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综合材料版画的现状及策略

时间:2022-12-03 09:20:24

浅议综合材料版画的现状及策略

一、转折期

随着图像时代对视觉文化的研究介入到版画领域,新的图像理论正日益影响着版画创作的面貌。如何在综合材料版画领域表现出直观的视觉形象,用来反映新鲜的视觉体验,进而以“看”的方式触及当下社会问题,达到介入社会现实的目的,也就成为了值得探索的新思路。新的艺术追求对材料的选择、材料语言和技法的运用必然提出全新的要求。但是开创期的综合材料版画毕竟还处于材料的初始阶段,顾盼于材料表面的肌理现象,追求材质对比产生的趣味及其隐喻性,缺乏深入的材料语言研究,制版方式又局限于材料的罗列、拼贴,所以在表现形象的时候,常常出现既想突出材料,又颇受形象的约束,摇摆于两者之间彼此消弱的状态,而难于满足新的需求。2006年,胶粉版画得以发明,它以单纯的新材料、新语言、新形式呈现出与开创期迥然不同的艺术特征:

1.由于材料的相对单一性,不同于开创期多变的语言现象和丰富的印刷体验,形成单纯的语言特征和丰富色调的印刷感。

2.材料语言的变化不再是不确定和难于操控的,而是消除了丰富的肌理变化,语言变得理性而有色调秩序感。

3.画面在凸显材质趣味的同时,还能呈现直观的视觉形象。

具有显著的单纯性的胶粉版画其实延续了传统版种的优势,但因以新材料建构新母版,又在概念上区别于传统版种,这就使得我们对综合材料版画的概念产生了新的理解:综合材料版画虽然始于综合,但并不一定止于综合。综合概念的提出是一种文化策略,是针对传统版种的局限性进行创新性探索的起点,是促使版画形态呈现更多可能性的方法。同时,胶粉版画的出现也为综合材料版画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不满足于材质对比产生的趣味,深入挖掘材料语言,为表现直观视觉形象提供了更多可能性。2006年以来,西安美术学院版画系综合材料版画的变化不仅体现在胶粉版画的发明上,同时也使脱胶独幅版画技法在新的图像理论的影响下,从开创期追求材料的龟裂、剥落等肌理趣味转变为提纯出色层语言来表现瞬间、模糊、运动中的视觉现象;Ps版则以其自由、直接的绘画性和充满表现性张力的艺术形象,成为此时期活跃的艺术现象;而实物转印技法经转印技能形成了直观的物象,这一点得到了有意识地强化,并在综合材料版画创作中独树一帜。

综上所述:

1.2006年,西安美术学院版画系综合材料版画在新的艺术观念影响下,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成为综合材料版画发展进程中的重要转折点。

2.转折期对材料语言的深入探索并提纯出有效的语言体系,以及对印刷空间的深层理解和主动的印刷空间的改造意识,改变了开创期简单的肌理呈现,这是综合材料版画对材料研究更加深入的体现,是建立在开创期学术成果基础上的一大进步。

3.转折期受新的图像理论的影响,将关注点由材料的隐喻、象征转向对视觉现象的呈现,拓宽了综合材料版画的表现领域,对材料的绘画性的探索也符合中国人崇尚直觉,善于书写、勾画的艺术天性。

二、现状

目前,综合材料版画仍沿着转折期的思路稳步前行,精益求精的同时又有了新的突破,比如,开创期的纸版、金刚砂、胶版画经过不断的调整,去粗存精,发展成为继胶粉版画之后又一种可以在版面上直接绘画的新技法,而这也是探索如何表现直观视觉形象这一课题所取得的又一新成果。综合材料版画的发展现状虽然比较稳定,但其间仍暗含不足:1.目前综合材料版画对于如何表现直观的视觉形象这一课题的探索,还有更多的可能性有待开发,每一种已开发的新技法本身又都可以作为独立的版画艺术种类有待于我们的深入研究。2.单方面执着于直观视觉形象的探索,势必会导致综合材料版画的发展趋于单一,并重新回到材料本身,而让材料的精神张力以有效的材料语言和有意味的形式来传达,还材料以独立性,还材料语言以多义性,也是值得我们重新思考的问题。

三、结语

通过以上对综合材料版画的历史与现状的分析,可以总结出:从颠覆传统版种在材料和技术两方面对人的局限,积极致力于材料范围的拓展和非习惯性表现手段的运用,发展到不满足于材质对比产生的趣味,对材料语言进行深入研究,探索表现直观视觉形象的可能性这一基本脉络。新兴的综合材料版画正在成长之中,其间仍存在着不成熟,可供参考的历史经验不足,但正因为如此才存在巨大的潜能,需要我们有着敏锐的学术意识,适时地提出新课题。同时,我们也必须融入到当下社会文化大背景中,积极更新艺术观念,只有这样,才能为综合材料版画的发展提出新任务。

作者:张春霞单位:西安美术学院版画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