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画设计中综合材料论文

时间:2022-08-20 10:19:06

插画设计中综合材料论文

一、插画设计的定义、现代插画与传统插画的区别

传统的插画指的是通过较强的手绘能力,借助颜料、铅笔、炭笔等一系列创作工具在各种二维平面例如纸张、木板、布等材质上,绘画出来的造型艺术。传统插画艺术作为诸多插画形式中最原始的一种,其造型要素的基本是点线面的构成。风格表现不外乎幽默写实与超写实等。在现代设计领域中,插画设计可以说是最具有表现意味的,它与传统的插画有着密切的关系,现代插画艺术的许多表现技法都是借鉴传统插画的表现技法。有着传统插画艺术基垫,使得现代插画艺术在表现技法多样性有着坚持不懈的探究,在设计主题表现的深度和广度方面,都有着量的进展和质的变化,展示出更加独具表现力的插画艺术独特魅力。然而,如今插画设计已成为现实社会不可替代的艺术形式。以其直观的形象性、真实的生活感在现代设计中占有特定的地位,并广泛应用于现代设计的多个领域,现代插画设计有着与时俱进的独特性与时代感。

二、现代插画综合材料的肌理

现代插画设计主张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无论每一传统元素的循环再生,无论每一造型独特构思,无论每一色彩搭配的巧妙设计,还是每一材质相融的精美绝伦,都致力出打造新颖独特的创意和独树一帜的风格,满足人们对生活环境以及生活品质的高要求。融会贯通,将设计与技艺完美结合起来,打破传统插画的特性在于其综合材料的运用,其中综合材料的运用在其特色在于材料本身独具的肌理美。不管自然特有肌理还是创造后肌理。自然最能体现肌理艺术美感灵魂的当然是纤维材料。无论是棉、绒、亚麻、羽毛等具有本身独特的纹理,还是经过加工得到的纤维,如涤纶、腈纶、棉纶、玻璃纤维,还是各种人造的实物作为材料如各种布料、手套、报纸都淋漓尽致的表现出肌理美。无论材料以何种形式综合运用,将原生态构成、造型及色彩变化、再造和拓展等多个角度进行设计,它都有其特有的颜色、肌理、质感表现出新颖独特的创意和独树一帜的风格。不同材料的综合创意运用创作的艺术作品都会给人独特强烈得触觉感受与视觉感受。当我们的指尖接触到画面时都可以感受到画面材质的柔软、坚硬、光滑、粗糙的感觉,即触觉肌理所感应的触感即相当于画面给人的一种质感。当插画设计中将材料通过剪切、缝合、拼贴等综合运用创造独特的肌理视觉冲击效果。

三、综合材料表现形式与制作技艺

现代插画设计相对于传统的插画设计而言,具有独特性、丰富性、多元化的特性,在方法、材料和制作技艺上也发生了不一样的变化,从材料上由传统纸、绢演变到布、牛皮、羽毛等。在制作技艺上也由传统勾画、缝、刺绣到粘贴、拼贴、剪切、镂空等。如镂空效果来源于传统民间剪纸艺术:剪纸工艺。这是赋予民族宝贵财富又一次崭新的生命力完美利用伟大古人智慧的结晶。在表现形式上,不再仅追求是人们熟悉的平面型设计,平面型的插画设计主要表达的是画面优美感、主题设计的形象感,对材料和表现形式的意识感还是相对较浅些,主要是运用绘画类手法,色彩勾画,或是丝绢材质,勾勒、刺绣法等传统技法,创造出和谐细腻的平面插画作品。当今的现代插画不再限于某一风格,已远远超出了传统规定插画概念的范畴,打破以往单一使用一种材料的表现方式,为达到预想的效果,广泛地运用各种手段,使插画艺术的发展获得更广阔的空间和无限的可能。如今的现代插画设计形式上更倾向于半立体型设计,呈现出开放、多元化特性风貌,其形式更倾向于浮雕效果,装饰性更强,通过对材料的技艺加工如褶皱、折叠、抽缩、堆积、镂空、撕、剪切、剪贴、缝合、悬挂、垂吊、粘合等方法,进而再设计将不同质地的材料的表面肌理和谐丰富起来,让其综合材料构造成浮雕式立体效果,创造一种特殊新鲜感和美感的肌理效果。

四、总结

随着艺术的日益商品化和新的绘画材料及工具的出现,插画艺术进入了商业化时代,插画在商品经济时代,对经济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社会发展到今天,插画设计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现代插画设计不仅妆点了生活环境,还体现人们的现代生活追求和艺术修养。不仅是营造生活良好氛围的点睛之笔,还是生活艺术化、艺术大众化的完美体现。与现代生活结合,时尚、独特、个性,与众不同、独一无二,焕发了新的艺术的生命活力。

作者:卢海婷沈君婷单位: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