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综合材料对绘画色彩的影响

时间:2022-12-02 05:30:25

略谈综合材料对绘画色彩的影响

(一)现成物色彩与颜料本体色彩的结合

不同材料的特点和自身的色彩是不同的。因此,在运用这种材料绘画时,要将其本身的色彩考虑进去,再考虑使用其他色彩来搭配。在创作综合材料绘画过程中,艺术家通过运用现成物来传达思想。任何一个很普通的东西,如一张纸、一块布、一支笔等都可被艺术家随意地加在画上面。多种多样的材料,其自身色彩的应用和画中色彩的应用相融合,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独特但不突兀。艺术家不断地进行艺术实践,找到适合自己的独特组合后,逐渐形成了具有个人特色的艺术思想和表达方式。立体主义时期,就已出现了通过拼贴的方式来进行艺术创作的艺术家。拼贴艺术最早出现在19世纪的民间工艺中,后来,毕加索等艺术家将这种拼贴绘画的方式进行改革,并引入到绘画艺术创作中。绘画创作中现成的材料、材质的引用,打破了传统绘画中“虚拟的真实”,在二维平面上使用油彩描绘出三维空间的传统透视作画的方法,采用了多种新技术和材料,将墙纸、乐谱、油布等普通材料都拼贴到绘画中,各种材料的运用获得了让人意想不到的效果。还有些艺术家大量运用拼贴现成物结合其他的绘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其采用新的绘画材料,反对旧的艺术风格,并抛弃以往的艺术特点,渴望追求更宽广的艺术领域。这一创作时期,即“综合”或“拼贴”的立体派。20世纪50年代的波普艺术使得这种拼贴的材料来源更加广泛、立体化,如大量运用丢弃物、广告传单和书本、杂志等材料来拼贴绘画。波普艺术宣扬的是通俗的、能被人们轻易接受的大众文化。颜料色彩由于种类有限,有时并不能充分表达艺术家的思想,而现成品拼贴作品的色彩,种类繁多且鲜艳夺目,是颜料色彩所不能达到的,所以,可用现成品色彩来表达颜料色彩所不能表达的情感。现成品拼贴绘画和颜料绘画的结合,使艺术家的情感更加充分地表达出来,也完善了绘画的色彩体系。现成品色彩画面的侧重点不是强调色彩的传统审美,而是表达艺术家的思想感情、观点想法和材料的美丽。艺术家通过利用不同的、具有特殊意义的现成品,并赋予其想象,强调其所绘成的画与所处世界的联系。

(二)色彩的象征性在材料艺术中的运用不同

色彩的象征意义不同。随着对色彩研究的不断深入,色彩的象征性逐渐被更多艺术家所认知,其可象征抽象的事物,如蓝色是天空和大海的颜色,象征着平静、纯真、忧郁,同时也象征着尊贵、权威和永久;红色是火的颜色,象征着热烈、冲动、热情,同时也象征着吉祥、幸福;白色是雪的颜色,象征着纯洁、单纯、缥缈,同时也象征着寒冷、严峻、孤独。在艺术创作中,色彩的象征性要通过艺术家的创作目的来表达,大部分的色彩象征意义都具有两面性。在创作材料艺术的同时,艺术家通过运用材料色彩的象征意义来表现其创作意义和思想情感,如艺术家会根据自身经历,运用黄色的蜡纸材料表达温暖与和谐。20世纪以来,艺术家通过对材料色彩的象征性以及不同色彩寄托的情感力量来抒发自身的感受和观点。因此,材料色彩象征着文化性,传递着艺术家的情感、观念和思想。灰色是灰烬和乌云的颜色,接近于黑色,代表着向黑暗过渡的临界点,象征着忧郁、颓废的情绪。因此,有些艺术家用黑灰色来象征善恶、死亡、破坏和重生的意义。这种灰色的应用和当时的社会环境有关,体现了社会的混乱和艺术家对人类命运的思考。不同色彩有不同的象征意义。除上面列举过的蓝色、红色、白色、黄色、灰色,还有一些颜色具有象征意义。如黑色象征死亡、悲哀、罪恶的同时还象征着生命、坚实、严肃;橙色象征傲慢、焦躁、冲动的同时还象征着温情、华丽、明朗;绿色象征平庸、妒忌、刻薄的同时还象征着公平、希望、新鲜;紫色象征压抑、傲慢、哀悼的同时还象征着高尚、优雅、高贵。

(三)不同质的材料色彩是艺术家情感个性的表现

色彩能够传达艺术家的情感,通过画面中事物的外在表现来揭示出人物的内心感受。不同色彩的材料表达不同的情感特性。一般认为,以红色和黄色为代表的暖色调,表达自强不息、勃勃生机;以蓝色和绿色为代表的冷色调,表达消极懈怠、精神萎靡等。艺术家通过对不同色彩的运用来体现情感,用色彩的深浅来表达情感的强弱,如运用多种色彩来表达感情的丰富;运用单色调来表达感情的激烈或平静。比起用语言表达情感,色彩更加形象、生动,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从而使观者感同身受。现代艺术家在材料绘画作品中,利用不同材料的色彩特点来表达不同情感;利用色彩的强烈程度来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如艺术家用木炭在木板上作画,利用画面色彩的含蓄凝重和棕灰色调来诉说往昔的回忆;用昏暗、陈旧、有划痕的画面及模糊的感觉来表达作品中凄凉的情绪;用红与绿的对比来表达矛盾的情绪;用补色混合来表达神秘意境;用淋漓尽致的色彩来表达忧郁、孤独等情绪。在综合材料绘画艺术创作中,艺术家将不同的现成物运用到绘画中,将现成物的色彩和颜料色彩结合,通过对色彩的象征性在材料艺术中的运用和不同质的材料色彩运用来表达艺术家情感个性、个人思想和精神世界。同时,艺术家通过对不同现成物与绘画结合的运用和理解,形成独特的艺术特色和个性特征。综合材料绘画中不同材料和色彩的运用,不仅能表达艺术家的情感,还能通过不同现成物的运用来表达艺术家的经历、感受和对世界的认知、理解,而且能反映部分社会现状。除此之外,综合材料绘画又因其材料的多样性、色彩种类的丰富等特征,为艺术家提供了更广阔的创作空间,促进绘画艺术更好地发展,打破了传统的绘画艺术,也为二维绘画向三维绘画的转变提供了可能。

作者:孙薇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