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中综合材料论文

时间:2022-04-29 02:27:17

绘画中综合材料论文

1综合材料的视觉效果

1.1在绘画中合理地运用综合材料

在传统绘画中,大量地运用材料是为了增加绘画表现力,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材料已经逐步演变为画家的一种艺术语言。在纸本绘画作品中的材料多种多样,主要有铅笔材料、色粉笔材料、毛笔材料,油彩材料等。绘画作品从单一材料到多种材料的综合运用,从传统的绘画材料到各种生活材料或工业材料,甚至直接在人体上绘画的行为艺术,这些都体现了材料的变化在绘画艺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艺术家可以选择适当的材料来表达作品的内容,因为材料有软件,有硬,有干,有湿,有透明,有不透明等等各种各样的差异。例如,克里姆特巧妙地运用了金箔和金粉等新型材料在自己的作品中,很好的表现了物体的神韵,增加了作品的美感和感召力。艺术家们不仅能巧妙地运用多种材料进行创作,而且能够在材料的原始属性上挖掘出它们特有的潜质,表达出原始的绘画材料表达不出来的效果。

1.2材料的表现力

(1)材料在艺术作品的形式感。材料的形式感表现在艺术上的就是我们熟知的形式美,而只有当人们的心理和生理达到共鸣才会感知这种形式美。用于油画的综合材料通常是在油画布或其他材料上进行绘画,艺术家们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创作出极其有形式美的艺术作品,所以我们说综合材料通常具有很强的形式感。当代的很多艺术作品主要采用油彩,肌理材料,拓印,拼贴等材料方面的综合技术。在综合绘画的技法中有一种很重要的材料表现法就是材料拼贴,不同的流派或不同的时期,材料拼贴都具有不同的理念和方法。不同的胶类可以在画面中产生浓重的流动感、凸凹感、粗糙感和斑驳感;呈现裂纹状态的漆面可以表达出皲裂的效果;拼贴纸张可以产生自然的条纹。以上所采用的材料方面的综合技法就是有代表性的形式感,在一幅综合绘画的作品中往往会同时采用上面提到的很多技法。艺术家在创作时通常希望达到一种平衡,希望表达出自己的创造性。因此,他们在综合材料绘画中所表现的形式感是强烈的。创作出新颖的、有活力的作品需要艺术家不断地探索新材料的表现力,这无疑需要艺术家具有不断创新的思维。

(2)每种材料都有自己独特的情感表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这些性格决定了你是怎样一个人,你适合怎样的环境。材料也是如此,每种材料都有自己独特的情感表现,都有自己的性格。艺术家在创作中只会选择几种材料而不会把所有的材料都用在作品中。那么哪种材料更能体现艺术家的创意,哪些材料放在一起更加协调,哪些材料更具有吸引力,这都是艺术家在创作之前就需要考虑的问题。可以通过对材料进行打磨,水洗,烟熏,拼贴,腐蚀等方法表达出不同的情感,而且材料本身也有自己的质感,当人们面对这样的作品时会有不同的反应。例如,金属的质感比较细腻,采用金属材料让人感觉到高贵和优雅;石材的质感比较粗糙,采用石材会让人有厚重感。

(3)在综合绘画中材料是具有生命力的。可以通过对材料进行裁剪,重构,粘贴等方式来表达作品。每一种材料都具有不同的属性和特性,所以,采用不同的材料或采用相同的材料却用不同的手法表现出来都可以体现出艺术家不同的创意。有人说材料是静止的,那为什么要说在综合绘画中的材料是具有生命力的呢?因为艺术家无论是绘画还是雕刻都会展现给人们一种有吸引力的、有生命力的作品。因此,我们说材料本身没有生命力而是艺术家们在使用材料时赋予了材料独特的生命力。当一幅绘画作品采用了不同的材料,它就会有不同的感染力;而一个成功的艺术作品得到广泛的认可,其实也说明人们的审美观悄然地发生了变化。当今的科技飞速发展,人们也更加喜欢贴近自然的东西。因此,用当代的新型材料作为绘画材料,把这些现成的材料修改、拼贴到自己的绘画作品中,会使创作更加贴近现实,拉近了与人们的距离,其感染力绝不亚于传统的绘画作品。

2装饰画的材料美

装饰画的材料美,是指合理运用设计材料本身所具备的色泽,质地,肌理等属性并充分发挥其特点,而体现出来的视觉美。当代的艺术家非常注重装饰画材料的选择,注重材料的搭配,以此来表达自己的创意和审美意向。

2.1装饰画材料的色彩美

色彩是绘画作品给人的第一感觉,它是表现美的最普通、最常见的方法。不同的色彩能给人带来不同的感觉。例如,黄色给人一种高贵和富有的感觉;白色让人感觉纯洁和善良;黑色让人感觉沉重和恐怖;绝木质色彩让人感觉清新和环保;金属的色彩给人一种时尚的感觉等等。不同的色彩会给人们带来不同的心理感觉,所以,艺术家需要选择能够准确表达自己情感和作品主题的色彩。

2.2装饰画材料的肌理美

这里提到的“肌理”是指物体表面的组织纹理结构,即各种粗糙平滑、高低不平、纵横交错的纹理变化,它体现了人对物体表面纹理特征的感受。在绘画中怎样配置肌理的材料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1)多种材料肌理的相互关系。在装饰画中往往会采用很多类型的材料肌理,有相似的,有相反的。采用相似的肌理可以体现协调、统一的关系;采用相反的肌理可以通过层次分明的对比给人们的视觉带来冲击力。因此,选择合适的肌理关系能够增强装饰画的艺术价值。

(2)材料肌理的比例。一个成功的装饰画作品它采用的材料肌理的比例一定的合理的。“过犹不及”,如果在作品中采用了过多的材料,过分的体现材料的肌理,会使画面杂乱无章,失去它应有的美感。

(3)要选择与创作主题一致的材料肌理。在装饰绘画中除了要选择符合主题的色彩,还要选择符合主题的材料肌理。只有这样才能强化主题,表达出作品的真实含义。

2.3装饰画材料的质地美

人们对不同的材料会有不同的感受,这涉及主观和客观两方面的因素。例如,从客观上讲,石料给人一种凉爽、稳重的感觉;而木料给人一种温暖、亲切的感觉。而从主观上来讲,又存在一些个体的差异性。例如,有的人认为金属代表安全,而有的人认为金属代表冰冷。因此,要想正确地表现作品的主题,就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选择合适的材料。

3常见的综合材料的运用

每一种绘画材料都具有独特的颜色、强度、肌理和形态等特性,它们直接影响着作品的主题,同时也决定了作品的感染力。木材的强度高,质地轻,弹性好,色泽柔顺,气味芳香。木材作为绘画材料,它的特点是容易造型,表现力丰富。在装饰画中运用木材,可以给人清新纯朴的美感。玻璃可以被烧制成各种形状,各种色彩;也可以在此基础上对它们进行打磨、抛光等各种形式的处理,最终达到人们需要的状态。在装饰画中使用玻璃可以增加作品的艺术性。纤维可以由棉、麻、丝、纸等元素构成的。由于纤维来自于自然的材料。因此,装饰画中采用了纤维作为绘画材料可以增加作品的自然风格。其他的很多材料,如纱网、马萨克、贝壳等都可以运用到装饰画中来。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材料,只要合理地运用就会突出作品的主题,带给观赏者美的感受。

作者:孙婷婷单位:鞍山市现代服务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