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水墨风格的变化

时间:2022-12-28 09:51:19

当今水墨风格的变化

一、综合现代造型元素,对传统笔墨进行再认识

其一,点、线、面关系的新创造。将三者有机结合,升华为综合表现语言。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沉淀下,形成并延续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艺术,水墨画为其中代表。水墨画从宋展至元代,从基础体系的形成直至发展为中国画的主流,文化的大繁荣推动了水墨画的发展。而现代艺术则影响了现代水墨画的发展趋势。如今,现代水墨画家仍沿着历史的脉络前行,但又根据自己风格变化的需要,吸收借鉴现代艺术的诸多特点,强调点、线、面构成等形式因素,拓展了中国现代水墨画的表现空间。现代实验水墨画家刘子健的水墨作品利用基本元素重复构成,使点、线、面三者之间相互重叠、相互衬托、相互融合,从而凸显笔墨关系。

其二,对墨法的大胆尝试。画家通过对泼墨、破墨、宿墨等传统墨法的研究,将墨法大胆应用到极致。新的研究主要体现在肌理效果上,有些画家为了达到画面特殊的肌理效果,往往在技法上走极端。以宿墨法的演化为例,传统的宿墨法运用仅仅是用长时间放置导致水分蒸发后私稠的宿墨绘画,所以墨色最黑,往往是画面的最后一道墨,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黄宾虹最善用宿墨,他将宿墨用于画面颜色最深处,使墨更黑,黑中见亮,加强黑白对比,使画面更加神采焕发。而今人则使用饱含水分的宿墨作画,导致画面上出现水与墨迹分离,水冲墨留下边缘的效果。画家周京新完全用宿墨作画,将宿墨法效果体现得淋漓尽致,增强画面的层次感。还有很多的画家把其他墨法加以超常规的演化,达到质的突破,如胶墨、冲墨等。画坛上墨法演变,异彩纷呈,许多绘画研究者将墨法作为他们探索艺术的重要切入点,体现自己鲜明的创作风格和探索意识。

二、加强工具、材料载体的表现力,丰富表现形式

不同材料的引入使水墨语言不断丰富,艺术领域的大变迁在多数情况下是由材料的改变引起的。近年来,综合材料艺术越来越受到关注,材料由以往的表现媒介转变为绘画的内容。艺术家通过应用不同材料,进一步探索材料的新特征,以寻求新的表现技法。在画面中,应用不同材质所带来的新感受突破传统绘画工具与材料对画面效果的局限性,拓展了绘画形式,丰富了表现手法。这里具体分析如下两点:

其一,使用综合技法。拼贴是现代水墨创作一种重要的表现技法,即从几张不同内容的画中选取较为合适的部分再次组合成一张画面,以求得一种随机的意外效果。新效果会刺激创作者萌发新的创作动机,所以拼贴是一种较为灵活的创作方式。创作者可采取喷、积、破、冲、搓、涂抹、拼贴、制造肌理等技巧,形成新的创作语言,使画面形成较强的视觉冲击力。新的创作语言一般利用虚与实、轻与重、具象与抽象等对比,强调对空间、时间感受的表现,十分符合现代艺术的和现代审美的需要。拼贴用有色纸的拼贴、印刷品与宣纸的拼贴、金箔纸与宣纸的拼贴等。拼贴之后再利用水墨的随机渗化特点与纸张拼贴效果相结合,或者在拼贴基础上使用水墨完善画面效果。《陈独秀与<新青年>》多处运用了综合技法制作,将不同笔墨效果拼贴在一起,产生新的笔墨关系。正像胡伟教授所说:“拼贴是表现微妙关系的一种较合适的表现技法,为‘意’的发展和延伸不断创造可能。”

其二,使用综合材料,可以使材料由媒介转化成绘画的内容。材料往往能带给人直观、强烈的视觉冲击感,使得画面肌理效果丰富。水墨画创作者常用特殊的材料和技法来表现自我意识,从而大大拓展了中国画的表现领域,丰富了现代水墨的表现语言,让材料“说话”。纵观现代水墨画家的探索之路,形式的多样化和材料的多元化促使现代水墨上升到新层面,使得水墨艺术家犹如发现了世外桃源般享受着新的境界与契机,创造了各具特色的表现形式,极大地丰富了现代水墨画语言,形成了形式各异的风格流派。这就是现代水墨画的形式与风格的演变过程。艺术根源于文化,它的发展是要符合当下国情的。水墨艺术创作者应切入人民生活,体现当代艺术的品质和民族精孑申。

作者:刘源单位:辽宁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