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综合材料对国画的意义

时间:2022-12-02 05:00:23

研究综合材料对国画的意义

一、对综合材料的应用

纵观古今,很多著名的中国画画家都会以自己带有创造性和突破性的作品名留青史,而这些成就,多数都与材料的革新有关。东晋的绘画艺术大师顾恺之,以其圆润、细润而又柔韧十足的画风闻名遐迩,后人赞其线条应用如同春蚕吐丝一般巧妙,而能达到如此的艺术境界,基本得力于其对缣绢的使用。到了今天,中国画创作的媒材选择更加宽泛,无论是天然的还是人工的,每一种材料都有着个性化的语言体现。现代中国画作品中,棉布、的确良、三合板、电影胶片甚至是画家自创的纸张、布匹都有可能成为绘画的载体。

1.颜料的创新

现代中国画创作已经告别了单一的植物颜料,矿物质颜料、金属颜料以及一些人造化学颜料的出现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画的色彩效果。矿物质颜料属于天然颜料,主要包括朱砂、赭石、雄黄、石青、胭脂等等,色相纯美,不易褪色。金属颜料主要包括金、银、铜、铝、铅等,作为昂贵的稀有金属,金银装饰品的华丽效果不言而喻。从化学成分的角度来讲,金的成分比较稳定,颜色由纯度决定;银没有金稳定,使用前要做特殊处理,防止氧化变色;铜、铝的价格相对便宜,但是易氧化变色。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不再满足于天然颜料带来的色彩变幻,水彩、丙烯等人工颜料开始出现在绘画作品中,它们作为植物颜料、金融颜料和矿物质颜料的补充,实现了画家追求的理想色彩效果。

2.绘画工具的创新

在近年来的中国画作品中,创作技法已经明显发生了改变,在色彩上趋于明亮,手法上趋于多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画家对综合材料运用的结果,他们打破了传统中国画在形式上的束缚,反映出了当代人们的社会生活状态。综合材料在中国画中的使用也推动了国画语境的变革。我们对于综合材料的理解越来越深刻,在中国画的创作中,除了毛笔,一些新的工具如刮刀、喷枪、滚筒也逐渐应用于中国画中,体现出了中国画创作的兼容性。

3.装饰材料和辅助材料的应用

画家们不再满足于毛笔所创造的肌理效果,为了使得肌理更加生动,画面更具质感,他们尝试着用玻璃、泥沙、金刚砂、树叶、塑料板、废报纸来实现理想中的肌理效果。为此,更多的装饰材料和辅助材料也大量的应用在了现代中国画作品之中,比如麻绳、布头、棕毛、羽毛等等。为了进一步突出画面的特殊效果,有些画家别出心裁地将盐、胶、石灰膏、纤维/挥发油,甚至是洗涤剂等辅助材料应用于创作中,令中国画作品脱离了“雷同”的局面,形成了风格迥异、异彩纷呈的多元化格局。

二、中国画中对综合材料的运用

赏析——以《史书系列》为例

1.《史书系列》的材料之美

《史书系列》是当代艺术家陈心懋2000年以来创造的作品合集。《史书系列》是带有抽象风格的综合材料作品,其中结合了大量的民间艺术元素,是陈心懋综合材料艺术创作的一次尝试。材料运用上除了水墨和宣纸,画中还使用了大量的麻布和炳烯。画面中,麻布与石膏粉的运用能够形成立体浮雕风格的水墨画,而配合胶的使用就能够稳定地展示出一种灰暗、沉重的历史气息,达到了用材料表达作品文化底蕴的目的。这种物质属性正是体现出了综合材料艺术的表现张力,并且使原本柔软的水墨画菱角分明。在作品中,一些木刻文字和拓印元素的使用能够在本质上超越传统中国画的表现力度。因此,在陈心懋的眼中,中国画需要发展和创新,无论创作手段如何改变,都是为了展示中国的传统文化,丰富中国画的内涵,使中国画迎来新的发展篇章。在细细品读陈心懋教授的作品时我们发现,在综合材料的运用上,不仅仅有胶、麻布、石膏粉,还有皱纹处理过的拓印、木刻文字等。可以说,创作材料远远超过了传统中国画的媒材。可能在很多崇尚古典技法的艺术家眼中,这种行为是疯狂的,这样的作品一度被称为“异类”。而在不断的争议声中他们坚持了下来,并逐渐形成了所谓的“大中国画”概念。这种概念使得中国画的创作不再拘泥于形式和手段,突破了传统中国画注重描绘的观念,这在中国画的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把水墨画创作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丰富了艺术家创作的灵感,并将“触感”与“立体”元素带到了水墨画中,扩展了媒材的使用。而从画的宏观角度来看,综合材料只是为了加强画面的表现力而存在的,其仅仅是一盘“甜点”,作品的骨子里还是一副地地道道的中国画。因此在中国画创新的路上,在内涵与深度上我们必须秉承中国画的传统,在表现力上可以做适当创新与修饰,力求展现出一个新理念下的中国画艺术。

2.《史书系列》中综合材料的运用所展现出的文化底蕴

综合材料的灵活运用在“大中国画”的理念下,其只是水墨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因此综合材料的使用在创作本质上与传统中国画追求的美感是没有区别的,只不过是用当前一些触手可及的材料来表现脑海中浮现在宣纸上的水墨肌理,其在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上是一脉相承的。在《史书系列》的几幅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其秉承了古典的绘画风格传统,特别是一些人文气息的流露,并不会因为材料使用的变化就消失殆尽,相反那些处理过的木刻、褶皱的宣纸、麻布细碎的线头把遥远年代的人文气息体现得淋漓尽致。炳烯与胶的运用把一个个残破的经文凝固了起来,展现出了古典文明的博大精深,很容易让观者联想到一部部典籍在传承中的刀光剑影,那种沧桑的感觉会非常直观地在欣赏者的头脑中浮现出来。而燃烧过的发黑的木片、做旧的麻绳更是展现出了一国的衰亡景象,使得断壁残垣、战争中生灵涂炭的场面顿时呈现在了我们眼前。作品的整体色调以黑、灰为主,这也与水墨画的色调相类似,在墨与胶的层层渲染中我们仿佛看到了一幅幅汉唐时期的壁画作品,其渲染与制作的技法也都是围绕着中国的古典元素来进行的。因此,运用综合材料更能够展现出中华文化的大气与磅礴。《史书系列》作品在综合材料的运用上已经达到了收放自如的程度,作者不仅仅对传统的笔墨信手拈来,一些对非传统材料的使用也展示出了作者对材料灵魂的深入解读。

三、结语

中国画作为中国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艺术魅力是不容置疑的。在上千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画不仅在创作技法和绘画题材上不断革新,而且在材料的运用上也进行着不懈的尝试,并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在当代,综合材料逐渐被应用到中国画的创作之中,一方面丰富了中国画的创作形式与表现技法,另一方面也能够充分展示出作者对于材料的独到理解,体现出中国画创作的个性所在。综合材料的运用是对作者世界观进行高度抽象后的产物,是人类主观能动性与自然相结合的成果,而作者赋予综合材料的内涵也使得材料艺术的美感已经超越了其本身的自然美感。材料的应用,特别是综合材料的应用,在自由的中国画创作中已经成为了必不可少的元素,它让那些每日都在思考如何让中国画变的更有张力和韵味的艺术家们找到了答案。经过长期的讨论和争辩,艺术家们渐渐达成了共识,并开始了对中国画综合材料应用的探索和实践。用新的材料为传统绘画艺术增添生机和活力,会令中国画艺术创作的道路更加宽广。

作者:张江岳单位:齐齐哈尔大学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绘画系