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笔画中的综合材料论文

时间:2022-09-22 03:08:16

工笔画中的综合材料论文

一、我国工笔画艺术发展的基本概况

工笔画是我国最早的绘画形式,大约从秦汉时期开始,一直到唐宋阶段,工笔画是整个绘画界的主要表现形式。在新石器时代,人们就在陶器上用不同的颜色的染料绘制各种图案,这就是工笔画的雏形,也是绘画的基础。到了春秋战国时期,工笔画才真正诞生,其中代表就是长沙战国楚墓中挖掘出来的《人物龙凤图》和《人物御龙图》。到了秦汉时期,宫殿、壁画等均以工笔画为主要表现形式,以土石青等矿物质颜料做色彩配置,这个时期帛画发展到顶峰,此时工笔画正式形成。魏晋南北朝时期,绘画艺术达到鼎盛时期,工笔画出现了新的发展,其中涌现出大批很有成就的画家,如东晋的顾恺之,其代表作有《女史箴图》《列女传•仁智图》《洛神赋图》,作品中体现了其绘画的特征“以形写神”,规范了工笔画中的描线,为工笔画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到了隋唐时期,工笔画也发展到了成熟阶段,工笔画花鸟画和工笔画山水画独立开来。代表画家有初唐的阎立本,其代表作《步辇图》《历代帝王图》,两幅作品刻画出栩栩如生的人物。到了唐中期,著名画家吴道子以画佛像出名,代表作《送子天王图》,线条粗细变化丰富。到五代两宋,工笔画出现了以人物为主的画像,注重写实,色彩偏重于清淡典雅,如《清明上河图》。元明清期间,工笔画倾向于民风民俗,此时工笔画出现低谷时期。之后虽有进步但无大的起色,直到20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西方文化的涌入,工笔画又重新复苏了,并且呈现出多样化的发展趋势。

二、传统工笔画材料的局限性

原始社会采用手指、毛发、羽毛、木棍甚至石器当作笔使用,慢慢地毛笔诞生,并且种类越来越多。对于染料也只是采用植物或者矿物质,这两种材质具有地域的局限性,所以各地区的工笔画表现出各自的地域特色,颜色较为单一。到了隋唐时期,工笔画在色彩方面才呈现出绚丽的特质,此时出现石色植物混用的方法。墨的出现填补了绘画色彩的意境的空白,让中国画的艺术境界得以实现。但是人工墨在东汉时期才出现,因制作材料不同,其性质也不同。所以有的墨黑亮,有的墨毫无光泽。对于纸张来说,工笔画中应用最多的应数宣纸和绢。但是因技术有限,最早的纸张质地较为粗糙,而且颜色发黄,这些特点都不利于绘画使用。唐朝时,宣纸得到提高,工笔画开始用宣纸,随后纸张技术发展较缓慢,工笔画仍然选择宣纸和绢作为材料。因此,传统的材料不利于工笔画的发展,具有一定局限性。

三、综合材料在工笔画中的应用

综合材料是利用各种媒介材料和综合的技术进行绘画。它包括传统绘画中使用的材料,也包括现代各种新的化学材料、人工材料等,例如绢、纸、金属、化学物品、石蜡等。颜料由原来的矿物质、植物材料发展到金属染料、化学颜料,如金粉、银粉、铜箔、铝箔等。纸张也各式各样应有尽有,如报纸、印刷纸、包装纸等。将这些纸张拼贴在某画面中,使其在其中发挥一定的作用,就形成了具有地域特色的绘画。综合材料的应用,可以表现出传统工笔画无法呈现的画面和效果。我国工笔画中对综合材料的使用受日本的影响较大,日本的矿物质发展至今已有一百余种。以往传统工笔画中,笔墨纸砚这四宝不可或缺,但是在当今的工笔画中,笔已经不再是唯一的绘画工具,很多新型的绘画工具诞生了,水草比、排刷、喷笔、水粉笔等广泛应用在工笔画中。在绘画过程中画家根据需要,可以随时更换画笔,从而为工笔画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四、综合材料对工笔画的影响

1.色彩表现丰富

综合材料的应用使得画家更加勇于创新,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工笔画艺术风格。充分展现出工笔画色彩魅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第一,注重色调的统一性,增强色彩的感染力。改变传统的色彩绘画方式,注重整体色调的统一,将冷色调与暖色调和谐统一起来,彰显出强烈的艺术气息。

第二,针对当今年的工笔画画家而言,他们都具有较高专业素养,这是传统的画家所不能比拟的。对于色彩搭配具有独特的鉴别能力。既继承传统绘画中对色彩搭配的精华又能深入内涵表现出现代独特的审美色彩。

第三,把矿物质染料、高技术染料和箔类染料应用其中,将肌理、色彩等方面的综合搭配,将色彩的冷暖、艳丽度、光泽等有点凸显出来。我国的既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又具有独特的民族特色。随着综合材料的应用大大推动了我国工笔画的发展。通过大量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绘制出充满鲜活的生命力的诸多艺术作品,为我国工笔画色彩领域再创新的辉煌。

2.综合材料在工笔画创作中的融合

工笔画作为我国的传统艺术,发展到今天既要继承又要创新,在传统基础上与时俱进,创作出更具时代气息的作品。材料的应用一方面体现的是自身的艺术价值,如其光泽、纹理等,另一方面体现的其物理特性如透明度、粗细等本质的美。如今材料应用体现出了多元化的创新模式,综合材料的应用大大提高了艺术品的表现力,丰富了人们的视觉享受,拓宽了工笔画的发展之路,传统的材料无法达到这一效果。同时,综合材料的应用也激发了艺术家的想象力,拓宽了思维空间,使其创作出更多具有特色的作品。不同的材料给人不同的感觉如树皮带给人们的是沧桑感、绿叶带给人们则充满生机与活力,颜料的光泽也会给人带来不同的视觉效果,这些都需要可以用综合材料表现出来,综合材料应用的融合创造出更多意境,更加丰富了人们的视觉享受。

五、结语

本文从我国工笔画艺术发展的基本概况,传统工笔画材料的局限性,综合材料在工笔画中的应用及影响四个方面作了简要分析,希望综合材料在工笔画中得到更广泛地应用,促使工笔画得到更好的发展。

作者:孙吉单位: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美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