作中的综合运用不仅使画面的表现力更加丰富,同时画面效果与材料的结合也是艺术创作者创作情感的有效体现。固然,材料间的结合可有效增强壁画的视觉呈现力。然而,材料间的有机结合绝不是简单、随意的叠加与拼凑,而应是在创作者积极的创作活动驱使下,创作者主观思想与客观事物在创作活动中的有机契合。壁画创作者应从画面的内在审美特征入手,深入挖掘综合材料的总体价值与视觉审美呈现内涵,而不是做表面文章的简单拼凑。壁画创作者情感的表达与画面整体视觉效果的呈现,可使综合材料在壁画创作中的运用有新的突破。对综合材料的感受与合理运用要贯穿于壁画创作活动的始终。材料的探索与综合运用,并不是单纯从理论层面入手就能发掘其表现效果,而应是在长期的实践体验中,将经验与理论相结合,积累并有效的与创作灵感、创作主题相碰撞从而以作品的形式表现出来。

创作主题相碰撞从而以作品的形式表现出来。材料的综合运用可以得到单一材质所无法达到的视觉效果。大卫•西盖罗斯为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所创作的《大学与人,人与大学》的综合材料壁画作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作者将材料综合运用并与环境有效的结合,在该大学办公大楼的外墙上直接用水泥塑造了富有张力的人物浮雕,并在其表面运用了金属材质和天然石材,使作品既具石材的色泽又不失金属的质感。作品的局部又结合了部分合成材料进行制作,使整幅壁画作品各部分之间既相互融合又能融洽的与周围环境与建筑相伴而生。此种综合材料壁画作品独特的视觉效果与空间视觉体验,使行走其间的人们无法抗拒其视觉魅力而驻足观赏。又如齐地•巴纳为美国芝加哥大学所创作的《生命的轮回》壁画作品,依据建筑本身的斗拱形空间,将陶、彩釉、金属等材料相结合来表现壁画创作的主题。既能有效的突出材料本身的特点,又不使多样材料在壁画表现中显得突兀,使材料个体与总体相融合。结合几种材料的各自特点,作者选取浅浮雕的形式进行创作,使陶的古朴与神秘、彩釉的色泽和明亮、瑰丽的金属质感完美呈现并融入周围的红砖墙之中。此类材料的质量感和质地感,不仅能对视觉有冲击力,而且感触性强。给停步观赏的人们带来多层次、多样式的视觉语言。综合材料内在的潜在特质不仅要借助于壁画语言与形式的完美展现,也要靠壁画创作者不断的在实验、实践表现过程中的摸索与发现。可以说,综合材料在壁画创作中的运用和表现比之于传统创作中那单一的手法与材料的谱写更具有视觉冲击力。如何使综合材料在壁画创作中的运用更加确切的传递出作品所要表达的言外意境,关键在于壁画创作者对创作主题的深刻体会和综合材料在创作中的恰当选择。材料的运用无论多有创意与视觉感染力,它与创作主题、环境相脱节,将决定其不能最好的发挥其应有的特定作用。

深入的了解综合材料的独特魅力,可以说是探寻和发现综合材料壁画表现新形势的重要条件。从选择适合壁画绘画语言所表达的材料,到将材料自身的独特之处转译为作品内容表达的视觉语言而呈现于观者。这其实是将无声的绘画材料变成有声的绘画语言的创造过程。使形式与语言、主题与思想融为一体、独特展现。这是以壁画作为载体赋予材料以生命,也是材料作为成员赋予整体以灵魂。材料作为壁画语言的载体,是视觉的精神所在,更是壁画画面语言的魅力所在。

作者:刘煜哲单位:辽东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