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中的综合材料的地位

时间:2022-01-06 08:12:40

绘画中的综合材料的地位

一、综合材料绘画的形式

语言材料存在于我们周围的一切事物中。具体地说,其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无形的。同时,材料的选用并不是毫无根据、胡乱选用的,其需要找到一种与绘画作品主题及属性相符的材料,以达到与画面的和谐统一。综合材料绘画中各种材料(石膏、油漆、废弃的金属材料等)的使用,不仅丰富了画面的肌理层次感,还使作品表现出当下的时代特征,如张国龙的作品《天地系列》中就融合了红色线绳和宣纸等具有中国特色的元素,并加入中国古老的皮影灯光艺术表现形式,营造出气韵生动的氛围。综合材料绘画同传统绘画一样,都是创作者内心世界的一种表达,其带有明确的情感性。如徐冰的作品《烟草计划》,整个系列以烟为主题,引发了人们对人与烟草复杂关系的思考。徐冰说:“我把烟看成一个无属性的材料,思维的触角才可以无限展开,才能发现难得的东西。如果总带着很强的道德、利害关系的判断,就看不到这些材料的真实和价值。”

二、综合材料在绘画中的运用及表现

综合材料艺术在西方的首次出现,是在1908年以毕加索为代表的一批画家运用一种新的技术将多种材料拼贴在画面中。而在中国当代艺术中,综合材料的发展起始于上世纪80年代,那时对材料的运用主要集中在艺术形式的翻新上。本文仅以湖北地区为例,通过列举冷军等一批具有时代影响力的艺术家的作品,对综合材料绘画的发展及表现进行阐述。蔡广斌曾在《综合绘画材料表现》一文中说过,使用综合绘画材料是由于其蕴藏着许多创造的可能性,可使个体完成作品与当代潮流和发展走得十分接近。随着社会的发展及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工业产品已经和我们的生活融为一体,这也直接影响到了绘画艺术。冷军是首次将复印的图片元素引入绘画中的油画家,他于2001年完成了作品《襁褓》。作品中先将铅笔头、碎布片、旧奖章等画面中要出现的物品进行有意识的组合,并打印成平面的初稿,然后再在复印初稿上用颜料加以创作和深入,物体的每个部分都非常细腻,同时又保留了一定的机械复印痕迹。

艺术形式会随着社会的发展及材料的丰富而不断创新,与此同时,绘画的思维方式也会随之改变。石冲的部分作品便是很好的例子,其把观念和行为艺术引入油画,创造了新的艺术形式,这突破了油画固有的表达方式,并为绘画注入了新的活力。石冲先以装置行为方式制作艺术摹本,然后运用写实油画摹写综合材料作品,其2006年展出的《物语系列》就是运用这种手法,作品中以具象方式呈现“第二现实”,并利用颜料的层层叠加来表现出身体、空气、水的肌理效果。材料在绘画中的运用,最初目的主要是突破固有的绘画方式。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及综合材料在绘画中的日趋成熟,艺术家愈加熟练地利用材料的不同特性来表达自己的观念及内心世界。如方少华的作品《草地上的快餐》,其是根据马奈的名作《草地上的午餐》进行再创作而得。创作者试图利用这些经典元素使作品蕴含历史质感,并通过与画面的其他图像元素间构成某种时间落差。整幅作品表现的内容为经济的发展及人们对物质生活的追求使得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失去了生活的本真乐趣,呈现出历史与现实间的反思状态。结语时代在不断发展,艺术也在随之创新,伴随着人们生活的丰富多彩,绘画的表现手法也趋于多样化。因此,为适应时展,绘画中综合材料的运用已逐渐成为与造型、色彩并重的绘画要素之一。艺术家将各种材料融入绘画,有助于画面主题的表达,增强画面的张力,使画面充满活力,并丰富了人们的想象力。由此可见,综合材料在绘画中的运用将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丰富,进而推动绘画艺术的创新。

作者:张婕单位:武汉纺织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